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叹息桥》铸就港剧新势力

2020年04月18日09:5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叹息桥》铸就港剧新势力

由优酷与ViuTV联合出品的剧集《叹息桥》低调开播,虽然仅播出几集却激起水花无数,不仅维持8.8的高评分,也让不少剧迷身陷其中不能自拔:2016年横空出世的《玛嘉烈与大卫-绿豆》的原班主创,一帧帧犹如摄影作品构图的精致画面,以及不同人物视角中铺陈出的爱情的样子,在不徐不缓的节奏中,让有着不同情感经历的都市男女,都能轻易与自己的曾经在剧中相遇。

3对男女、20年的兜兜转转,这其中包含着友情、暧昧、爱情以及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创伤、回避型人格处理爱情的方式等,《叹息桥》采用非线性叙述,将20年前的偶然交叉作为故事的开端,而这些人物在欲望、压力、责任和情感交织的生活中相聚又分离,似乎不到生命尽头,每一个结局,都可能是下一个故事的开始,没有人能猜到最终的结果,或者说,能猜到的结果都不会是最终。每段关系走向的不确定,都是由主导它的两个人共同决定的,而在两个人的眼中,同一段关系,却因视角差异而有着不同颜色的记忆……因为无法言尽而只能感受,《叹息桥》被看过的观众取了一个新类型名词“爱情悬疑烧脑剧”。

与《玛嘉烈与大卫-绿豆》的风格近似,《叹息桥》画面颜色冷冽,构图精致,不少镜头堪比电影。《叹息桥》的视觉效果紧紧为作品的中心服务,清冷的颜色衬托着每对都市男女按部就班的生活以及刻板生活中表面的稳定,构图中的墙与窗户、地板与脚步,往往可以突出人与人的距离感以及所压抑的澎湃情感的内心。此外,主创用不同颜色、不同的画面结构与比重,来呈现同样的情感经历中,不同视角的不同记忆,这种细节的精致让不少观众表示:至少要刷到三遍以上。

除了精良的制作,剧中最引人入胜的,则是3对男女的情感故事:错过的再遇到,是否就可以不顾一切地投入?共处8年相看两厌,是否要因为现实而走入婚姻?20年的异性好友,是“爱在心口难开”,还是在没有得到时先想到了失去?这些近乎没有逻辑道理的问题,也困扰着当下的都市人。难怪有评论说,这部剧的每个情节都像一根针,隐隐地刺着看剧的每个人。

看《叹息桥》,不少人是冲着林保怡、周家怡、伍咏薇和陈奂仁等演员而来,他们在TVB走红时,恰逢TVB的黄金时代。作为与香港经济腾飞同时代的电视公司,TVB用几十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专业的荧屏王国:古装剧、时代剧、职业剧与家族剧是最有人气和受众最广的出品类型,几十年的时间,观众对香港警察、医生、律师乃至消防员了熟于心,TVB把金庸、古龙,阿sir与madam,炒股、炒楼等文化标签,推广到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你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这些每部作品都有的台词,从另一个侧面暴露了TVB作品的短板,套路化、陈腐粗糙与后期制作的力不从心,尤其在人物塑造方面,大量的TVB作品人物存在流于表面和简单脸谱化的倾向,由于作品的篇幅受限,不少有性格的人物尚未充分展开便草草收场,而善恶对立化与绝对化,也常常出现在不同类型的作品中。

《叹息桥》关注到了TVB遗漏的那些,作品像一部徐徐展开的画卷,每个细节、每句对白,都展现着角色的内心,主创没有批判的上帝视角,而用旁观者的角度“作画”,当画卷铺陈到底,观众了解了剧中每个角色以及他们行为的起因,对着面前这个活生生的人,即便他做了不堪事,也让人很难骂出一句。

作为当年首屈一指的TVB一哥,林保怡担任了《叹息桥》的监制和主演,连同其他几位主演,用熟悉的面孔演绎陌生的港剧,不得不说,他们承袭着TVB铸就的知名度与人气,但无论是《玛嘉烈与大卫-绿豆》还是《叹息桥》,主创们对艺术作品的孜孜以求,都让他们远远超越了曾经的TVB时代。(邱伟)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