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建党百年献礼剧号角吹响,“红色剧目”闪耀荧屏

2020年07月03日07:5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建党百年献礼剧号角吹响,“红色剧目”闪耀荧屏

7月1日,由刘江执导,并于上海立项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在横店开机。前不久,由广电总局组织策划、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制的《理想照耀中国》刚结束创作推荐视频会。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建党百年献礼剧的号角在全国陆续吹响。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消息,截至目前,已经拍摄完成和正在创作生产中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题材电视剧作品近百部,形成“百年百部”的创作生产格局。其中重点剧目50余部,将于2021年初陆续播出。这批集结了国内一流创作阵营的“红色剧目”将闪耀荧屏,用镜头语言回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

建党百年献礼剧掀起创作高潮

进入新世纪以来,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开始,一直到《亮剑》《潜伏》,红色题材电视剧持续热播,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百年献礼剧再度掀起创作高潮。“百年百部”电视剧或以时间为序,将镜头对准漫漫历史长河的代表性事件;或定格于人物,创造历史的“伟人”抑或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皆是点亮百年党史的主人公。若说这批“红色剧目”的共同点,那便是用百年党史绘就恢弘画卷,聚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已在横店开机的《光荣与梦想》预计明年7月1日首播。导演刘江曾忍不住透露——本剧阵容强大。的确,为该剧操刀编剧的赵宁宇曾为《建军大业》《建党伟业》创作剧本,对百年党史的影视剧创作驾轻就熟;黄晓明、吴刚、聂远、罗晋、倪大红、高圆圆、李小冉、王丽坤等演员配置,堪称“实力派”齐聚。

从剧情上看,《光荣与梦想》的故事从中共一大建党开始,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错综复杂的历史进程进行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英勇抗日、最后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壮举。同样反映这一历史时期的还有《红船》《数风流人物》等重点剧目。

《功勋》《跨过鸭绿江》《公民》等剧目,则将时间线聚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展示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生动景象。《功勋》用单元剧的叙述方式,将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串联起来。总导演郑晓龙介绍,全剧分为《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8个单元,每个单元5集左右,初拟拍摄40集。

翻开待播剧列表,以改革开放为题材的红色剧目,有《大江大河2》《生命树》等;《闽宁镇》《大国担当》《在一起》《石头开花》《我们的新时代》等现实题材剧目,更是描摹当下,记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动人瞬间。

其中,《功勋》《大国担当》《在一起》均在上海立项。《大国担当》由张黎执导,以2014年中国援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病毒过程为原型,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一起》是一部时代报告剧,全剧10个单元,重现了今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平民英雄”的群像。

树立有血有肉的“伟人”形象

如何用荧屏画卷描摹这个火热的时代?每位导演、编剧、演员心中都有一杆秤。

《光荣与梦想》开机后,导演刘江一直有个创作上的信念——把“伟人”回归至“凡人”。“在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时,只有把‘伟人’放到‘凡人’的视角来拍,观众才会真正理解和感受到伟人在做出‘不平凡的选择’时的不易,从而真正明白伟人的伟大。”剧中的毛泽东如是,李大钊亦是如此。在他看来,“艺术的真实”永远是故事通往观众内心的桥梁。在《光荣与梦想》中,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为代表的革命家,在关键时刻做出了正确的历史选择,令新中国从此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而讲述这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贵在树立有血有肉的“真实的伟人”的形象。

“真实”是家国情怀俘获观众的密码。讲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与奋斗历史,小人物的故事同样值得用笔墨去书写。

2018年底,《大江大河》第一季在东方卫视首播,成为当年最受好评的国产剧。如今,延续第一季阵容,侯鸿亮任制片人,孔笙监制,唐尧编剧,黄伟执导,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上海出品”电视剧《大江大河2》业已杀青,有望于年底前播出。该剧将目光投注于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经济领域的改革、社会生活的嬗变、政治领域的变革,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人的际遇和奋斗历程,描摹改革开放实践者们的挣扎、觉醒和变化。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副总裁陈雨人说,《大江大河2》在制作标准上秉承工匠精神,在还原时代记忆的同时,融合思想高度与艺术精度,打造良心剧作。

疫情之下启动拍摄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中,导演沈严参与了《摆渡人》单元,剧中由雷佳音饰演武汉快递小哥,剧情根据疫情时期的真人真事改编。除此之外,沈严还将参与执导献礼剧《功勋》。在他看来,无论何种题材,重要的都是“站在真实事件的肩膀上”进行创作,因为“真实的素材、真实的环境,就已足够感人”。

翻开即将于明年亮相的这批红色剧目,不止《光荣与梦想》,几乎每部建党百年题材重点电视剧都集结了当前最豪华的主创与演员阵容。“时代报告,义不容辞。”这既是导演刘江的心声,也可以说是每位参与记录、呈现、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创作者的心声。(张熠)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