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花木兰》未播先火 盗版周边见缝插针

2020年03月13日08:1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先是服装后是项链,尽管尚未公映,但一周之内电影《花木兰》的周边产品却两次登上热搜。自今年初以来,《花木兰》的周边产品便陆续进入人们的视线,涵盖角色原型公仔、服装、玩具、饰品、双肩背包等多个品类,且不只是迪士尼官方推出相关周边产品,安踏、太平鸟、C&A、Vero Moda等品牌也相继推出了联名产品。然而,在众多周边产品热度持续走高的同时,“迷惑审美”、廉价感等评价也不时出现,同时山寨产品的身影也在网络上频频出现,打算借着电影的热度赚取一波收益。

  单款月销近万件

  一个名为“花木兰联名饰品”的热门话题,在近两日登上了微博热搜,据微博数据显示,该话题的阅读量已达到764.2万次,而就在6天前,话题“花木兰的新衣”同样也引发热议,并实现阅读量3787.9万次。多个热门话题的出现再一次证明,将电影与衍生品玩得如鱼得水的迪士尼,自然不会轻易放弃此次电影《花木兰》背后的衍生品市场,并已相继推出一系列产品。

  迪士尼官网显示,现阶段包括以主演刘亦菲为原型的公仔、拥有电影元素的T恤、供儿童穿戴的戏装等各式衍生品,均已开始对外销售。且其中也包含限量衍生品,如限量珍藏版的木兰娃娃便仅在全球发行3400个。

  在官方衍生品陆续上线之余,更多联名产品也纷纷现身。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Funko、安踏、太平鸟、C&A、Vero Moda、Bershka、ONE MORE、森马等多个品牌,均已将旗下的联名产品放置在线上线下进行销售,并有部分实现较高的关注度和销量。

  据安踏旗舰店显示,目前该品牌与《花木兰》联名的一款休闲运动鞋正处于热销阶段,而截至3月12日16时,月销量已超9500件,即将达成销售万件的节点;与此同时,安踏与《花木兰》联名的女式九分运动裤,也已实现404件月销量。除此以外,其他品牌也已实现一定的收获,并实现联名产品销量达数千件的成绩。以推出多款《花木兰》联名服装的太平鸟为例,该品牌其中一款刺绣黑色连衣裙的月销量现已超过5500件,而另一款宽松T恤的月销量也已达到1876件。

  价格低至一半

  随着《花木兰》北美上映日期逐渐临近,一波想要借着热度赚一笔的山寨产品也浮出水面,在电商平台上开售各式各样的盗版衍生品。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各种盗版衍生品中,借用《花木兰》的电影元素来制作的T恤、卫衣、外套等服饰占据较大的比例,且价格相对正版较低,其中盗版T恤的定价在40-70元/件,与正版授权T恤大多在90-200元/件相比,便宜至少一半以上。

  据某个在电商平台销售《花木兰》主题T恤的卖家透露,半个月前店铺正式挂上了相关产品,衣服实际就是从网络上下载一些图案随后印在T恤上便制作完成,“目前销量并不算高,一个月只卖出了2件,但店铺本身做的业务就是以定制T恤为主,因此之前也没费太多功夫,如果买家不喜欢这些图案,也可以自己提供《花木兰》的图片制作想要的T恤款式,其实也算是用《花木兰》的热度给店里加点关注度”。

  除了T恤外,还有部分卖家将目光瞄向了《花木兰》主演的cosplay服装。以刘亦菲在电影中一身红色的戏服为例,迪士尼官网上也推出了相关正版衍生品,且儿童可穿的同款戏服定价为79.99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大约为550元。但目前网络上的盗版产品不足200元便可购买到,且卖家表示,这些戏服都是高仿,厂家直销、价位低。而从该卖家的店铺上可以看到,这款高仿同款戏服已在近一个月内销售了20件。

  良性发展道阻且长

  无论是正版产品现已实现的高销量,还是盗版产品如影随形的现实情况,均证明着国内衍生品市场的潜在发展空间。公开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票房在一部电影的整体营收中占比仅为三成左右,而衍生品则能占到70%的比例,同时反观国内市场,电影票房与衍生品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则彻底颠倒了过来。

  为进一步了解此次《花木兰》在衍生品领域的布局计划以及针对盗版产品的出现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迪士尼方面,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花木兰》推出的一系列衍生品在面对盗版的同时,也有部分产品未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中,《花木兰》公仔便被不少消费者称为“迷惑审美”,并被认为设计形象未能将花木兰本身的美展现出来,因此引发较高的争议。(记者 郑蕊)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