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塞上风云记》 寻找讲好“中国故事”的源头活水

陈先义
2020年06月24日18:28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塞上风云记》剧照

日前,大型年代传奇励志剧《塞上风云记》在央视热播,这部由中央电视台和张家口度创文化传播公司联合出品,由王子囡担任总制片人,林峰执导,韩栋、徐梵溪领衔主演的大剧,使观众耳目一新,为历史剧创作开了一个新生面。

这部剧值得总结的经验很多,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编创人员在创作的过程中,真正为了“讲好中国故事”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找到了创作的源头活水,即“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是他们用善于发现的眼睛,捕捉到了普通人命运的闪光点,通过笔下的作品“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因而才创作出了为人民喜闻乐见的、与我们的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的好作品。

就内容来说,这部作品以南北走向的一条中国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为背景,以主人公吕俊杰从富商纨绔子弟成长为撑起一片天地的民族资本家为素材,叙述了无比精彩的英雄成长史,从而讴歌了我们这个民族在一切强敌和苦难面前从不屈服、从不退缩的战斗意志和顽强精神。从故事选取的素材和背景来说,它本身就非常具有象征的意义。关于中国的古丝绸之路,除了东西走向的著名的丝绸之路以外,中国与俄罗斯还有一条南北走向的丝绸之路,这条丝绸之路,中俄历史上也有人把它称之为“万里茶道”。这条路明清两代至为繁盛,一直延续数百年绵延不衰,对中俄两国经济文化影响深远。

《塞上风云记》描述的也正是这条贯通南北的丝绸之路,记述的正是发生在这条丝绸之路上的悲壮故事。故事伴随张家口富商吕氏家族的个体兴衰历史,也写了兄弟之间的恩怨情仇,但是作者和编导在大格局设计上没有拘泥于这样一个个体家族的情感纠葛,而是跳出了个人命运的叙述,作品映射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主人公吕俊杰,他已经跳出了个人家族的兴盛和光宗耀祖的狭隘思维,思考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和实业救国。比如,他由开辟草原商路进而想到京张铁路,由京张铁路进而想到整个中国的交通如何与欧亚大陆勾连。更具家国情怀的是,当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踏向中国土地的时候,吕俊杰一跃成为抗日一线的英雄,他与张家口最早建立的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一起,担当起抗敌御侮的大任。

近些年来,在关于历史剧的创作中,《塞上风云记》是一部为数不多的非常难得的优秀之作。无论是主人公吕俊杰,还是女主角孙鹊喜,作为剧中人站的角度无疑高出一截。尽管吕俊杰有父辈留给他的遗产,但他对此不屑一顾,他思考更多的是为整个张家口,乃至为国家、为民族干一番大事业。他真正跳出了个人小家,思考的是从八国联军入侵中国以后,为什么中国人老是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因此他才有了更宏阔的视野和更远大的抱负。从富家子弟到抗敌英雄的道路,吕俊杰的人生是我们民族兴衰的象征。

第二,在创作上,这部作品还给我们一个深刻启示,那就是怎么看待历史剧的创作问题。《塞上风云记》作为一部历史剧,写得荡气回肠,催人泪下,写得激人斗志,让人振奋。它写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精气神,写出了我们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道德传统,所以作品能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第三,创作一部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特别是像《塞上风云记》这样写历史的作品,编导要有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如果你整天惦记着如何用一些非高雅的手法提高收视率,怎样从观众手里赚到更多的钞票,那注定写不出像《塞上风云记》这样的好作品。《塞上风云记》的主创为了写好这部戏,长时间深入生活第一线,在内蒙、河北、山西等地详细考察,对历史史料做了精细的研究,对地域文化和历史风情做了详尽考察,因此才创作出这样一部富有历史质感的、比较凝重的上乘之作。

这应该是《塞上风云记》给当下的中国影视文艺创作的几点深刻启示。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重大题材影视作品审查专家组成员,原《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