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电影家协会召开"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专题网络会议

2020年03月30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3月26日,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专题网络会议召开,会议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主持。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海城,浙江省政协委员、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猫眼娱乐副总裁席伟航,导演、演员、编剧陈思诚参加会议。

电影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从生产制作到发行放映,电影全产业链遭受波及,预计将对全年的电影票房造成巨大损失。与会嘉宾表示,面对如此重大的疫情冲击,提振行业士气、恢复行业信心、重构产业格局,需要全行业电影人坚守初心、团结凝聚、共克时艰,也希望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在政策扶持和资源协调上统筹谋划、倾力帮扶。

对于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电影专资)的征收使用管理,于冬建议2019年上缴的电影专资尽快返还,以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资金紧缺的困难局面。陆绍阳教授建议减免未来一段时间电影专资征收。席伟航认为,要合理安排电影专资返还比例和方案,最大限度加大电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扶持力度,让资金优惠惠及整个行业。

多名企业代表建议政府在税收方面加大优惠力度,对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进行减轻或免予征收。宋歌建议,对于积极响应号召复工复产的电影企业,希望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在免征增值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税费优惠的力度。曾茂军建议,降低或减免未来一段时期内电影企业所得税,减轻电影企业复工复产的成本。

随着疫情影响逐步趋稳,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各影视公司积压的影片面临排队上映的问题,如何合理有序地安排影片的档期,直接影响电影票房和市场走向。赵海城建议,制定相应的排片方案,并对第一波次上映的影片给予合理补贴。陆绍阳教授表示,要鼓励创作,增强电影人的信心,集中优势资源,鼓励电影人创作更多符合观众预期的电影精品。

面对互联网的渐次融入,应该正确看待互联网对电影的影响,积极引领电影行业与互联网的良性互动。饶曙光认为,既要立足电影本体性的影响,也要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使网络平台的新生力量成为电影发展有效的补充和增量。曾茂军表示,要科学规范窗口期规则,维护行业的基本秩序,确保各方基本权益得到保障。徐天福建议,要维护中国电影市场多年建立的受众基础,明确各类放映终端与院线影院放映内容之间窗口期界限,完善行业规范制度。

目前,电影行业在资金紧缺、项目减产延期、库存加剧、上映不确定性因素大增的多重压力下,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疫情一定程度上也加速了行业资源的整合。陈思诚表示,希望行业能够集中优势资源,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加强电影的头部效应。赵海城建议,集中优势兵力,夺回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部门和行业平台应当发挥作用,在资源协调方面团结整个行业达成共识。

整个行业未来生存难题在于观众消费习惯的重建及消费心理的引导。疫情冲击导致观众对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存在安全担忧,大面积恢复观影人次尚需时日。徐天福建议,可以通过票补、消费券等方式拉动观影人次增长,刺激观影需求,恢复观影热情。陆绍阳教授建议,大力扶持公益放映,帮助观众建立信心,恢复观影习惯,为电影市场重新繁荣注入活力。

讨论中大家谈到,对中国电影来说,破解难题、走出困境,需要克服巨大的困难,付出艰辛的努力。应对重大疫情冲击,也为电影行业结构性重组,电影生态深层次演进,产业布局进一步整合,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窗口。广大电影人有理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电影局的统筹推进下,有电影人的顽强坚守,有广大观众的热情支持,疫情过后,一定会有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尤其是反映战“疫”英雄的精品力作与观众见面,中国电影一定能早日走出低谷、恢复健康发展。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