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法证先锋4》热播 老IP能否担纲TVB“降压药”

2020年03月04日08:1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TVB 2020年的开年大戏《法证先锋4》自开播以来热度不断攀升,并打破TVB近八年的剧集首播纪录。然而,在《法证先锋4》越来越受关注的同时,也有不少目光转向了背后的TVB。近年来,TVB屡屡面对发展挑战,不仅经营业绩连年下滑甚至是亏损,还出现裁员等风波。尽管TVB也通过强化内地布局、开拍王牌剧集等方式来稳定自身发展,但TVB仍预计2019年股东应占亏损将超过2018年。在此背景下,热播中的《法证先锋4》能否持续保持高收视,成为TVB的“降压药”呢?

  热播

  作为TVB刑侦题材剧《法证先锋》系列的第四部作品,《法证先锋4》现阶段正在香港与内地同步热播中,数据显示,该剧的收视开了一个好头。

  以香港的收视情况为例,《法证先锋4》不仅实现首播收视率超过33点,打破了TVB近八年来的首集收视纪录,同时首映7天跨平台收视高达37.1点,实现平均240万人观看。而在内地市场,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法证先锋4》的猫眼全网热度历史最高值可达9482.19,并曾进入单日排行榜的前三位,此外在播出平台的剧集热度榜上,《法证先锋4》也排在第三位,超过同期播出的多部作品。

  《法证先锋4》播出以来获得的较高关注,与该IP通过前作积累不少忠实观众密不可分。公开资料显示,首部《法证先锋》于2006年6月正式播出,最高收视曾一度达到43点,成为TVB“2006年十大收视剧集”的第二名。随后TVB趁热打铁,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推出该系列第二、第三部作品,也均实现较好的反馈。接连三部作品的播出,让《法证先锋》被观众称为TVB刑侦题材的经典IP,而《法证先锋4》则是该系列时隔九年后才推出的续作。

  值得注意的是,《法证先锋4》并非是TVB近期推出的唯一一部经典IP续作。近年来,TVB相继重新启动多个经典IP,就在一周前,TVB王牌剧集《陀枪师姐》正式开拍,而此前包括《冲上云霄》《创世纪》等IP在内也纷纷开拍新作品。一系列IP相继启动的背后,实际也反映出TVB当下面临的发展挑战。

  承压

  如今的TVB早已不复曾经的辉煌,自2014年以来,该公司便连续多年出现年度溢利下滑的情况,并在2018年出现亏损净额达到1.99亿港元。尽管TVB暂时尚未公布2019年的业绩情况,但该公司此前已对外透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并不尽如人意的消息。

  TVB曾在公告中表示,自2019年6月开始出现社会动荡以来,香港经济及经营环境陷入逆境及全球市场存在不肯定因素,导致本集团的广告收入出现急速下跌。根据初步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估计其于2019年度的溢利净额(未扣除任何减值支出/亏损)将会微薄。此外,近期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内地影院暂停营运,这对收回星美债券的投资造成非常重大的不利影响,可换股债券的公平价值将减至极低水平。对此,TVB预计2019年度的股东应占亏损(经扣除减值支出/亏损)将超过2018年度。

  在业绩持续下滑的同时,TVB还多次陷入裁员风波。其中在2018年10月,TVB便曾透露裁减约150名员工的消息,受影响的人数占当时职员人数约4%,而在2019年12月,TVB再次宣布裁员,涉及员工约350人,并集中于美术部(台、灯、声)、幕后工程和维修等部门,这也令TVB瞬间被推至风口浪尖。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裁员是相关公司减少成本的一种方式,且相较于内地影视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香港本地市场的拓展空间较为有限,无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TVB的发展并带来挑战。

  挑战

  随着《法证先锋4》的热播,不免令外界好奇该剧能否缓解TVB的经营压力。与此同时,《法证先锋4》的口碑也逐渐出现下滑的趋势。据豆瓣电影显示,该剧评分已从首播时的7.5分降至5.8分,且38.4%的评价者给予该剧三星的评分,四星及五星评分占比仅为27.5%,并有部分观众反映剧情老套。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TVB所面临的业绩挑战并非是一部《法证先锋4》便可缓解的,关键是TVB调整自身的业务结构并适合当下的市场环境。

  TVB对外事务科高级经理黄凯琪表示,香港自去年6月出现社会动荡、全球市场存在不明朗因素,加上今年初暴发的疫情,令香港经济及经营环境陷入逆境,对香港大小企业包括无线电视造成严重影响。就TVB业务发展及如何应对当下的挑战,会在此后的年度业绩公布。而未来,TVB会继续致力提升制作水平和加强与内地网络平台合作。

  不难发现,深入内地市场仍是TVB坚持实施的发展战略之一。TVB行政总裁李宝安曾于去年12月对外表示,“在香港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公司会加快在内地,特别是大湾区的业务发展,并扩大营运设施及资源投放。海外方面,在线付费电视平台‘TVB Anywhere’也正积极在东南亚和北美市场推出新产品和服务,加强拓展业务”。

  而在此前,TVB不仅联手内地资本,与华人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中心及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上海翡翠东方传媒有限公司,还加紧与主要视频平台合作,除了输出影视作品外,还采用与平台合拍的模式。曾荣认为,TVB当下的处境虽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强化内地市场布局的发展方向也确实能够扩大发展空间,但TVB还需以更多优质内容作为基石,重新获得观众与市场的认可。(记者 卢扬 郑蕊)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