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创造营2020》口碑与热度双赢

网综节目传播“青年正能量”

常  江
2020年05月13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参加《创造营2020》的学员们。
  腾讯视频供图

近年来,网络综艺节目不断朝健康良性的方向探索与发展,腾讯等视频平台深耕青年文化,出品的网综节目在内容、价值观念等方面契合时代精神,收获不少好评。

朝气蓬勃的青春气质

近日,由腾讯视频打造的综艺节目《创造营2020》首期播出便表现不俗,豆瓣7.1高分和237个全网热搜让节目实现口碑与热度的双赢,“敢、元气、自信、厉害、实力”等节目热议也成为微博、知乎等平台的关键词。巧合的是,“五四”青年节那天,主打二次元文化的B站(哔哩哔哩视频平台)推出献给年轻人的演讲《后浪》,点燃了全民对“后浪”和“青年感”的热议。这两个热点文化现象并非偶然,其在不同领域产生的影响力,共同指向了当下公共文化亟须的元素:青年能量。

青年能量如同社会文化的元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社会生活和公共文化陷入低迷。这个时刻,人们前所未有地意识到青年能量对于文化成长与健康的重要性。而根植于新时代青年群体的高质量流行文化产品,不仅承担着教益和娱乐的功能,更是眼下低迷的文化氛围所亟须的动力。

在这个意义上,《创造营2020》所彰显的不止是一种朝气蓬勃的青年文化形式,更是整个社会文化需要修补的“青年气质”。舞台上,学员们用自信勇敢的态度和不同凡响的实力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青春正能量,这恰恰契合了“敢,我有万丈光芒”的节目slogan(口号)。节目召集百位学员,通过任务、训练、考核,让她们在4位明星教练的带领和引导下成长进步,最终选择7位学员成团。第一期便定了基调:这是一个“靠实力出圈的比赛”,不是一个“靠话题出位的综艺秀”。节目引入“教练团”制度,将常用于体育竞技中的教练身份放置在网络综艺节目中,既是为学员们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和指导,在一定程度上也树立起督促、激励的正能量意义。

打磨节目的“价值细节”

文化的青年能量不是凭空出现的,它需要精心的形式设计和价值设计。《创造营2020》延续了之前的高制作水准和积极健康的文化定位。在这一季中,可以看出无论节目还是学员均更加重视打磨节目的“价值细节”。

一方面,无论在演唱还是舞蹈中,学员们都呈现出一种集体性的乐观和勇敢。面对主题曲考核,林君怡、曾雪瑶、李梦琦不惧挑战,积极练习最终通过考核。一些学员在气质设定上甚至突破传统女性社会角色的禁锢,呈现出“不取悦、不迎合”的英气和自信,比如学员华承妍不惧强者一人敢同六人战,希林娜依·高主动挑战并实现自我突破等。

另一方面,这种集体性的乐观和勇敢又与青年文化的创造力紧密结合,比如姚慧自创作词曲的《歌唱者》,不但达到较高的艺术水准,而且歌曲在内容和表演上均彰显了青年一代对于未来责任的担当,如她自己所说,对音乐的热爱源于“一种感觉”,而不是任何功利的目的。朱主爱则在原创音乐作品《老公公老婆婆》中用快乐的节奏叙述悲伤的故事,借音乐纪念阿公阿婆一生的爱情。

“青春可以有不同版本”

节目丰盈的青年能量在一定程度上来源于正确、适宜的沟通姿态,青年文化的生命力就体现在它对各种可能性的兼容并蓄。虽然“创造营”建立在“竞赛”的叙事框架上,但节目并不为“青年能量”的表现方式设定标准答案。

比如第一期节目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进入“最强声乐担当”第二轮的6位歌手被要求演唱其他人演唱过的歌曲。这样的设计既强化了节目的竞争元素,提升了节奏的紧张感和可看性,又巧妙地表达“青春可以有不同版本”的价值取向。其中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艺瑾、希林娜依·高和陈卓璇演唱的3个版本的《喜欢你》,在同样的旋律中表达出不同的青春态度。节目播出后在微博、抖音、B站等社交平台掀起《喜欢你》翻唱大赛热潮,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超过2.2亿,吸引了教练黄子韬、鹿晗、毛不易和原唱陈洁仪等艺人与广大用户的参加,更是证明了青年能量的公共性和影响力。

《创造营2020》刚刚播出,节目中所传递的青年能量不是单纯的渲染美好或兜售伤痛,而是力图表达青年一代在坦然接受生活带来的美好和伤痛的同时,依然对时代和文化勇于担当的精神气质,而当今社会也需要这样的青春创造力和正能量。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