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想见你》:好的故事会发光

2020年03月06日08: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想见你》剧照

  如果票选2020年年初热度最高的华语剧集,《想见你》一定当仁不让。这部每集成本仅为大约35万元人民币、主要创作团队只有60人上下的剧集,怎么看都算不上是大制作;全剧13集的篇幅和每周更新1集(台湾剧集长度约在70分钟至80分钟,于大陆网络平台播出时,将原本的一集拆作两集)的速度,更不是靠长篇幅的规模效应培养受众持续观看习惯的类型。然而就是这部开播之初名不见经传的剧集,在收官之时却取得了大陆评分网站豆瓣上近27万观众平均9.2的极高分数。两集剧集间等待更新的一周,追剧的观众会发布大量的帖子讨论人物性格、猜测剧情走向,他们对《想见你》的热烈喜爱,使知名度原本不太高的男主角许光汉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当红炸子鸡,剧中最重要的插曲——伍佰1996年专辑《爱情的尽头》中的《Last Dance》也再度翻红。评论界甚至有人认为《想见你》的出现,将吹响台剧复兴新一轮的号角。

  其实,《想见你》的成功并不令人意外。这部剧集的走红,不过是再次印证了“内容为王”是艺术创作中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也让观众们再次意识到,一个好的故事自身的价值与意义能够闪闪发光。

  悬疑是表皮:穿越时空破解闭环

  《想见你》开篇第一集的前半段,非常容易让人觉得这只是一部普通的台湾爱情剧。女主人公黄雨萱的完美男友王诠胜两年前在飞机失事中不幸失踪,雨萱从此郁郁寡欢,走不出失去爱人的伤痛,一直沉浸在往日点点滴滴的美好回忆中。乍一看,校服衬衫的文艺清新、痛失爱人的撕心裂肺,以及配角带着夸张感的搞笑表演,似乎都是和同类剧集并无差别的标配元素。直到雨萱使用公司开发的一款寻找“平行时空另一个自己”的社交软件,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另外一个叫陈韵如的女孩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至此,观众才恍然大悟,《想见你》绝非一个单纯的你侬我侬的故事。仅仅用了一集的篇幅,剧集就构建好了巨大悬念网格的基础。

  之后的情节走向,便是重重谜团的不断铺开。一方面,雨萱好不容易找到了关于陈韵如的线索,却得知她在二十年前就已身亡,于是诸多疑问被无奈搁置;另一方面,雨萱发给死去男友本应停用号码的短信却诡异地被标注为已读,同时她发现身边经常出现一个和王诠胜同样长相的神秘男子。这个男子究竟是谁?他和王诠胜以及陈韵如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剧中大量悬念的存在,让观众对剧集的直观感受更偏向于悬疑剧,几乎一度忽略了爱情主线。而《想见你》的剧作在拆解悬念的处理方式上,也可谓奇思妙想、脑洞大开。剧情设计让雨萱在王诠胜的告别式上收到了不明身份人士寄来的随身听和磁带,令她在听着带有她和王诠胜共同记忆的《Last Dance》时灵魂穿越到了二十年前陈韵如的身体里,认识了和王诠胜相貌一样的男孩李子维,并通过陈韵如的身份去经历当年的故事,找寻答案。这还没完,随着情节的推进,我们发现穿越的戏码并非只发生在黄雨萱一个人的身上,李子维同样经历了穿越,且他的穿越不同于雨萱的时间轴单向向前,而是多向的穿越。

  大概整理《想见你》极为复杂的时间线便是:黄雨萱在2019年穿越成1999年的陈韵如,令李子维爱上了陈韵如身体里的黄雨萱灵魂;陈韵如1999年不明原因死亡,导致李子维的好友莫俊杰含冤入狱;2003年李子维探监莫俊杰未果遭遇车祸,灵魂穿越到2010年因自杀灵魂死亡的王诠胜身体内;2010年至2017年,李子维灵魂用王诠胜的身体和自己深爱的黄雨萱谈恋爱;王诠胜的身体2017年在空难中丧生,李子维的灵魂穿越回2003年的自己;李子维2008年阻止出狱的莫俊杰自杀失败,于是在2019年邮寄随身听给黄雨萱,促使黄雨萱因为想见王诠胜而灵魂穿越回1999年,并努力扭转不幸的结果。不难发现,《想见你》利用叙事完成了一个“莫比乌斯”的结构,同时也形成了剧集的终极悬念——陈韵如能否活过1999年的那个夜晚,将成为决定众人是否能够破解命运闭环、跳出悲剧结局的关键。

  爱情是筋骨:透过面孔爱上灵魂

  尽管《想见你》的叙事设置庞大且复杂,但悬疑的外衣、科幻的元素下,剧集的本质仍然是在讲述爱情。自始至终,《想见你》的故事都是围绕黄雨萱、李子维这两个相爱的灵魂在不同时空的追逐、相遇与离散展开,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他们“想见”的那个人只有彼此。不过不得不承认,《想见你》将悬疑与科幻作为爱情故事的外壳,在叙事上是极其聪明的选择。

