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话剧《深海》演绎“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故事

2020年06月15日14: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深海》广东首演 演绎“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故事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故事原型的大型话剧《深海》,于6月14日晚在广州友谊剧院首演,这也是近期举行的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重点剧目。

该剧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广东省话剧院全新创排。

黄旭华原籍广东省揭阳市,出生于汕尾市,曾在汕头市就读中学。故事《深海》讲述了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中国核潜艇研发团队,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为中国核潜艇研发事业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

深潜300米,是核潜艇建造的一个里程碑。核潜艇的极限深潜极具风险,而为了稳定队伍情绪,在试验时,黄旭华与大家一同上艇深潜,成为当时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话剧《深海》围绕这一标志性事件展开,但笔墨又不仅仅着力于建造核潜艇的客观过程,而是围绕这个过程,展开黄旭华人生中的重要生活片段,展示如何承载重负,忍受情感上的孤独,完成自己的人生使命,从中铺开母子、夫妻、父女等情感线,以至对事业、对国之重器的情感,临摹出一颗拳拳爱国之心。

该剧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历经采风、创作等阶段,剧本前后经过6版精心打磨后进行排演。导演黄定山说:“《深海》用真诚的表达,希望让今天的观众看到我们生活中的英雄故事,同时,获得艺术上的享受。我坚信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英雄情结的存在。走出剧场以后,黄旭华这个人会萦绕在脑海中,甚至会启发观众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索有为 刁定宏)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