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爱电影·我爱家乡”两会电影产业系列报道之三

山东电影人:布局“1+N”影视产业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蒋波
2020年05月2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星汉灿烂,亿万光影汇聚;明河共影,电影人风雨兼程。面对疫情造成的困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令全国电影人深受鼓舞。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人民网文娱部为此联合推出“我爱电影·我爱家乡”系列专题报道,巡礼地方电影产业,回顾各地电影发展高光时刻,把握电影行业脉搏,唱响未来电影之梦。

今天,山东籍电影人郭晓东将带您领略光影中的齐鲁特色,了解山东扶植影视企业新政策和各具特色的影视拍摄基地。

梦想照进现实 让更多的《流浪地球》在山东诞生

2019年2月,电影《流浪地球》横空出世,凭借一个硬科幻的冒险故事赢得了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等华语圈众多奖项,票房收入超46亿元,填补了中国硬科幻电影类型的空白,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创作新征程。

其实这部电影跟山东有着很深的渊源,导演郭帆是山东济宁人,“整部影片都是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完成的,这里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可以说青岛实现了《流浪地球》,也是我把梦想拍出来的地方。”郭帆说。

同为山东籍的演员郭晓东,镜头前的他有着山东汉子特有的朴实、真诚、细腻,2003年他主演的电影《暖》获得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之后的十几年间,他捧出数十部影视作品,脚踏实地的磨练演技,“山东自古就是地灵人杰,其中就包括优秀的共产党员、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眼下,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正在筹备当中。我有幸在片中饰演焦裕禄,我会竭尽所能诠释出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楷模精神。”

纾难解困 助力影视行业复工复产

近些年山东的影视产业发展非常迅猛,推出了包括《孔繁森》《上学路上》《光荣的愤怒》《父母爱情》《老农民》《琅琊榜》《伪装者》在内的数十部影视佳作。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众多的影视企业停工停摆。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表示,“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的战略成果,山东加大了产业扶持和精品创作的力度。”

在政策支持上,山东省电影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推市场恢复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四大项共20条举措。在优化环境上,对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行不见面受理,关于电影审批等业务中推行“零跑腿”、“不见面”服务。

“特别在资金扶持上,山东省本级从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中安排1.5亿元,重点用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项目建设、文化惠民活动等补贴。全省各地为影院放映单位减免税金2000余万元。”程守田介绍说

此外,山东省还在电影产业扶持和推进精品创作上发力。程守田谈到,政策和财政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一是大力扶持放映单位。2019年年底以来,山东省财政完成拨付电影专项资金近1.23亿元。二是努力推进精品创作,建立影视精品项目库和专家库,制定出台了《山东影视剧振兴计划》等文件。”

正在筹备中的重点项目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改编自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的同名回忆录,由高满堂、李唯编剧,杨亚洲出任总导演。近日,为更好地塑造新版焦裕禄银幕形象,剧组主创与专家学者在山东淄博展开交流研讨,郭晓东得以对焦裕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因为一听到焦裕禄就总是觉得他是河南兰考的。其实这次接触了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他是山东淄博人,而且是博山区。他是1922年出生在博山,然后求学、参加革命入党。孕育他这种精神的根,是在博山这个地方,走进焦书记的家乡,走近他的内心,才会有一个相对鲜活起来的形象,在我心里慢慢形成。”郭晓东说。

布局“1+N”影视产业

在产业布局方面,山东着力打造以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龙头的“1+N”影视基地布局,形成了具有山东特色又有国际视野的影视发展新格局。

“青岛是一个非常利于建立中国最大拍摄基地的地方,气候非常好、交通很便利、人民很热情。”张艺谋的电影《长城》就是在这里拍摄完成。

2017年,《流浪地球》在东方影都开机,使用了影视产业园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包括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流浪地球》之外,还包括《环太平洋:雷霆再起》《长城》《封神三部曲》《疯狂的外星人》《一出好戏》等影片都是在这里完成拍摄的,东方影都已经为中国的电影票房贡献了100多亿元。

未来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引领。40个影棚的体量,世界唯一室内外合一的水下摄影棚,还拥有世界顶尖水准的虚拟化制作平台,东方影都当之无愧成为中国工业电影的启航之地。

“以青岛被命名为‘世界电影之都’为契机,坚持专业影棚和特色外景地并举。突出工业化生产特色优势,大力扶持青岛灵山湾影视产业园区做大做强。”程守田表示,山东坚持影视基地错位协同发展,积极立足地方优势,分别打造各具特色的影视拍摄生产地及园区,已经在全省形成了一核引领、多点发力、融合发展的影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程守田认为,红色文化基因也应该着重突出,“结合沂蒙红色文化底蕴,立足红色题材拍摄,红色教育体验和红色旅游开发,积极打造发展马牧池沂蒙红色影视基地。”

“我们也将继续传承弘扬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我身为山东籍的演员,既为家乡取得的成就满怀自豪,同时也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的家乡会从影视产业的‘高地’迈向‘高峰’。”郭晓东说。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