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走粗犷路线 潘粤明演活“胡八一”

2020年04月03日07:37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粗犷路线 潘粤明演活“胡八一”

如果不是资深剧迷或是翻查资料,可能已经很少有人把如今的潘粤明和书生气十足的“许仙”联系起来。2017年爆红网剧《白夜追凶》里直接扮丑的“刀疤脸”自不用说,这次他又玩起了不修边幅的粗犷风。

4月1日晚,原著小说就圈粉无数的“鬼吹灯”系列网剧再次更新,潘粤明接棒靳东成了最新这部《龙岭迷窟》里的“胡八一”。看似没剃干净的胡茬、有点油腻的分头……惹得网友们直呼“这就是我心目中的胡八一那个味儿”的背后,潘粤明再次翻红已经是板上钉钉。

开播前粉丝其实担心要串戏

《鬼吹灯》的原著小说人气有多高,翻拍影视作品的呼声就有多高。可能多少也是受此影响,出演其中的男一号“胡八一”多年来一直是潘粤明的一个梦想。除了有粉丝搜出他早在2011年就发微博提到自己去柬埔寨“坐飞机一路看《鬼吹灯》过来的”之外,在本次《龙岭迷窟》的开机发布会上,潘粤明也直言这是自己的一次“圆梦之旅”。

但对粉丝而言,真正看到刚上新的《龙岭迷窟》之前,心里应该还是有点打鼓的。最大的疑惑就是“会不会串戏”?毕竟去年同属一个系列的网剧《怒晴湘西》里潘粤明才饰演了同一个“故事宇宙”下的“卸岭力士”陈玉楼。“素色长衫搭配黑框眼镜的书生,一下子就要变身有点糙、有点痞气的胡八一,能成么?”

获赞最多“就是那个味儿”

等到4月1日晚,《龙岭迷窟》正式上线,粉丝、尤其是不少“原著党”悬着的心放下了。我们可以先看看这一部里对“胡八一”的角色定位。按原著小说的进展,《龙岭迷窟》是《鬼吹灯》全集的第二部,有了在精绝古城的遭遇后,胡八一对“盗墓”一事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抵触,希望不再过问圈内事,隐匿起来。这反映到《龙岭迷窟》里就是,光是前两集,他就已经不止一次正色跟王胖子说“不说好不干那事(盗墓)了么?”

但很明显,胡八一又是“逃不掉”和盗墓沾边的。正是基于此,胡八一暂时的“颓”和“被推着”去面对盗墓、探险之间的“度”就成了一个关键。

在这点上,潘粤明可以说处理得相当到位。一开篇的练摊,看似躺在凉椅上,蒲扇遮脸只顾打盹,但王胖子(姜超饰)稍一撺掇,他就连珠炮一样把自己对“黄土高坡来的、急着出货”的李春来分析得头头是道。等到被一只绣花鞋吸引,决定去陕西了,临行前他躺在床上心事重重的样子,似乎又回到了“颓”的心境里。“度”可以说掌控得分毫不差。

等真踏上了陕西之旅,迎来第一场硬核动作戏:在河里大斗怪鱼“铁头龙王”时,胡八一该有的那种团队核心的霸气又瞬间凸显了出来。

回头再看扮相,既然是“摸金校尉”,粗犷应该算基本配置。所以这次潘粤明甚至比《白夜追凶》里的“刀疤脸”还要“粗”一些:故意没剃干净的胡茬和油腻的分头、面容等等,加在潘粤明身上,也毫无违和感。可以说,刚好应了网友热议中的那句话“这就是胡八一那个味儿”。

“李大嘴”版王胖子也是惊喜

网友评论把另一个加分项直接送给了最新这一版的“王胖子”姜超。说实话,看到《武林外传》里的“李大嘴”一下子变身成满嘴跑火车的文玩贩子,还是有点让人穿越的。但可以说姜超很快就让原著里王胖子该有的插科打诨、贫嘴附着在了自己身上,让大家忘了“李大嘴”。

“服道化用心、道具细节精致”则是不少细节控观众在意的。这方面剧中的极富年代感的包子铺、副食店都证明剧方还是颇花了一番心思的。

另外,还有两个有关钱的细节大家可以留意一下:第一处,胡八一凑齐了“身上的全部家当”180块拿给李春来时,请注意所有的纸币最大面额只有10块,并且是1965年版的。这刚好是和《鬼吹灯》主线故事发生的1980年代相契合的;第二处,王胖子说了一句“180块已经差不多是我们半年工资了”,这也和1980年代的工资水平能对上。(记者 裘晋奕)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