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鬓边不是海棠红》:展现戏曲魅力 讲述处世之道

2020年04月1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对于年代戏而言,如何把握与当下时代的距离十分考验创作者的功力。网剧《鬓边不是海棠红》选取了民国时代很有代表性的一类人物作为主角。虽然背景是充满创伤的时代,但《鬓边不是海棠红》没有压得观众无法喘息,而是试图将观众带回那个年代,去感受这些有血有肉的人们在逆境之中,如何怀揣希望、实现自我成长的过程。

程凤台看起来八面玲珑,但母亲的离开、家族的负担让他始终无法放开手脚;商细蕊在台上柔柔弱弱,但实际上敢爱敢恨,在程凤台的影响下,也于山河飘摇时,捍卫河山与艺术。湘儿是封建传统女性的代表,但也渴望爱情,心中有着雄伟的家国情怀。剧集里的每个人物都可以投射为当下的某一种观众类型,在巨大的时代背景下,既要向上地独善其身,又要宽广地心怀天下。

《鬓边不是海棠红》用了很重的笔墨讨论戏曲创作与表演。很多的观众对于戏曲停留在“看热闹”的阶段,但是剧集深植戏曲文化,希望让观众由热闹入门道。播放过程中,观众可以通过互动式点选,深入了解戏曲唱段的扩展内容,实时进行科普。剧集还建构了内容矩阵,形成传播国粹文化的合力。京剧演员王珮瑜推出的京剧脱口秀《瑜你台上见》,就对《鬓边不是海棠红》中的戏曲桥段进行了深入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剧组邀请了荀(慧生)派、筱(翠花)派第三代弟子尹俊和尚(小云)派、徐(碧云)派唯一再传男旦弟子牟元笛作为戏曲指导,全程跟组实时教学。在专业气氛的浸泡之中,才能让演员进入到氛围;在服化道方面,全剧一共有两百余套戏服,其中专属定制的有一半以上;两处戏楼也是一比一复刻京广会馆和湖广会馆,让观众感受原汁原味的戏曲之美。

从影调而言,《鬓边不是海棠红》是大胆的。剧集使用灰色作为主色调,辅助以红色、橘色等作为亮点,还原民国时期沉重却又传奇的时代质感;从叙事方面,剧集没有刻意增加叙事高频节奏以迎合时下观众碎片化的观赏口味,而是不急不缓地行进着。此外,《鬓边不是海棠红》里还有着许多思想的重音。程美心和范湘儿看似是女人讨论着家长里短,实际上是觉醒女性和传统女性的价值观辩论。

《鬓边不是海棠红》的时代背景是特殊的,然而逆境却是每一个时代共有的。剧集中的主人公,无论何时对于家国的关心,对于专业的坚守,对于生活的乐观,能够给时下的年轻观众以鼓舞和启迪。它于逆境中寻找朝气,于沉重中发掘轻松,传递出一种更加贴近现实、也更具深意的正向力。生活虽不常是海棠红,而我们却可以始终心怀海棠香。

(责编:韦衍行、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