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群星集结 只为国际护士节

2020年05月12日08: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我国今年设立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因为新冠疫情,今年的“5·12”显得格外特殊而庄重。

  总台奉献《天使礼赞》

  在这场关乎人民生命的战“疫”中,无数医护工作者舍弃了自己的二十四小时,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十二时辰”,点燃了生命之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打造的“《天使礼赞》5·12慰问医护工作者特别节目”就以抗疫“十二时辰”为主线,向勇往直前的白衣战士致敬,为新时代的医护工作者礼赞。

  本次特别节目,刘佩琦、林永健、宋春丽、高露、史可、石头、江奇霖、周奇奇等众多演艺界人士通过情景报告、诗歌朗诵、歌舞剧等多种文艺形式,再现十二个感人场景,讲述定格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些故事的主人公包括身患渐冻症却没有休息过一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还有带队出征亲手为队员们在防护服上写下名字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脸庞留下深深勒痕却挡不住甜美笑容的年轻护士胡佩,疫情面前“赴汤蹈火”的夫妻组合李文放、张英,明知前路艰险却舍生忘死的插管“敢死队”……

  歌唱家殷秀梅、阎维文将深情献唱抗疫歌曲《白衣长城》。任鲁豫、尼格买提、李思思、张蕾、朱迅、杨帆、宫岩、董艺等来自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大家庭的17位主持人代表集体出镜,唱响《坚信爱会赢》,为抗击疫情的医护英雄献上最热情的礼赞。

  大剧院BTV打造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致敬最美逆行者 为你歌唱”——2020国际护士节主题音乐会,将作为特别策划于5月12日晚7点30分亮相大剧院“声如夏花”系列线上演出。包括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以及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和北京头条APP在内的多家视频平台,将对演出进行同步视频直播。播出前半小时,主持人春妮还将与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部分医护工作者和记者,通过跨平台网络播出进行互动访谈。

  音乐会分为“最美逆行”和“春暖花开”两个篇章,集中呈现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从1月30日至4月8日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家大剧院集全院之力先后打造了10部抗疫文艺作品,音乐会将精选《我们在一起》《天使告诉我》《天使的身影》《姐妹兄弟》《中国一定强》等5部,由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演员队、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和管弦乐团的68位艺术家共同演绎。

  音乐会上,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谭江海将朗诵感人至深的《春雨徘徊》;现场也将再次重温《武汉武汉》《爱有力量》两首歌曲,演唱者刘涛、黄晓明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讲述自己参与歌曲录制的感悟。

  本场音乐会中最闪亮的“主角”莫过于曾经驰援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邢正涛及妻子白钰,二人一个在武汉,一个在北京,各自在一线抗“疫”,用行动书写“战地情书”,他们带来了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北京朝阳医院主管护师秦立宁与被他救治的91岁退伍老兵孙爷爷,诠释了一个关于“牵挂”的故事;曾经历过SARS洗礼、参与过2010年玉树抗震救灾、这次又驰援武汉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泠将带来一个关于“责任”的故事。

  演艺集团推出特别演出

  今天19点30分,北京演艺集团首届线上演出季推出“天使在身边”护士节主题特别演出,演出由中国评剧院承办,将在北京演艺集团快手官方账号“京演快剧场”、北京日报客户端等平台同步在线直播。

  演出将打破传统镜框式舞台形式,以环绕式舞台带给观众身处舞台中央观看演出的沉浸式体验。而在舞台中央咖位就座的,则是整场演出致敬的对象——最美逆行者。

  武汉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与患者共舞的视频火爆网络。演出现场,北京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将通过民族管弦乐的形式将网络热歌《你笑起来真好看》《火红的萨日朗》进行全新演绎。特别值得期待的是,来自安贞医院的乔杰护士长带领护士代表们全情出演,再次跳起暖心的“方舱舞”。(田婉婷 祖薇薇 伦兵 郭佳)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