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娱评:口碑收视双走高,公安剧《三叉戟》靠什么“圈粉”?

郭千华
2020年06月15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5月底,公安题材剧集《三叉戟》上线,三个老警察化身“披荆斩棘的大叔”,首周登顶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收视率冠军,豆瓣评分8.3。由吕铮同名小说改编而来的《三叉戟》,在影视化初期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主角是快退休的警察,整部剧没有当红小生加盟;几乎没有恋爱戏,也没有涉案剧里常见离奇案情。这样一部看似平淡的公安剧,缘何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

在以往的公安题材影视剧里,警察的职业形象远大于生活形象;风华正茂的神探居多,聚焦中年警察的故事太少。《三叉戟》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既保留了警察行业的特点,又打破了职业剧的标签化,用生活化的影视语言讲述了中年人的困境与荣光。不同于很多以曲折案情为线索、以单元形式展开的公安剧,《三叉戟》团队吸取传统评书式小说的手法,挑战了较难的叙事方式——把人物置于案情发展的中心,带出侦破案件的难点、情理法的冲突。

当警察遇上中年危机,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三叉戟》以扎实的剧本为依托,远离了讲述中年危机时符号般的颓废、油腻以及婚外情,以人为本地讲述了具有普遍意义的经历低谷和艰难成长。面对人生困境、职场瓶颈与性格局限,几位老警察在打击新型经济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中,走出了各自的中年危机,重新寻回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他们不畏艰险、坚守信念和理想的精神引发了观众共鸣,这才是《三叉戟》打破年龄圈层、成功“圈粉”的重要因素。

《三叉戟》原著作者、剧集编剧吕铮,从事警察工作已有20年,并有16年经侦工作经历。他赋予了《三叉戟》真实底色,以大量细节突出了人物质感;剧集涵盖缉毒、刑侦、经侦等多种侦破领域,刻画出当代警察有血有肉、有笑有泪的生存群像。谈起剧集,他说道:“《三叉戟》不是老年版的《重案六组》,而是由三个不同警种带出了性格迥异的三个人。大家吃多了‘麻辣火锅’,也可以尝尝‘家常菜’”。

从剧情上看,《三叉戟》的确像“家常菜”般朴实平淡,但也如“家常菜”般,经得起细品。《三叉戟》剧集延续了原著中的幽默元素,以喜剧为外壳、包装严肃主题,将人情味儿十足的故事讲得妙趣横生,三个主角的个性也鲜明地呈现出来。

通常来说,人民警察的形象在作品中总是难以拿捏,在《三叉戟》剧集中,三位老警察都亲切可爱。陈建斌饰演的崔铁军,绰号“大背头”,推理技能满分,但有时候因为过于自信而“阴沟里翻船”;董勇饰演的徐国柱,绰号“大棍子”,战斗力很强,坚守职业原则,性格却有些顽固、暴躁;郝平饰演的潘江海,绰号“大喷子”,预审界的“大神”,世故圆滑的外表下暗藏着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爱。

虽说剧集重在树人,《三叉戟》里关于警察专业水准的体现也并不示弱。性格各异的三人,在罪恶面前迅速集结、拧成一股绳,用各自的“绝技”对抗黑暗。崔铁军缜密的逻辑推理、徐国柱有勇有谋的擒拿、潘江海精彩的提审,都让观众大呼过瘾;由一条小线索勾连起横跨几十年的大案,抽丝剥茧的悬疑感一直贯穿全剧。剧集的视角在过往和当下之间轮转,年轻时期的“三叉戟”和现在进行时相互交织,观众逐渐拼凑出三人的形象,前尘旧事也陆续被揭开。至于编剧在前期埋下的伏笔会带来怎样的反转,还需我们静观其变。

“老不意味着刀钝了,老意味着更多的担当和责任”,《三叉戟》中的台词似乎印证了老戏骨们凭借实力“圈粉”。此次《三叉戟》获得口碑、收视双丰收,让我们相信,一部好剧没有流量加持,仍不会明珠蒙尘。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