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线上live引潮流 陪你等待线下演出重启

杜佳妮
2020年06月19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每年到夏天的时候,早去音乐节和演唱会蹦起来了,今年宅在家里,看了线上演出,本来只是抱着看看的心态,没想到真的远超期望。”一位忠实音乐粉丝这样说。

最近一些线上live引发网友关注。6月20日-21日,草莓音乐节将以live秀的形式与观众见面,这无疑是给乐迷们的福利。不久前,徐佳莹、孙燕姿、五月天、郝云等歌手也开启了自己的线上演唱会,还有很多平台不断推出精彩的线上演出来丰富观众的精神世界。

线上演出开启行业新方式

受疫情影响,许多行业开始探索线上发展的新模式,音乐行业也不例外。线上live的推出迅速成为乐迷们关注的焦点,内容方和平台方也在积极探索线上发展新可能。线上live的出现打破了音乐传播的时空上的限制,让音乐表演通过互联网得到广泛传播,同时让表演者和受众形成频繁互动。

线上live实际上在几年以前就有视频网站做过尝试,而且当时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后来几乎中断了。

“这次线上live重新受到关注主要是大环境的影响,线下演出面临不可抗力,线上便成为了一种补充和慰藉。”乐评人陈小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上模式作为一种探索,也有它更深层的价值,比如能够到达更下沉的受众,能够获得更真实更多元的反馈,进而提升制作团队的水平,对于扩大市场、提升品质都有长远的益处。

之前的“相信未来”义演,集结了300多位艺人进行公益演出,将歌声通过屏幕传到千家万户;刘若英时隔三年在疫情期间推出了自己的线上演唱会;郝云更是尝试了4k直播,运用3D视觉让舞台拥有MV的效果;当然少不了还未播出的草莓音乐节,这也是草莓音乐节第一次在线上播出,也承载了不少观众的期待。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团队的努力、技术的不断更新让线上演出一步步还原现场,不断引发收视热潮,无论内容方还是平台方这些线上演出都是对未来音乐行业发展的有益探索,同时也开辟了行业新道路,打开了音乐演出的新方式,也为音乐人开辟了一条新的宣发渠道。

线下演出依旧无可替代

当下,线上演出越来越多,线上演出作为当下的一种潮流,吸引了不少的年轻人,同时也圈粉了很多的受众,但从长远角度看,线下演出仍是主场。

陈小北分析认为,线上目前多以免费为主,观众可能五花八门不局限于粉丝,也不局限于地域,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打开手机观看演出,而线下会受到票价、场地等限制,基本还是核心粉丝在消费,但从观看效果来看,虽然线上演出场地设置可以更灵活,呈现形式也可以更多元,但从演出者状态到观看者体验来讲,真正做到沉浸会很难。

乐评人邓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疫情一定程度促进了线上音乐的发展,但是线上音乐的发展目前仍是雏形,还没有形成独立、系统的商业模式,并且线下演出制作更精良,尽管制作方努力让线上达到“同质化”,但无论音质、和舞美效果还是会大打折扣。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线上演出大多平台化,导致头部效应很明显,大家关注的大多是一线的内容制造者和明星,一些高品质但是小众的音乐人很难被看到,所以这也是线上演出的弊端。

目前线上演出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而很多线上演出都是目前形态下的权宜之计,现场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感受始终是独一无二, 线上演出想要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线上+线下或成未来趋势

尽管互联网越来越发达,但是它并没有影响到线下的发展,线上线下反而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

线上演出为音乐行业拓宽了推广渠道,让音乐形式更加多样化,让音乐live被更多人所熟知,但是人们仍然愿意走进livehouse或演唱会去感受现场带来的休闲活泼的氛围。

邓柯认为,“不管是线上内容还是演出,都应该和线下合理互动,相互促进。未来线上演出会越来越多,它会增加音乐传播的能力,延伸音乐人的影响力,他可能是对现有线下演出的补充,但是线下演出仍然无法取代。”

有网友表示,“线上live虽然达不到和线下一样的体验和玩法,但连麦等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讲弥补了这种‘互动感’,我们既可以在线上近距离看到‘爱豆’,也可以到现场去感受氛围。”还有网友说到,“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现场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亦是大势所趋。”

“可以预见在疫情结束之后演出还是会以线下形式为主,线上会作为一种补充长期存在,这种模式无论对于演出者还是平台或主办方的品牌都有更好的传播效果,有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主力传播渠道。同时对于下沉市场的培育也有裨益。”陈小北说到。

现场演出和线上演出各有千秋,能够齐头并进是上策,线上线下互为补充,这样不仅可以满足各路观众的需求,让观众拥有多元化的体验,使音乐演出传播范围更广,还能让整个演出行业“破圈”走得更远。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