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爱电影·我爱家乡”两会电影产业系列报道之六

四川电影人:扶植输血共克时艰 擦亮“峨影”文化品牌

蒋波
2020年06月07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星汉灿烂,亿万光影汇聚;明河共影,电影人风雨兼程。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影视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令全国电影人深受鼓舞。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人民网文娱部为此联合推出“我爱电影·我爱家乡”系列专题报道,巡礼地方电影产业,回顾各地电影发展高光时刻,把握电影行业脉搏,唱响未来电影之梦。

今天,电影人王子文将带您回顾四川与电影的深厚情缘,记叙四川电影发展的斑斓往事,领略光影中的巴蜀风情和推进电影事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爱吃爱玩爱电影 年度票房跻身全国前五

“四川8633,四川8633,成都在叫你!”、“四川8633,四川8633……”这是电影《中国机长》里让人揪心的一幕。2019年秋,根据四川航空3U8633“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登上国庆档,引发观影热潮。影片不仅准确还原了“中国奇迹”,还有那份浓浓的中国骄傲。

除了题材取材于川航,“最近的遥远”达古冰川,高耸入云的四姑娘山,以及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都能让喜欢四川的观众找到很多共鸣。不止于此,整部影片从出品、出演到亮点元素,处处都闪耀着四川力量。

“说起四川,大家一定会想到浓墨重彩四个大字——‘天府之国’。没错,我的家乡不仅有美食美景,而且我们四川人还很有‘爱’。爱吃爱玩爱漂亮……不过还有一点,也许你们想不到,那就是我们四川人还很爱看电影。”青年电影人王子文生长在成都,在她的印象中,成都的大街小巷有很多电影院,上学放学的路上就有好几家。“当我参演的电影在家乡电影院上映时,那种感觉真的非常奇妙。”

据全国票房统计,从2009年开始,爱看电影的四川观众长期贡献高票房,位列中西部第一。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四川电影票房总收入达34.59亿元,同比增长6.37%,首次跻身全国前五。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电影局局长高中伟介绍说,“截止去年底,四川共有在川院线27条,影院数达到673家,银幕数达到4049块。四川省已建成乡镇影院79家,增加了全省电影的人气和票房。”

从电影市场大省迈向生产大省

四川独特的自然风光、热情好客的人民以及拍摄的低成本等优势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摄制组选择来四川取景。

电影《卧虎藏龙》中,竹林打斗的经典桥段是在宜宾蜀南竹海拍摄的,电影《英雄》中,李连杰、梁朝伟水上决战是在九寨沟拍摄的;还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许下诗意诺言的稻城亚丁,电影《画壁》中的仙境就在甘孜州燕子沟……还有《后会无期》《杀生》《阿拉姜色》《神秘的大佛》《变脸》《失孤》《十面埋伏》等电影作品,都在大银幕上留下了令人难忘的别样巴蜀美景。

四川自古以来就是人杰地灵,能人辈出。尤其是近些年来,四川的电影产业发展迅猛,积累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影资源,五湖四海的人才汇聚四川。自从1958年成立以来,峨影厂拍摄了300多部故事片,在国内外赢得了80多项大奖,“我的爸爸妈妈还有我,都是看着峨眉电影制片厂的电影长大的。峨影是我们四川的文化名片,也是我们四川人的骄傲。”王子文说。

峨眉电影制片厂生产了四川电影史上第一部本土电影《嘉陵江边》,产生了《焦裕禄》《鸦片战争》《红衣少女》《被告山杠爷》《京都球侠》等一批对中国电影史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作品,其中,1990年王冀邢执导、李雪健主演的《焦裕禄》被称作“永不落幕的时代剧”。

“峨眉电影制片厂成为当代中国电影的重要基地之一。可以说,峨影的电影生产史就是四川乃至西南的电影发展史。”四川省峨眉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梅说。

“作为国有电影企业,引领与带动地区电影产业的发展责无旁贷。”正如韩梅所言,峨影把创作电影精品作为立身之本,推动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对应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峨影正在集中以创意、创作为核心的峨影1958国际影视孵化园。以高端制作为核心的天府影都金砖国家电影产业园,该项目将以3年建成双百亿影都为目标,打造满足高端影视数字化制作需求的产业生态集群。”

“人民群众的观影需求持续增长,这是电影发展的最大动力。我们支持成都市打造影视之都,引进知名电影制作机构人才和技术企业,积极构建1+N的四川电影高质量发展格局。”高中伟坦言,这几年四川实施振兴影视工程,鼓励创作生产,其目标就是要推进四川从电影的市场大省向生产大省迈进。

共克时艰 专项纾困资金扶植输血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工作,我所从事的影视行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是我们四川人从生下来,性格中就有着包容和豁达的DNA。我们非常善于化压力为动力,立足当下,同时也着眼长远。”王子文说。

今年二月初,四川省电影局通过电话和网络问卷等形式,了解全省电影企业物业租金、人力成本、贷款利息等具体困难。3月5日,四川省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电影业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四川省电影局除严格要求把已经下达的国家电影专资和省级电影专资全部落实到位以外,还专门安排2600万元专项纾困资金,用于缓解影院的营运困难。

“为了鼓励电影创作生产,我们对重点题材影片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助扶持。对于年内首次公映的四川电影,每部影片一次性给予20万元宣传发行制度,有力提振了电影主体的发展信心。”高中伟表示,“截至目前,四川还没有一家影院申请停业注销。在川的电影剧本备案离项申请书同比增加了28%。”

随着全国电影院线重启时间表的临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四川的影视产业一定能大步向前,再创佳绩。“我们要努力建成电影强省,使电影市场更加繁荣兴旺。四川加油!”高中伟说。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