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去春归:记录疫情里的中国

2020年03月09日08: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这里是武汉,这里是我的家。从来不曾想过,我的家乡会有如此遭遇。”3月8日零点,伴随着武汉籍演员徐帆饱含深情的声音,中国抗击疫情纪录片《冬去春归——2020疫情里的中国》正式上线。

  这部由优酷拍摄出品、徐帆友情献声的纪录片,通过全景式视角真实记录了疫情下的中国,展现了武汉城中的暖心片段,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中国人为这场抗疫战付出的贡献与努力,在困境中努力生活、疗愈身心、守望相助的真人真事。该片每周日零点优酷准时播出。

  全片共三集,以医疗、科研、后勤、生活四个角度为切入点,每集由相同角度下三个不同地方的故事组成。3月8日上线的第一集,让观众看到了疫情中隔离城下生死第一线的真实生活,也带观众认识了那些奋战在第一线的美丽身影,生活中她们是母亲、女儿、妻子,工作中的她们就是一个个平凡的女英雄。

  拍摄《冬去春归——2020疫情里的中国》历时月余,摄制组分赴武汉、北京、上海、青岛、南通、昆明六地,以及乌干达和美国,跟随拍摄了疫情之下身处不同时空、不同风暴眼的普通人,主要人物和线索超过30个。该片不仅记录了在重症病区与死神抢时间的白衣天使,封城之后互相鼓励陪伴的普通市民;也记录了签下量产军令状的口罩工人、抗疫一线不眠不休的社区工作者、历尽波折将防护物资送回国内的海外华人等故事。片中,可以看到年近六旬、每天穿着厚重闷热的防护服穿梭在危险病区的医生,援助武汉同为护士的80后夫妻,24小时不打烊的热干面老板娘,在风暴中心给前线送补给的黄衣志愿者……

  “整个过程远比想象的困难。”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张伟介绍,尽管正式拍摄前已经做了各种预案,但真正拍摄时,仍会有突发状况发生。据介绍,在武汉常规拍摄时,要经常给机器设备和包套内外喷洒酒精消毒。进入重症隔离病房和重症病人治疗室(红区)拍摄时,要用防水罩和保鲜膜将机器包裹严实,才能进入,而且设备进入后一段时间内无法拿出,院方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无毒(酒精浸泡或紫外线照射)处理或销毁。“设备器材很有可能成为污染物源头,像机头、麦克风套这样毛质物品拍摄完后会就地销毁。”作为唯一进驻到一线拍摄的互联网纪录片团队,《冬去春归——2020疫情里的中国》摄制组在拍摄沟通、设备选取、成员精简搭配,甚至防护工具和消杀用品补给等环节,都经历了全新挑战。(记者王润)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