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父亲节,他们聚在B站“追”朱自清的《背影》

2020年06月22日08:2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父亲节,他们聚在B站“追”朱自清的《背影》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这是朱自清《背影》的开篇,也是课本剧《传奇的中文》的第一幕。

  课本剧《传奇的中文》剧照。

  6月21日父亲节当天,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网络产品部与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出品的12集课本剧《传奇的中文》登陆B站,每集时长5分钟。截至目前,第一集《背影》的观看量已达到2.5万次。

  所谓课本剧,即指以课文中的诗词、文章改编而成的作品。以《传奇的中文》为例,除《背影》一文外,还包括《七根火柴》《花木兰》《论语》《嫦娥奔月》《女娲补天》《长风破浪会有时》《徐悲鸿励志学画》《孔乙己》《故乡》《祝福》《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耳熟能详的课本篇目。

  很多观众或许还记得,《背影》这篇文章,当年是要把父亲攀爬月台去买橘子的那段背诵下来的,但单纯靠着想象背诵并不容易。而在课本剧中,无论是《背影》里的“父亲”,还是自述中的“我”,都由穿着长衫的小演员们演绎,他们情景再现了课文中的经典章节,演技有模有样。

  虽然每一集时间不长,但如何给孩子和家长创作一档既有正确价值导向又兼顾教学和趣味性的节目,《传奇的中文》编导组可没少烧脑。最终,立足“面向互联网专门生产的短视频内容”,适应快节奏的网络视听特点,同时用别开生面的表现形式贯穿整个“课本剧”始终,成了《传奇的中文》的主导节目思想。

  课本剧《传奇的中文》剧照。

  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档节目紧扣了当下文化节目热点,结合国内经典文学作品,以传统文化教育为导向,以融媒体传播为特色。“在演员选用方面,全部采用儿童演绎,以童心稚趣来传播传统文化,形式独特,效果突出;在拍摄制作方面,要求遵循原著,真实再现,场景设置、服装设计、拍摄设备、后期特效等方面均向一线电影制作水平看齐;在篇幅时长方面,每集时长约5分钟,迎合当下人们的碎片化阅读习惯,也便于在移动新媒体平台传播。”

  《传奇的中文》曾经荣获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评选的“第三届江苏省新媒体运用创新奖”,共青团江苏省委评选的“首届江苏省青少年新媒体工作优秀新媒体作品奖”。将课堂教育和影视剧欣赏融合的节目形式,让很多业内人士眼前一亮。据悉,《传奇的中文》接下来还会筛选更多的课本剧和观众见面。(张熠)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