  艺术创作中从来不缺乏爱情主题的作品,但怎样在这样一个绵亘古今的经典命题中找寻到推陈出新的亮点,却是难上加难。由于观众普遍都具备关于爱情的切身体验,跌宕起伏则有失真实性、平铺直叙则有失故事性,故而简单线性时空中大段的情感表达,通常都很难精准把握一个适合施力的平衡点。而穿越元素把《想见你》的叙事时空划开成了几个阶段,不同的时空交错剪辑,强化了节奏,也消解了爱情题材在内容密度和深度上固有的局限性。与此同时,悬疑情节加入叙事形成完整的情节链条,增加了观众对于故事的参与感,这时将已经过拆分的爱情片段加入悬疑的故事线中,观众不但不会觉得索然,反而容易被细碎而温馨的情感回忆唤起共鸣,叙事效果事半功倍。

  此外,借由相貌一致的不同人物相互穿越,《想见你》还以一个颇为刁钻的角度切入了爱情题材中往往无法回避的“灵魂之爱”问题的讨论。人究竟为什么会爱上另一个人,是因其外貌、还是因其灵魂?古往今来的种种爱情故事中,总是试图阐释最好的爱情来自于灵魂的相互吸引。而如何排除掉外貌等其他干扰因素的影响,证明故事中美好的爱情基于灵魂的共鸣,则是爱情故事要着力阐述的重点之一。《想见你》的穿越设定,十分微妙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黄雨萱和陈韵如拥有同样的脸孔,李子维和莫俊杰如何分辨出各自喜欢着的那个人?自然是爱她的灵魂。能够透过一模一样的面容,辨认出深藏于内心中自己所爱的灵魂,并且为了那个可爱的灵魂甘愿一次次深陷于时空的闭环、不惜献出生命,也正是《想见你》中的爱情感人至深的原因所在。

  自我认同是初心:“隐身”主角更为关键

  除了不俗的叙事结构和爱情表述,《想见你》一剧最难能可贵的立意点也许是,希望观众跳出黄雨萱和李子维的爱情,也能看到背后存在感不强,却同样值得被关注的其他人物的命运。企盼每个人都能在人生中找到对自己的认同,也是编剧创作《想见你》的初心所在。

  虽然《想见你》是站在黄雨萱的第一视角推动故事的发展,可实际上,交织的人物关系脉络最终都可以归结到陈韵如这个人物的身上。黄雨萱灵魂穿越后经历的是原本属于陈韵如的生活,陈韵如在1999年的生死也是攸关全剧所有人物命运走向的关键。相比于热情开朗、敢爱敢恨的黄雨萱,陈韵如性格内向、独来独往,常常沉浸在自己孤僻的小宇宙里,拒绝与外界沟通。作为青春期敏感自卑的少女,陈韵如一度因为父母的重男轻女和同学的冷漠疏远有过想要放弃生命的想法。这也是黄雨萱灵魂穿越而来后,陈韵如的灵魂掌握不了身体的主动权只能在自己的心房里默默哭泣的重要原因。由于黄雨萱的穿越,陈韵如生活中的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她有了朋友、和家人的关系得到了缓和,甚至还收获了一直心仪的李子维的爱意。可当陈韵如的灵魂回归本体,她却发现,以上种种都不属于她,她只能依靠模仿黄雨萱的行为模式,继续获取他人的关爱;一旦做回真实自我,几乎所有人的反应都是觉得原来的她“很讨厌”。陈韵如崩溃了,巨大的心理落差成了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想见你》完全没有批评陈韵如的选择和性格,反倒是让主人公黄雨萱认真反思,是否穿越的行为破坏了陈韵如原本的人生轨迹。当黄雨萱最后一次穿越时,她的目的已经不再是为了见到无法忘怀的爱人,而是希望挽救陈韵如孤独的灵魂。

  从某种意义上看,陈韵如,以及以彩蛋形式出现在片头里、因为取向问题得不到理解而选择自杀的真正的王诠胜,其实是《想见你》里另一对“隐身”的主角。他们是黄雨萱和李子维动人爱情故事背景中的边缘人物,但他们的存在却代表着《想见你》这部剧集整体上更关键的价值内涵。许多观众对黄雨萱拜托莫俊杰销毁了诱发穿越的磁带,从而使《想见你》全剧叙事时空内的所有爱情故事全部被抹去的结局深感意难平。但黄雨萱所做的选择,或许正代表着《想见你》的创作者们内心格外应该被推崇的价值判断——相比于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一个生命全新的可能性是更值得的。而这份用心去看见每一个个体的内核深处的极致温柔,也让《想念你》的主旨更有高度也更有温度,升华出灿烂夺目的人性光芒。(阿甘)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