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编剧说要有爱,于是他俩就开始强行爱

2020年06月12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编剧说要有爱 于是他俩就开始强行爱

 

  《国王:永远的君主》(以下简称《国王》)毫不夸张地说,配备了韩国当下顶级的“人力资源”,金牌编剧金恩淑、顶流偶像李敏镐和性格演员金高银,以及冉冉升起的导演白尚勋。

  韩剧某种程度上是编剧中心制。《国王》之所以被众多韩迷摩拳擦掌地期待,是因为有金牌编剧之称的金恩淑。拥有《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太阳的后裔》《继承者们》《秘密花园》《绅士的品格》《巴黎恋人》等众多大热剧傍身,其作品戏路开阔多元,几乎每一个作品都具有现象级的影响。在《国王》一剧前,金恩淑的最新作品是由李秉宪主演的《阳光先生》,这部剧的大火又为金恩淑的功劳簿新书一笔。

  然而《国王》打破了金作家每部剧都大受好评的历史纪录。

  金恩淑几乎不重复自己之前的创作路径,《国王》是作家首次书写平行世界这样的奇幻题材。电视剧讲述的是1994年大韩帝国皇帝的同父异母哥哥李霖谋朝篡位,杀死皇帝。皇太子李衮目睹父亲被杀,危机时刻被不明人所救,获得了万波息笛的一半和一张名为郑太乙的工作证。25年后,李衮误打误撞,来到大韩帝国的平行世界——2019年的大韩民国,在那里他见到了工作证的主人郑太乙,在二人相爱的过程中,谋求利用时空元素挫败李霖的阴谋和扭转历史的扭曲。

  平行世界的题材,带有极强的玄幻特质,看点是两个世界之间如何连接、矛盾如何设置。《国王》后期又加入了时间穿越,导致需要平行和穿越两种“科学解释”,加大了理解剧情的难度。导致的结果是,一个玄幻偶像剧,让观众抱怨时空元素的设置看不懂。

  俊男美女的偶像剧,加了玄幻的元素,又是皇帝和平民、权谋与宫斗,观众的期待当然是“穿越时空的爱恋”,缠绵悱恻而又富丽堂皇。然而事实是二人的爱情故事寡淡无味,宫斗权谋又毫无新意。年幼的皇子守着一张来路不明的工作证上的照片,25年后与照片上的人初次见面就爱上了对方,这种剧情操作让人讶异,同时女主只几次接触就爱上怎么都让人觉得可疑的男主。男女主人公在编剧的强制之下开始了爱恋。

  如果这是部偶像爱情剧,那么“狗粮”显然撒得不够,男主在没有爱情基础之下突兀地讲出的几句甜言蜜语,没有让人甜让人喜让人心肝咚咚跳的效果,即便是李敏镐这张帅脸在那里强撑,也让人尴尬不已。如果这是部爱情苦情剧,两个平行世界的爱人无法脱离自己的世界而相爱相守,又少了悲情的渲染和撕心裂肺的伤痛。如果这是部披着偶像外衣的宫斗权谋剧,政治和权谋斗争的凶险与残酷程度,又激不起紧张感。

  《国王》是李敏镐退伍复出后的首部电视剧,对于一个依靠颜值及观众欲望投射的偶像来说,不功不过实际上就是一种失败。偶像演员人设立不起来,魅力散不出来,观众爱不起来,其作为演员的生存意义和存在的“合法性”就岌岌可危了。李敏镐在《国王》中不动声色的帅气面孔,实在无法表现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和情绪波动。如果说他过去几部电视剧还能因为剧情和“王子”人设弥补演技上的缺陷,并增添人物特色的话,《国王》中李敏镐演技的缺点暴露无遗——一个身负国仇家恨已过而立之年的皇帝,却依然带着王子的翩翩气质。

  但过多苛责李敏镐演技的“轻”载不动王冠的“重”,并没有多大意义。横向比较韩国一众以颜值安身立命的男性偶像演员,其演技也算合格。而且,即便是金高银这样的演技,也没为电视剧增色多少。

  金高银在剧中一人分饰两个角色——大韩民国的警察郑太乙和大韩帝国的小偷露娜。金高银的气质偏冷而内敛淡漠,和她配戏的男主角如果气场上不能压制、对等或不是偏热可以平衡的话,CP感就会比较弱。在她出演的《鬼怪》中,剧中男女主角是孔侑和金高银,然而大家嗑的却是两个男鬼怪——孔侑和李栋旭。除了剧情安排原本有这方面的用意外,孔侑和金高银CP感弱也是原因。但孔侑至少还插科打诨、卖萌深情,中和了一些金高银的“冷”,二者之间的“矛盾”还不明显。但在《国王》中,李敏镐的气场不能和金高银争锋,又一以贯之地以一张冷脸示人,本身爱情的发生和发展就没有什么基础和可信度,被称为一对爱人的观感更加削弱了。

  最后提提导演,白尚勋近年名声渐起,之前的代表作有《云画的月光》和《太阳的后裔》等,但都是合作的第二顺位导演。《国王》是他第一次以第一导演的身份执导的电视剧,从第一集的剪辑就暴露了驾驭故事的乏力。于是在播出一段时间后又加入了《请输入关键词:WWW》的导演郑志贤共同执导,后期有一定的找补,让故事在剪辑串联及细节处理的合理性上有了一定的改进,然而终是回天乏力,浪费了顶流的资源配置。(吕鹏)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