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阮大师冯满天带来线上“音乐会”

2020年05月14日07: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被称为史上最高冷、最浪漫、最不确定时间的“珠峰星空音乐会”日前首次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进行5G直播。在音乐的陪伴下,百万网友身临其境共享珠峰夜色。这场音乐会中,著名中阮演奏家冯满天不仅即兴演奏中国民族乐器,与广袤浩瀚的星空交相呼应,还首次在直播中引入“类人工头”环绕声拾音技术。听众只需一部手机和一副普通耳机,就可以感受“音乐只为我演奏”的“环绕声”奇妙体验。

将于5月下旬在B站上线的冯满天即兴音乐直播音乐季中,冯满天及团队将把这种舒服的音场带给更多观众,并加入多种实验性的音乐玩法。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在直播时代中开启全新玩法。

该季音乐会的主题定为“音樂会”,其中的“樂”读“药”。冯满天解释称,元代名医朱震亨说:乐者,亦为药也。

中国古人认为,音乐诞生时是为了医心,人的身体出问题往往来源于喜怒哀乐等情感和情绪的变化,音乐可以让人们的心安静下来,达到一种非人为的自然状态和平衡状态,帮助人们缓解压力,这是一个自愈的过程。因此“樂”字诞生时读yao(四声)。后来古人发现百草有医病功效,才加了个草字头,有了“藥”字。

在冯满天看来,能起到医心效果的音乐,并不是有旋律、有曲式的人为创作的音乐,它更类似大自然的声音,像水,像风。“在这样的音乐里,没有喜怒哀乐,你能感受到人和自然的呼吸。这种状态很舒服,是生命的根本状态和本能。中医给每个人开的药方都不一样,音乐每时每刻也都在变,没法策划,都是即兴的。”

为了让听众无论在何地用手机也能获得逼真的临场感,此次直播中,冯满天音响团队将通过自己布置的声场及拾音系统,将“类人工头”环绕声的拾音技术带到中国的直播音乐会及中国民族音乐的音响制作中,并在直播现场同步进行混音。

冯满天音响团队音响工程师沈恬介绍,在本次直播音乐季中,每一位听者都将获得最好的收听位置:仿佛坐在音乐家身边、在奇妙的打击乐器中间,身临其境感受近百种传统民族乐器世界打击乐的听音体验。

据悉,在为期一个月的第一季演出中,冯满天及乐队将在4场音乐会中用阮乐弹奏“养心声”“安心音”“暖心曲”“平心调”“舒心乐”,为听众带来“定心丸”“安神散”“免疫膏”“助眠丹”“平郁汤”五副中国祖传音乐药方。(应妮)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