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韩剧中年情,伪装成反叛的正确

2020年06月05日09:1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剧中年情 伪装成反叛的正确

《花样年华·生如夏花》

围绕“情感与伦理”这个主题的电视剧,似乎没有哪个国家做得比韩国好。当青春偶像剧疲软之后(明证就是韩国新生代中最有影响力的金高银和回归的偶像顶流李敏镐的作品《国王:永远的君主》遭遇了失败),他们又将创作视野投向之前较少触碰的中年人的情感世界。于是近年来陆续有《迷雾》《阳光先生》《有品位的她》《天空之城》《密会》等质量上乘的电视剧。甚至还出现了一种趋势,电视剧中的主人公的年纪逐渐“后移”,比如最近大火的《机智的医生生活》里面五位主角的年龄都设定在40岁以上;为我国观众所熟知的韩国女演员张娜拉在新剧《哦,我的宝贝》中年纪也为40岁。

今年的韩剧似乎很有默契地找到了一种可以调动大众神经的叙事模式,既抛却了《绅士的品格》这种轻松和偶像化的讲述,也舍弃了《我的大叔》这种对社会灰色与个人心理的深度发掘,而是转向以家庭为核心针对不伦情感的表述与呈现。爆款的《夫妻的世界》与《花样年华·生如夏花》是其代表。

渣男不再脸谱化

但他还是得接受因果报应

《夫妻的世界》很像中国陈世美的故事。父母婚姻失败且双双离世、自己打拼成为著名医生的池善雨,同时拥有成功的事业、帅气的丈夫、乖巧懂事的儿子,一家人温馨和睦又美好。然而一根染色的女人的头发和润唇膏,让池善雨认为丈夫李泰奥出轨了。在探查之后,直觉被印证为事实。妻子不动声色地进行了复仇反击,使其净身出户。

如果仅仅是这样一个故事,它也不过是一部爽剧。此后的剧情发生了反转:被扫地出门的丈夫,两年后成为高票房名导演荣归故里,在第二次婚姻中借助岳父的资本势力实施反报复。池善雨不但丢了副院长的职位,还被抢走了儿子,痛苦到要自杀。若不是被救并因儿子而自强的话,也不能最后反手出击,终于让前夫也被现任妻子扫地出门。

该剧有几处是此类题材电视剧之前所没有触碰到的地方。第一是渣男形象的塑造。这个韩国“陈世美”身上集合了既往电视剧中所有负心汉的特点——事业无成、靠妻子收入过活;不赡养也不孝顺母亲;更加重要的是他还花天酒地和出轨。不过他身上还有不一样的性格色彩,他对儿子有着超乎寻常的父爱,另外对自己的出轨怀有朴素的接近纯真的认知,认为那是爱情,是真情流露,不应该被苛责。

第二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女主为了获取商业机密也为了报复,色诱了好姐妹的丈夫,之后姐妹之间由近到远,又由远到近;池善雨和李泰奥之间复仇与反复仇,彼此用心机计谋要毁灭对方的同时,又有感情和肉体的牵连,对狗血剧情下所反映的有过情爱或夫妻关系的人剪不断理还乱的状态,可能是这部剧更具深度之处。

实际上,《夫妻的世界》并不是韩国的原创,它翻拍自BBC的《福斯特医生》,对故事进行了本土化,设置了更加符合韩国社会情境的桥段。虽然有一些漏洞和人物性格前后不一的问题,但对于“出轨”在韩国文化和主流价值观之下的批判保持了政治正确,最后男主虽然未像陈世美一样被处以极刑,但也人财两空,流落街头。负心汉的凄惨结局,既符合因果报应这一朴素的民间逻辑,也完成了大众媒介宣扬和维系主流伦理与道德的任务。

让“不占优势”的感情

可以被观众接受

所谓同人不同命,这边厢李泰奥出轨的结局是一无所有,让人拊掌大呼痛快,那边厢《花样年华·生如夏花》的男主角韩再贤的出轨却让大家不忍苛责又掬一把辛酸泪。何以他的出轨不被讨伐,反倒获得谅解,甚至观众还有企盼和祝福的意愿?

《花》剧讲述了一对初恋情人在40多岁意外相逢,彼此都怀有初恋的情愫,于是接触、躲避、试探,终于真情和激情复燃,克服各种困难,最后可能走到一起——之所以说“可能”,是因为电视剧还在播出中。

正如片名所昭示的,《花》剧实际上是两个故事的“拼合”:男女主角在大学时期相知相恋,以及人到中年男女重逢,二者不断发生时空转变。

也不知“花样年华”的剧名是不是受到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的启发,反正故事有极大的相似性。二人都知晓自己的配偶有了婚外情,只是女主选择离婚,男主还在婚姻之中,二人因儿子同在一所学校而意外相逢,这么多年男主一直忘不了女主并在寻找女主。男女主角相识在韩国民主运动十分激烈的年代,男主热衷参加运动,父亲为检察长的女主对男主一见钟情,继而追随男主,又为了男主的前程转身离去。

为什么这部剧中的出轨会被“认可”?一对璧人,遭遇了女主父亲的棒打鸳鸯——这种似王母如法海的暴行是不得人心的,于是基于同情也基于对男女主角美好爱情的向往,重逢后的旧情复燃是有心理和逻辑基础的。然而如果仅仅是因为二者曾经美好,就在有家有室的情况下公然复合,道德上仍然不占优势,于是电视剧让两位主角的爱人都出轨在先,男女主角的出轨至少对家庭的安定团结不负有主要责任,甚至观众还会有种报复的快感。在此基础上,又累加男女主角再次相恋相爱的必要元素:女主离婚后生活落魄,我见犹怜;男主多情又深情,虽然转变为无情的企业家,但对女主念念不忘一往情深;更加重要的是女主在男主生活中的出现,让男主良心发现,找回初心,从而成就更好的彼此。这三点要素的叠加,势必调动观众产生共情心理,对于真爱的祝福就成为一种必然——何况他们俩还那么好看。于是到这里,出轨的道德劣势完全为真爱的共情所消除,反而在故事的行进中消除了道德罪恶感。

在道德红线以内

呈现情感中的复杂人性

实际上,电视剧展现负心、出轨、第三者等话题,虽然有很强的“吸睛”效应,但获得高收视率、高话题度特别是高认同度,则是较难的一件事。

在《花样年华·生如夏花》中,女主本身就是对不忠极度厌恶和鄙视的人,这是她与前夫离婚的原因;而男女主角很长时间内发乎情止乎礼,实际上也是女主对于男主家庭的顾忌和尊重。这些都是对于主流价值观的维护,而更加主流的价值观在于没有爱和忠贞的婚姻不但是残忍的,更加是不道德的。

人生曲折,人性也当然是复杂的,这才造成了《夫妻的世界》中男女主角即便离婚仍继续相杀,纠缠不清,《花样年华·生如夏花》中的男女主角分开20年依然不能忘情。感情的事,才下眉头又上心头,这或许是这两部韩剧能够获得成功的最本质原因,对于感情、出轨,并不是简单的非此即彼非黑即白,即便是被钉在耻辱柱上的李泰奥,也呈现了立体多面的形象和细腻的情感纠葛。电视剧生产者所主导的道德审判,服务于故事的开展,服务于观众情绪的调动,服务于收视率的获得和市场份额的占有,这本身就是一场利用主流价值观进行影视生产的行为,所以不曾有反叛和挑战,只是迎合与把握。◎吕鹏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