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爱电影·我爱家乡”两会电影产业系列报道之十一

湖北电影人:讲好抗击疫情故事 为中国电影加油

蒋波
2020年06月16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星汉灿烂,亿万光影汇聚;明河共影,电影人风雨兼程。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影视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令全国电影人深受鼓舞。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人民网文娱部为此联合推出“我爱电影·我爱家乡”系列专题报道,巡礼地方电影产业,回顾各地电影发展高光时刻,把握电影行业脉搏,唱响未来电影之梦。

今天是系列报道的收官篇,湖北籍电影人徐帆将为您讲述荆楚大地的光影故事,聚焦今日湖北电影发展,畅想湖北电影的未来之路。

继承光荣革命传统 讲好荆楚儿女故事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 20世纪30年代,湖北沔阳县委赤卫队,在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的带领下,为保卫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与敌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拍摄于1961年的电影《洪湖赤卫队》曾影响一代人,韩英的英雄形象深入人心。《洪湖水,浪打浪》也作为影片中的主题曲迅速广泛流传,火遍全国。写洪湖之景,抒感恩之情,电影歌曲《洪湖水,浪打浪》取材于当地民间戏曲小调,是湖北民歌的象征,一首地地道道的文艺鄂军创作经典。

湖北,本就是一块英雄辈出的红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这里打响过辛亥革命第一枪,经历过抗日战争时“保卫大武汉”的烽烟岁月,迎战过1998年的特大洪水。艰难险阻铸就了湖北人的勇敢刚毅,涵养了“不信邪”的倔强顽强。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湖北和武汉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也牵动了亿万同胞的心。”电影人徐帆出生在湖北武汉市一个艺术世家,父母都是楚剧演员。她有着湖北人特有的品质,不怕吃苦,意志坚韧。从戏剧到话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锤炼,让她对角色愈发拿捏自如。“不计其数的白衣天使、逆行英雄驰援疫区,电影人也义不容辞献出爱心,用各自的能量、各种形式为疫区的同胞传递信心、温暖和希望。”

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牢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使命,湖北省正在抓紧推进抗疫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湖北长江电影集团董事长陈敦亮表示:“我们深入各级医疗机构,采访了一些一群最严峻时期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目前已经拍摄了一部两集纪实纪录片《社区·中国能》,也正在积极与国内外影视企业合作,加紧筹拍拍摄反映中国抗疫的电影。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何文正透露,当前湖北省正在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力争用电影的手法讲好抗击疫情的湖北故事、武汉故事,“特别是讲好援鄂医疗队员和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故事,讲好6100万荆楚儿女坚忍不拔、不胜不休的故事。”

精品迭出 力推主题创作

说起湖北和电影的渊源,可谓是由来已久。1905年,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主演谭鑫培就是湖北人。1911年上映的中国最早的新闻纪录片,是反映辛亥革命的影片《武汉战争》。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武汉电影制片厂成立,相继拍摄了汉剧《二度梅》,与北影厂联合摄制了《洪湖赤卫队》等影片。

跟随时代的步伐,湖北的电影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古田军号》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电影《血战湘江》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电影走过百年,湖北电影及电影人始终与中国电影发展事业同频共振。

2019年湖北省票房收入28亿元;银幕总数达到2610块,其中2019年新增242块,放映场次422.73万场,同比增长11.37%;电影票房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七。其中,《我为你牺牲》收获2.5亿元票房,刷新“湖北出品”单部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实现湖北电影精品创作生产的重大突破。

“进入新时代,我们紧紧围绕荆楚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设立了《湖北电影创作题材库》,编制了电影创作生产规划,建立了电影题材遴选机制等,及时发布电影创作生产指导性目录,引导创作方向,明确创新重点。”何文正表示,湖北将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纪念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组织电影作品研讨交流活动,积极开展主题创作。

构建电影产业的“四梁八柱”

“说起我的家乡,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灵秀湖北,楚楚动人。”徐帆对家乡湖北有着深深的眷恋,“这是一块有着数千年华夏文明史、深厚文化底蕴的神奇土地,这里有因苏轼和周瑜而名垂千古的文武赤壁,有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有黄鹤楼、神农架、武当山、三峡大坝;这里也是屈原、王昭君、孟浩然、陆羽、毕升、李时珍等历史名家的故乡。”

近些年,随着全国电影产业的繁荣,电影《功夫梦》《山楂树之恋》《长江图》《万箭穿心》《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黄金时代》《妖猫转》《影》《被光抓走的人》等影片剧组取景湖北,来自五湖四海的电影人,用镜头记录与创造的艺术之美。带领观众在光影世界里品味人间烟火,同时也带动了湖北本地精品创作和电影事业的蓬勃发展。

《南方车站的聚会》以“千湖之城”武汉为舞台;电影《山楂树之恋》取景于湖北宜昌百里荒草原景区;电影《妖猫传》落地襄阳唐城景区,带领我们重回大唐盛世;张艺谋导演的《影》用黑白水墨晕染、勾勒荆州;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取景于湖北恩施大峡谷景区。

何文正介绍说,2019年以来,围绕促进电影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湖北筹备建立了影视创意孵化中心、剧本创作中心、金融创新中心、美术创作与研究中心、音乐创作与研究中心、后期制作中心、影视拍摄基地联盟以及湖北电影基金管理公司等。如今,湖北省已初步构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电影产业和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疫情期间,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各项利好政策,为企业减压减负,帮助全行业纾困解难。国家电影局公告公布,湖北省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湖北省也正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促进电影业回归平稳状态。

陈敦亮表示,“湖北电影,将在湖北经济重整的过程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湖北的电影未来一定更加美好。”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才是湖北人遭遇千难万险时,所具有的英雄气概。徐帆饱含深情地表示:“我相信电影行业会再创辉煌。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电影加油!”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