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观众对乐队综艺审美疲劳了吗?

2020年03月27日08:5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去年大火的《乐队的夏天》,让乐队综艺成为新风潮。然而随后出现的《一起乐队吧》并未掀起波澜,豆瓣评分只有4.2。近期上线的《我们的乐队》也从开播之初的评分7.3掉到了如今的6.4。

  《乐队的夏天》请来新裤子、刺猬、反光镜、痛仰、旅行团等知名乐队,他们有鲜明的个性和音乐态度,也有一波固定粉丝,某种程度上“自带流量”。《我们的乐队》更像是乐队版的《偶像练习生》,是一档“养成类”真人秀,借鉴韩国乐队综艺《超级乐队》的模式,由乐手相互组队比拼,最终打造出一支全新的乐队。

  作为一档乐队综艺,《我们的乐队》能有所突破吗?观众会买账吗?

  王俊凯当“合伙人”惹争议

  《乐队的夏天》不设导师,只设“超级乐迷”,音乐人张亚东更是因为在这档节目中展现出的“文艺中年”形象圈了一波粉。《我们的乐队》则设置了三位“合伙人”,分别是谢霆锋、王俊凯、萧敬腾。他们代表“乐队无限公司”招聘乐队成员。

  作为流量小生,王俊凯给《我们的乐队》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争议。观众对《我们的乐队》评价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很多人打出一星和五星。刷五星有大量王俊凯粉丝,打一星的则质疑王俊凯是否有资格成为“合伙人”。

  三位明星“合伙人”上了好几次热搜,但选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就不多了。他们中有毕业于伯克利音乐学院、巴黎国立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的高材生,也有《中国新说唱》年度金曲亚军王以太这样的熟面孔,但如音乐博主“毒蘑菇音乐现场”评价:“参赛乐手们虽然厉害,但表演质量大多没有达到期待的高度”。

  《我们的乐队》还被质疑“假嗨”。有网友说:“选手表演时,我完全没有任何感觉,可现场的选手却都站起来了,不跟节奏的呐喊,魔鬼一样的酒吧滤镜,大型的假嗨现场。”

  豆瓣评分9.7分的韩国乐队综艺《超级乐队》之所以受追捧,很大程度上在于其中展现的审美品位和音乐素养。节目中改编的Coldplay的《Viva la vida》和《Adventure Of A Lifetime》都得到很高评价,后者更是被原作者翻牌点赞。如果表演没有真正打动观众,现场“假嗨”反而暴露了内容的乏味。

  单靠某个流量艺人带动节目的话题并不能造就节目的成功,乐队综艺乃至音乐类综艺要出圈,赢得流量和口碑,专注于选手实力和音乐品质更重要。

  “组乐队”就像相亲,过程很重要

  《我们的乐队》首轮为乐队核心成员的比拼。候选人要同时得到三位合伙人的推荐过关,才能开始挑选自己的乐队成员。在候选人中,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中央音乐学院的王立鑫。他和乐手叶子之间关于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是如何融合的理念之争,出现了一点火药味。

  真人秀看的是“人”。但《我们的乐队》里,不同的乐手“人设”十分单薄。无论是被贴上“钢琴王子”标签的叶子,还是被贴上“全能乐手”标签的胡梦周,都不够立体。无论是“学院派”和“野路子”之间的冲突,“学院派”内部的冲突,也都有些浮于表面。

  《乐队的夏天》之所以成功,很重要的是在节目中立起了个性化的乐手形象。制作人牟頔曾在采访中说:“这些性格鲜明的人,他们对音乐理想的坚持和热爱,还有背后的悲欢离合,天生是综艺节目的宝藏。”节目组曾派出专门的人物导演跟拍乐队的日常排练,和他们一起跑巡演,建立更亲密的联系,为《乐队的夏天》后期的录制和剪辑储备了足够素材。

  作为一档“组乐队”的综艺,其实就像“相亲节目”一样,彼此了解、彼此选择的过程很重要,但似乎被节目忽略了。节目中核心成员对乐队成员的选择,看上去有些“随意”。成员之间彼此认识吗?他们的音乐理想一致吗?这些很少在节目中交代,难免引来网友吐槽:“为了录节目临时凑在了一起,根本不是乐队”。

  生硬科普难“出圈”

  为了普及演奏技巧,《我们的乐队》《一起乐队吧》都会在后期中加上花式字幕介绍选手们正在展示的技巧。屏幕上出现的“打击垫演奏”“三度模进”“扫弦重音移位”等一大堆专业名词,让人看得云里雾里。乐手演奏完也并未进一步解释,对普通观众来说,普及效果并不明显。

  有网友吐槽:“这节目根本不该叫《我们的乐队》,应该叫《我们的乐器》。”毕竟,选秀也许能选出技艺超群的演奏者,但不代表他们就能组成真正出色的乐队。乐队成员之间的默契、乐队独一无二的风格、乐队的精神和灵魂,才是乐队成功更重要的因素。当然,目前《我们的乐队》仅播出两期,节目能否低开高走仍待观察。

  乐队综艺的热度仍在持续。《乐队的夏天》第二季早已发布暂定阵容,选秀节目《明日之子》第四季宣布推出“乐队季”,爱奇艺也计划推出《孩儿们的乐队》。就像前阵子“表演类综艺”扎堆,“乐队综艺”的同质化竞争,难免会让观众审美疲劳。本土综艺要做的,是提升原创力,应对市场的快速变化,才能不被观众抛弃。

  (吴桐)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