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静“影”沉璧 蓄“视”待发

《我和我的家乡》定心市场 

2020年05月20日08: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尽管疫情一度影响了电影和电视行业,但在焦虑和沉默中,中国影视行业没有放弃希望。诸多积极信号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顽强。

  去年的《我和我的祖国》余韵犹存,今年的国庆档则迎来了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的《我和我的家乡》。近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副董事长、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公布了该片的豪华阵容。

  释放电影市场定心信号

  《我和我的家乡》官宣定档国庆,引发了外界的一阵小兴奋,一是该片的形式和体量让人想到了《我和我的祖国》,而且又走的是喜剧亲情路线,契合后疫情时代的治愈需求;第二,它释放了电影市场的一个定心信号,从1月到现在,电影市场已停滞了如此之久,虽然众多新片早已经按捺不住,但对于档期却并不敢确定,而《我和我的家乡》如此斩钉截铁,那么可以预见在国庆档,中国的电影市场将迎来一个高潮。

  《我和我的家乡》的导演阵容由徐峥、宁浩、闫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陈思诚五组人员构成,影片依然以短片合集的方式来讲述发生在中国的故事。如果说《我和我的祖国》以时间为轴线串接起中国人的奋斗历程,《我和我的家乡》则是偏重于地域空间的全覆盖,而五组导演怎样调动自己的喜剧天赋来掌控故事的走向与节奏,就要等到影片上映后揭晓了。

  国庆档成关键节点

  国庆档成为一个关键的节点,也与电影市场的复工节奏有关。目前来看,影院会在6月全面复工,但先期播放的电影会以老片为主,毕竟影院为了安全距离,要牺牲上座率,这种情况下,以影院放映片方免费提供的老片来试行运转才稳妥。如果这期间观影安全得到了保障,暑期档会逐渐地开始上映一些新片,但这个过程是缓慢而稳妥地推进的,所以,真正迎来影片大规模上映、人们又能尽情释放观影情绪的就是国庆档期了,这可是电影人苦苦期盼许久的绽放时刻。

  电影人未雨绸缪

  虽然现在电影院还没有复工,不过各个电影公司都公布了新片放映和拍摄片单,以至于目前电影人开始未雨绸缪,考虑的反而是下半年电影会不会拥堵?春节档的几部电影《夺冠》、《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姜子牙》等估计会在下半年择机上映,此外,张艺谋导演的新作《悬崖之上》也将在2020年内上映。而在各个影视公司公布的等待上映的新片中,还有张艺谋的导演作品《坚如磐石》,以及很受关注的《749局》、《美人鱼2》、《侍神令》等。

  可见,目前电影市场短暂的停滞,绝不是电影人的休假期。电影市场复工后,如果哪家影视公司精准地抓住了观众的需求,推出了好的作品,就能够脱颖而出成为赢家。这样看来,现在静悄悄的电影市场暗中有一种箭在弦上的紧张感,届时哪些作品将引爆市场,哪些影视公司会成为复工后的领跑者,都将成为今年饱受磨砺的电影市场“戏中戏”。(肖扬)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