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猎狐》:财富时代的人性沉沦与救赎

2020年04月20日07:5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猎狐》:财富时代的人性沉沦与救赎

2014年7月,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代号为“猎狐2014”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经侦警察面对这群高学历、高智商、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罪犯集中发力、迅速出击,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追回赃款达100多亿元人民币。近日热播的电视剧《猎狐》就以此为背景,聚焦经侦警察打击经济犯罪的决心与使命, 拍出了股市交易内幕,反应现代人面对金钱诱惑而出卖灵魂的道德问题,也将我国经侦干警法外无路,虽远必诛的决心展示的淋漓尽致。

《猎狐》:财富时代的人性沉沦与救赎

《猎狐》全阵容海报

《猎狐》在开篇就突破以往影视剧尺度,切入点犀利。剧中,上市公司CEO王柏林为疯狂扩张自己的商业帝国,为了遮盖住其中的阴谋,他一刻不停的找人追杀生意合作伙伴马世才,将其喂了老虎,同时自己公司的下属也在与他谈话后离奇死亡。面对死者妻儿的绝望哭泣,麻木不仁的王柏林却丝毫不为之动容。被利欲熏心的罪犯接连暗下黑手,连环杀人,将剧情一步步推向高潮。贪欲打开堕落之门,《猎狐》真实揭露了人为了金钱会沉沦到何处,罪犯以血和泪的教训为世人敲响警钟。

在这个财富时代下,经济犯罪逐渐增多,《猎狐》更是通过短短几集的剧情,让我们清晰的感受到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金钱的诱惑对人性的考验是如此的艰巨,稍有不慎就会走入歧途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剧中呈现了当代百姓生活的现状,从多个阶层的人物视角切入,展现了不同人面对金钱诱惑、股市泡沫时的选择,映射出财富时代下的众生之相。无论是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靠着主任的“特殊关照”越发深陷的杨建秋,还是已经在现实世界里摸爬滚打了多年,却被所谓的理想抱负洗脑的于小卉。在资本的游戏里,涉世未深,空有抱负,却无城府的他们都日益深陷,无法自拔。而他们的亲人、爱人也将因为他们的无知和贪婪陷入两难境地。人生的分岔口,有的人难以抵抗欲望的膨胀渐渐迷失,有的人却会始终坚守使命。

当今社会,经侦警察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经济迷案,更是人性之暗。除了要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和犯罪手法,更要时刻保持初心,坚守正义。“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始终是经侦干警不灭的信仰,面对像王柏林、郝小强这样老奸巨猾的犯罪分子,永不言弃,值得所有人敬佩。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犯罪分子的背后,永远有中国经侦警察的誓死追击,拒绝贪婪,警钟长鸣。(记者 王春晓)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