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如果岁月可回头》热播 蒋欣:有喜欢的角色 就不觉困惑

2020年03月27日08:5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后宫·甄嬛传》里的“华妃”一角,让蒋欣火遍大江南北;同样由她塑造的“樊胜美”,至今提起仍让观众觉得不胜唏嘘。然而这一次,蒋欣出演的并非“大女主剧”,甚至也谈不上“女主剧”。

  都市现实主义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这是一出以中年危机为基调的男主剧。剧中,蒋欣搭档靳东、李乃文、李宗翰,饰演“斜杠青年”江小美。所谓“斜杠青年”,即指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群体。比如江小美,既是餐吧老板,也兼职导游,还要充当调解“男人帮”矛盾的粘合剂。

  “这出戏里,我们女演员更像绿叶,要让三朵‘男人花’更娇艳。”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蒋欣刚刚收工,彼时已是晚上八九点,谈起新剧,她觉得这种设置颇为有趣,“有长辈跟我说过,男人只会变老,但不可能变成熟。男人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会有大孩子的一面,所以江小美也像是幼儿园老师。”

  在《如果岁月可回头》中,蒋欣饰演的“江小美”是个有故事的角色。她性格坚忍、亦柔亦刚、爱憎分明,曾有“江湖经历”,也曾因嫁给家暴男备受伤害。一场带团旅行,让她结识了“失业失婚男”白志勇(靳东饰)、“大学老师”蓝天愚(李乃文饰)、“星级大厨”黄九恒(李宗翰饰),每个人围绕婚姻、家庭的故事线由此展开。蒋欣坦言,角色的复杂性是她接这部戏的原因之一,表演的最大难度在于“藏住江湖气”。

  “江小美骨子里更多的是正义、善良,用她认为对的方式,做对的事。她也愿意倾听,开导朋友。”但如果让蒋欣选择,她并不想成为江小美,“剧中,江小美有一段寻找自我的经历,但我生活中已经很自由了,不需要像她一样去寻找。她有我的影子,但性格有很大缺憾,所以我不想成为她。”

  《如果岁月可回头》花大力气探讨了婚姻、家庭、中年危机等话题,颇具现实意义。蒋欣用“酣畅淋漓”形容拍摄时的感触:“剧中所有演员的戏都很好,放在其他戏里都是演主角的人,所以跟他们拍戏很轻松,你来我往,像打球一样。从我认识靳东,他就是很温暖、很愿意提携晚辈的哥哥;乃文哥很有喜剧天分,他光靠形体都能把人逗得捧腹大笑;宗翰哥很爱运动。”在她看来,这部剧更多地是在表达珍惜现在,不要等到将来后悔了才想回头。

  算上儿童时期初涉演艺圈的经历,“80后”小花蒋欣已演了20多年戏。从跑龙套,到凭借“华妃”一角大红大紫,再到因“樊胜美”提名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奖,在她看来,演员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此——塑造很多不同的角色,让观众有印象。尤其是近几年,她一直在不断尝试全新的角色类型。《奔腾年代》里的“战斗英雄”金灿烂,《半生缘》的顾曼桢,都堪称突破。“从出道到现在,我基本上没有演过特别雷同的角色。”对于未来的角色,她很坦然,“我没想过再出现一个像华妃、樊胜美那样的经典角色,它们只是蒋欣这个名字中的一个符号、标签。”

  复工后,蒋欣正参与拍摄刘家成执导的新剧《向阳而生》,该剧由熊顿手绘漫画《滚蛋吧!肿瘤君》改编而成,蒋欣饰演熊顿,高伟光饰演主治医生林知衡。

  会有中生代女演员的困境吗?蒋欣说:“我对每一个阶段,都是充满希望的。只要有戏拍,只要有自己喜欢的角色,我就不在乎什么,也不觉得困惑。”(张熠)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