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46家公司“团战”《青春有你2》 谁能笑到最后

2020年03月16日08:2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截至3月15日,网综《青春有你2》已连续三天位居综艺热度榜的首位。而当人们将目光聚焦在节目中百位训练生时,背后的46家经纪公司也成为受关注的对象。且不难发现,不仅乐华娱乐、华策影业等知名度较高的公司纷纷输送了旗下艺人,还有不少公司虽行事低调,但来头也不可小觑。实际上,对于参加节目的练习生与艺人来说,参加《青春有你2》 只是一个开始,无论是在这档节目中的曝光率还是职业生涯的长期发展,背后都离不开经纪公司的资源与谋划。艺人站在台上享受鲜花与掌声,而与艺人同进退的经纪公司,更是要使出十八般武艺,才能“站”到最后。

  “高开”登场

  3月14日晚,《青春有你2》第二期开播,据猫眼专业版显示,该档节目持续位列全网热度榜第一。基于高人气明星LISA和蔡徐坤的现身,以及数十家经纪公司输送的百位训练生,该节目3月12日首播上线两小时便创爱奇艺综艺热度值的新高,随之7个节目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与前几季不同的是,《青春有你2》首次将目光转向了女团。对于此次转战女团市场,《青春有你2》制片人吴寒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女生训练生的储备充足,且整体实力比较强,她们需要一个平台和窗口来让大众认识自己,这也是《青春有你2》破土而出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8年,爱奇艺正式推出了偶像男团竞演真人秀《偶像练习生》,随后在2019年上线了同样瞄准男团的《青春有你》,两档节目均在当年引起热议。

  《青春有你2》的高调亮相,也让各位学员背后的经纪公司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公开信息显示,参与《青春有你2》的百位训练生来自于46家经纪公司,其中既有乐华娱乐、香蕉娱乐、丝芭文化、觉醒东方等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经纪公司,同时也有被称为后起之秀的辰星娱乐、匠星娱乐。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现阶段流量与商业价值均集中在头部艺人的身上,对于其他艺人以及训练生而言,若想凭借一家公司的力量跻身于头部获得更高的热度难度较大,耗费时间较长,而选秀节目养成的方式以及视频平台的资源支持,相当于一个催化剂,能够令艺人在短期内获得更高的关注。

  拼资源还是拼实力

  纵观这46家经纪公司可以发现,拥有明星股东而星光熠熠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也令旗下艺人受到更高的关注。名为天加一的经纪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明星古天乐是天加一的投资股东,而在《青春有你2》前,该公司旗下艺人姚明明曾参加了《青春有你》第一季,并最终获得第三名,这也使得该公司参加此次《青春有你2》的旗下艺人姚依凡和周梓倩吸引不少目光。

  与此同时,训练生汪睿的经纪公司飞宝传媒也拥有明星股东,并与演员章子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天眼查显示,章子怡以53.7635万元的认缴出资额持有飞宝传媒9.35%的股份,同时飞宝传媒推出的电视剧《帝王业》也正是由章子怡主演。

  明星股东只是这46家经纪公司手握的一种砝码,还有的公司则背靠着流量大IP揽获了不少行业资源。以WR/OC为例,尽管该公司于2018年才刚刚成立,但其母公司则为夏季之声,后者拥有MTA天漠音乐节、张北草原音乐节、WR/OC 潮流音乐节等多个音乐节IP,以及怀来天漠音乐小镇等,这一系列IP也意味着丰富的演出资源以及对接观众与乐迷的渠道。

  除了在线下演出拥有大量IP外,部分经纪公司则在影视领域积累了不少资源。其中成立不足五年的萌样影视,近年来推出了新版《流星花园》等影视剧。而此次输送4位艺人参与《青春有你2》的嘉行新悦则是嘉行传媒的全资子公司,日前热播的电视剧《三生三世枕上书》便是由嘉行传媒出品。

  在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看来,从《青春有你2》中突围的训练生均将以女团的形式出道,而女团与男团有所不同,不仅粉丝画像不同,行业发展、商业价值的培育与开发也均有所差异,若想让艺人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不能仅依靠节目本身带来的曝光度,也需要相关公司合理运用手中的资源为旗下艺人打造合适的市场定位与形象,并持续推出作品才能获得更长的生命期。

  综艺竞技只是开始

  从中国内地最早的女团青春美少女组合成立至今,国内的女团市场已走过25年的历史。北京商报记者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在过去的25年间,出现过的大大小小、知名或不知名的女团共计超过200个,而这其中绝大部分只是昙花一现,其中,成团时间最短的仅为3个月,最长18年,而平均寿命只有五年。

  “对于这些训练生背后的经纪公司来说,节目上的竞技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博弈在节目过后,该如何借着此前的热度,让这些怀揣女团梦想的年轻人继续走下去,说到底还是离不开经纪公司的运营。”经纪人周萧如是说。

  随着海外团体的不断走红,国内女团也开始借鉴海外经验,开始了属于自己的运营迭代之旅。2012年,丝芭文化首次推出大型偶像团体SNH48,与传统的运营模式不同, SNH48是与粉丝共同“养成”,采用专属剧院公演、握手会、年度总选举等方式。

  2014年,欢聚时代旗下YY娱乐斥资5亿元打造的女子偶像团体“1931”,通过养成式造星打破现有收益模式,将潜在粉丝提前引入明星成长过程。然而时隔三年,欢聚时代发布公告,正式宣布“1931”终止运营。2018年,在《创造101》中成团的火箭少女101采取了“共享经纪”的模式,成团后的管理和运营工作则由企鹅影视和哇唧唧哇两家公司进行操作。

  在从业者看来,要做好女团运营,首先是要抓住时机,趁热打铁,尽可能地释放曝光度,积攒人气和粉丝。其次,也是最关键的就是修炼内功,女团在做的就是粉丝经济,因此要让粉丝买单,而且是持续性地形成消费习惯。(记者 卢扬 郑蕊)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