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4节气生活》春分篇 和阿云嘎一起畅聊生命里的春分时刻

2020年04月24日07:54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24节气生活》春分篇 和阿云嘎一起畅聊生命里的春分时刻

  周四21:20,《24节气生活》春分篇即将播出。在这个将春天对半分的节气里,节气探寻家阿云嘎将走到田间户外,与原创绘本作家熊亮一起,共同解读属于“春分”的美好。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说的就是春分节气,昼夜以及春季九十日均分。在这之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民谚中就曾有“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的说法。因此,在农耕上,春分日人们就会制订好一年的农事规划,来迎接这个最适合生长的时节。

  除了农事上的忙碌,在这个时节,古人也有很多趣味性的习俗流传下来——风靡多地的春分“竖蛋”游戏,老少皆宜的放风筝。唐代长卿有诗曰“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从来今日竖鸡子,川上良人放纸鸢。”说的就是春分日生命勃发,花红柳绿,候鸟北飞,人们开始走出去,活动身体迎接春日美好的情境。

  节气探寻家阿云嘎与原创绘本作家熊亮,便要在这样一个日子里,走出去,通过体验并亲手制作唐氏风筝、在农场开辟一块土地种下幼苗,来享受春分日带给人们的希望。

  对于阿云嘎来说,老一辈艺术家的歌声如同振翅的蝴蝶,在那个草原上的孩子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促使他最终走上了音乐的道路。

  而对于熊亮来说,小时候,父母给予的阁楼画室则是指引他走上绘本作家这条路的一盏明灯。如同春分日撒下的一颗种子,最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在两人的人生道路上,虽然职业千差万别,但那些震撼瞬间的时刻,都共同构成了各自人生的春分时节,而父母给予的关爱关心,则成为了促使他们生根发芽的养分。

  春分,在诉说着一种苏醒,不仅仅是味觉、视觉、听觉以及更多感官的苏醒,还包括了人生道路上那些改变、转折的苏醒,对于熊亮是如此,对于阿云嘎亦是如此。而在人生的重要转折期,一定会有很多人陪伴你,支持你,这些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各自的春分时刻。

  春分日,古人讲究阴阳平衡的状态。而每个人的人生中,事实上也在追求一个平衡的状态,不断的选择,不断的回归,而每个人所需要的,不过是在时间的长河里,遵循这样一个寻找、收获的规律,自由自在的,尽情的释放自己的能量,找到更出彩的自己。

  春分之日,人们需要在当下制定出一年的劳作规划,选择最中意的种苗埋入土壤,在经过了一个夏季之后,迎来收获。同样在人生的道路上,人们也在找寻春分时刻,找寻中意的种苗,并在找到后给予全身心的投入与释放。《24节气生活》,周四21:20,带你走进人生的“春分时刻”。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