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猎狐》口碑获赞:公安题材如何拍出新意?

2020年04月19日0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猎狐》口碑获赞:公安题材如何拍出新意?

最近,跨国追逃经侦题材剧集《猎狐》正在各平台热播,刚播出6集就以其干练的节奏、具有冲击力的情节获得广泛好评,其豆瓣评分也高达8.0分。有网友评价剧情、演技“双在线”,是近年来公安题材电视剧中较为出色的作品。

作为一部公安题材电视剧,《猎狐》拍出了哪些新意,又有哪些代表性和启发性,本文展开具体评析。

《猎狐》剧照

选题有新意,与时代共振

长期以来,公安题材都是影视剧创作的“富矿”,我国的公安题材影视剧佳作频出,刻画了众多深入人心的警察形象。不过,在以往影视作品,大家常见的多为刑警、缉毒警察、缉私警察等等。经侦警察则是较少展现的警种,很多人对经侦警察的了解也不多。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金融犯罪、经济诈骗等各类经济犯罪案件逐渐滋生,经侦警察正在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为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作出了极大贡献。

《猎狐》剧照

自2014年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代号“猎狐行动”。《猎狐》不仅聚焦海外追逃行动,同时深刻剖析了经济高速发展中的人性挣扎,塑造出一批代表国家形象的高智商、高素质的经侦警察,弥补了公安题材电视剧在这方面的空白。

《猎狐》剧照

还原现实,深入观察社会

虽然是主旋律题材,但《猎狐》讲故事时并没有拘泥于“套路”,也没有浮于表面,而是扎根于人民、立足于社会现实,既讲出新意,也还原了现实质感。

电视剧一开篇,便揭示了故事发生的背景。2007年5月30日,股市暴跌,大批股民血本无归,很多人被逼到绝路。其中就包括芙蓉药厂厂长钱程,他在全厂集资了两千多万元全部投入克瑞股票,一夜间蒸发。药厂工人堵着门向他追债,但他急得满头汗,也拿不出一分钱。

他能做的也是管别人要钱,那个人便是克瑞制药的董事长王柏林,也是给他出主意集资空手套白狼的人。情绪激动下,钱程劫持了王柏林,最后被逼自尽。而始作俑者王柏林却安然无恙,不仅把责任都推到了钱程身上,撇清了自己,还营造了名声。

《猎狐》剧照

短短几集,便将故事的主线展开,指出了本剧的关键人物王柏林(刘奕君 饰),还埋下了众多线索。比如夏远(王凯 饰)和杨建群(胡军 饰)各自的性格和背景,以及夏远的未婚妻于小卉(邓家佳 饰)和杨建群的妹妹杨建秋(傅晶 饰)即将偏离的命运。

故事没有大开大合,而是基于人物关系展开,顺理成章又真实自然。同时,也没有“粉饰太平”,故事切入点犀利。其实也正是如此,才更能如实表现经侦警察的伟大与不易。

《猎狐》剧照

弘扬正向的价值观

据悉,《猎狐》历时三年创作而成,主创团队采访了近百名参与破案的经侦干警,深入了解了他们的经历和感受,积累了大量的鲜活素材。

导演刘新也曾表示,《猎狐》不是一个热血传奇,它贴近生活,源自现实,是公安干警在异国他乡的无数个不眠夜,也是中国百姓每天都面对着的财富陷阱和价值困惑。

《猎狐》剧照

他曾在开机仪式上表示:“我希望我们的作品,能让所有公安干警感到亲切,让更多普通人了解到经侦警察的工作日常和背后艰辛,更能对经济犯罪形成警示和震慑,通过宣扬我国虽远必抓的决心和立场,为预防犯罪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

从这个方面来说,《猎狐》是个好范本,它既没有猎奇,夸大经侦警察的辛苦,也没有忽略犯罪分子的狡猾,而是写实呈现,弘扬了正向的价值观。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