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为玩家营造“国风”气氛 “神曲”助燃游戏音乐产业

2020年05月21日08: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要问最近年轻人扎堆的游戏圈什么火了,非谭盾为《王者荣耀》“五虎上将英雄皮肤”所定制的《王者荣耀·五虎上将交响曲》莫属,自从在QQ音乐上架,就收到诸多好评。

  通过一款游戏让年轻受众聆听中国古乐器的声音,用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团队空降网站的音乐公开课的方式传承国学国乐,《王者荣耀》用这样的方式助燃游戏音乐产业的发展。

  中国游戏音乐“潜力无限”

  说到中国游戏音乐,一度不受乐坛重视,在行业中处于“配角”位置,据《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747.85亿元,同比增长7.98%。其中游戏音乐收入约1.69亿元,占比仅有不到0.04%。

  其实这种局面的出现与游戏行业本身对游戏音乐不重视不无关系,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资深游戏策划师叶玮,他直言:“我们在创作游戏时经常用一些‘罐头音乐’(无版权纯音乐)作为背景音乐,游戏设计师觉得符合情景即可,并不会找专门音乐家去做相关音乐。”

  游戏音乐更是在制作层面处于产业链的末端,鲲鹏金翅CEO徐鹏告诉记者:“国内游戏音乐制作通常不超过游戏制作预算的2%,反观国外游戏大作,游戏音频开发预算约占游戏开发总预算的10%-30%。”

  但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2308.8亿元,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4亿人,且年轻化特征明显。相较于国外游戏音乐产业发展形态,在国内3747.85亿元的音乐产业市场及6.4亿游戏用户中,潜在受众群体庞大,游戏与音乐的跨界发展充满着想象力,音乐公司和游戏厂商都试图在游戏领域和音乐领域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年轻人钟爱新国风音乐

  对于游戏音乐产业的潜在用户最直接的是玩游戏的年轻人,年轻人在游戏中最钟爱的音乐类型当属“国风音乐”。由你音乐榜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在游戏音乐中,国风音乐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已然以34%的占比成为最热门的曲风类型。

  其实不少古装游戏IP都有制作自己的BGM(背景音乐专辑),他们在音乐制作中经常选择民乐进行伴奏,主要是因为民乐自带叙事情绪,如埙、箫、笛子用来渲染人物故事的悲伤记忆;二胡、笛子代表愉悦;而唢呐、管子、琵琶则往往出现在打斗场景。

  同时,游戏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游戏音乐专辑,如《仙剑奇侠传》《天龙八部》《剑侠情缘》等经典IP陆续打造了一批游戏音乐会,都在叙述着游戏与音乐产业的想象力。

  三曲目跻身TOP10

  此次《王者荣耀》与谭盾合作《王者荣耀·五虎上将交响曲》,便根据历史人物的特质及游戏英雄技能设定,打造了“乐器神”的概念,这样的设定能展示传统文化的精髓,也能让年轻玩家感受到如同游戏一般的神秘感。同时,国风音乐正在逐渐发展为一种适合年轻人的时尚文化。《关羽·尺八神-五虎上将》《赵云·奚琴神五虎上将》《马超·琵琶神五虎上将》三首主题曲很快跻身QQ音乐ACG新歌排行榜TOP10。

  乐曲上架后邀约中央音乐学院师生以音乐公开课的形式为大量年轻网友讲解如何欣赏“新国乐”,中央音乐学院博士乔杨在公开课中谈及中国民族乐器时点评道:“在运用乐器创作的基础之上,根据游戏的人物设定以及故事情节,为其精确匹配合适的乐器,是游戏音乐制作中的‘高级环节’。”

  对话

  谭盾:我喜欢挑战年轻人也喜欢被年轻人挑战

  北青报:您创作“五将”音乐的灵感来自哪里呢?

  谭盾:创作这个音乐的时候,我恰巧在敦煌。在细读三国里五虎上将的各种故事时,立刻联想到了敦煌壁画里那些埋没在历史中的各种古乐器,壁画里的乐器记载了我们整个国学国乐的传统。我觉得从敦煌壁画里面寻找到这些乐器,然后跟我们想要传承的国学国乐的传统结合起来,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最后决定在五将音乐里加入这些古乐器的声音,通过这些古乐器的声音,来讲述五将的传奇故事。

  北青报:您如何看待古典音乐呢?

  谭盾:我觉得古典音乐是音乐中的音乐,无论是做什么样的创作,电影音乐、爵士音乐或者摇滚乐也好,都离不开古典音乐的熏陶、训练与修养基础。同时,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多样化的音乐平台,特别是通过电影音乐、游戏音乐来接触经典的音乐、艺术的历史,从而培养出大家较高的欣赏水平,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当然,古典音乐也是一个属于世界的平台,借助这样的平台,可以让更多不同文化的、不同种族的人,去欣赏对方的文化。

  北青报:您认为的古典音乐现代化、流行化是怎样的?

  谭盾:我经常会和霍华德·肖、汉斯·季默他们切磋一些音乐方面的想法,特别是霍华德·肖,我们聊过声音跟画面的对位,以及如何跟年轻人去交流。我觉得声画同步很重要,电影、游戏音乐其实都有古典音乐的历史情怀,但是把它现代化了,说白了就是跟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近了。

  北青报:为什么您会觉得画面故事与音乐的结合非常重要?

  谭盾:以前我在京剧团工作,对歌剧情有独钟,我觉得歌剧艺术就如同电影音乐和游戏音乐一样,有很强的故事性、情节性,同时可以把画面感、故事、文学、美术、色彩、音乐等方面全面覆盖。所以我觉得颜色跟声音的同步,画面跟节奏的同步,在戏剧性的音乐表达里特别有张力,而这种张力是可以让年轻人喜欢的。就像他们喜欢的电影,一个色彩、一句台词、一段音乐,都会使他们想起某种情怀、气质甚至是英雄的气魄、励志的感觉,我觉得这些都是戏剧性音乐的一种张力表现。

  北青报:所以您更希望创作出让年轻人喜欢的音乐?

  谭盾:我觉得年轻人才是我们艺术的未来,也是我们作为创作者的一个挑战。我特别喜欢去挑战年轻人,同时我也特别喜欢被年轻人挑战,这种在音乐上的挑战会让我的思维更加活跃,也会更兴奋。

  我认为音乐是一个动感的、内心的,同时非常有激情的东西。最过瘾的就是将这样的音乐分享给年轻人,我就是在用我的音乐去寻找年轻人。如果可以让年轻人通过这些乐器的表达、创造感悟到更深层次的内容,那么无论对他们的成长、工作,甚至是内心深处为了成为英雄而更加勤奋,都有好处,这也是我自己特别想去做的事情。其实这次创作五将音乐最大的希望,就是想通过这些作品,可以触及更多的年轻人,让年轻人喜欢上国学、国乐,乃至交响乐。

  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五将音乐让更多年轻人领略到失传已久的敦煌古乐器的魅力,敦煌的文化和艺术一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无价瑰宝,值得每一代年轻人传承下去。(王磊)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