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章家瑞:正创作新冠肺炎疫情题材电影

2020年04月12日07:1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章家瑞:正创作新冠疫情题材电影

每年春节,《芳香之旅》的导演章家瑞都会回家过节,这是他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因为“家里只有一个老母亲了”。作为电影人,平常都在外奔波劳碌,春节是唯一可以回家团聚的日子。但新冠疫情猝不及防地到来,让这次团聚的时间变得前所未有的长,在享受跟母亲团聚的同时,他也看到了那些因为疫情而受难同胞们的悲伤景象,一幕幕画面让他揪心和痛苦。 这段时间,他在家看了加缪的小说《鼠疫》,虽然多年前看过,但这一次看感觉完全不同,他发现,加缪在小说中对疫情的不可知性、生活中出现的荒诞性以及人类的各种抗争,早已做了精辟的描绘,让他非常震惊。他也重看了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从中感受到了一种“新的孤独和人类的伟大”。

提到武汉的疫情,他连连叹息。他尚未公映的新作《穿越时空的呼唤》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镜头就是在武汉取景拍摄的。他拍了长江大桥,拍了黄鹤楼,拍了武汉理工大学,一直从武汉拍到宜昌。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跟湖北电影制片厂的同志们一起工作,彼此之间合作得非常愉快。因此,当他看到湖北电影制片厂“像音像”对外联络部主任常凯一家四口在12天里因为疫情相继去世的消息时,内心感到非常悲痛,“好像被重锤了一下。”当看到51岁的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去世后,他的妻子追着灵车哭喊的画面,也令他悲痛不已,“这次疫情的教训太深刻了,我们千万不能忘记这次教训。”

《穿越时空的呼唤》由姚笛、宋宁峰、夏梓桐等主演,影片是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电影,反响很好,也已经在多个国际电影节上获了奖。本来该片还入围了今年美国休斯敦电影节和爱尔兰都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但因为疫情,这两个电影节也都取消了。本来在参加完这两个电影节后,章家瑞导演计划影片五六月份能公映,但现在不得不取消计划。 他觉得,《穿越时空的呼唤》在主题上跟疫情比较贴近,影片讲述了一位长江航道上的工人为了救别人,失去了性命,多年后,他的女儿循着长江沿岸追寻父亲的足迹,“这里面有忏悔,有慈悲和反思。” 面对这百年难遇的凶险疫情,章家瑞导演一再强调,我们一定要在疫情过后认真地反思一下,尤其是这些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就像机器一样高速运作,被时代潮流所裹挟,“我们很少停下来思考作为一个人的生存的意义、生活的意义、生与死的意义。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在疫情过后做一些反思,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中讲对生命的关爱,讲慈悲,这些都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做出一些改变了。”

3月中旬,章家瑞的剧组已经复工,刚拍摄的《南行九歌》正在北京进行后期制作。这是一部带有音乐片性质的电影,是在云南怒江拍摄的。片中几乎都是非职业演员。按照原计划,他准备在这个月去埃及拍摄新片《永不消失的爱人》,影片讲述了一个中国旅行团在埃及发生的故事,剧组要在尼罗河和金字塔取景拍摄,但疫情打断了一切,“这次损失太大了,目前还没有决定去埃及拍摄的时间。”他还告诉记者,自己正在构思一部以这次疫情为题材的电影,“基本的架构已经形成了,目前正在就故事和剧本跟主创们在线上沟通。”预计这部影片会在年底开拍,明年下半年跟观众见面。

在影视圈的一片哀叫声中,章家瑞也看到了事情的另一面,“之前影视圈太浮躁了,大家一见面都是谈流量和票房,多年前大家见面谈创作的风气荡然无存。”他觉得,这次疫情后,影视行业会迎来一个大的调整,“真正做电影的人,会坚持熬住,会逐渐走出疫情的困扰,而那些在其中浑水摸鱼的投机者,会逐渐被淘汰。投资方在投电影的时候,也会更加慎重。相信疫情过后,大家会做出更多更好的电影。”(记者王金跃)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