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别样元宵节特别节目中迸发的中国精神

朱星辰
2020年02月10日08: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样元宵节特别节目中迸发的中国精神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元宵节,这是一台与众不同的文艺特别节目。在2020庚子年正月十五的夜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病患和家属们、抗击在疫情一线、奋战在不同岗位的干部职工、医疗科研工作者、解放军战士、建筑工人等,带来一个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彰显中国精神与力量的元宵之夜。

《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不再以庆元宵晚会的面貌出现,而是赋予了别样的价值与内涵,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极大地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同以往的元宵晚会相比,此次节目创作分别在内容、形式以及整体制作理念、流程上,进行了特殊时期的特殊调整,着力体现民族凝聚力与中华民族的伟大与崇高。

从节目内容的创作角度来看,包括歌舞、朗诵及情景报告在内的所有节目,体现了疫情期间的国家政策、人民大爱与专业人员的行动。节目中有对党和政府的宏观政策阐释解读,也有具体到每一个医护人员的感人行为——他们是成千上万中华儿女的典型,他们体现了崇高的职业理想与人文情怀,他们在节目中用中国精神告诉大家,他们共同的名字叫中国人。

从节目形式的创作角度来看,《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同以往元宵晚会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节目形态的变化,体现为节目形态的单一与集中,这样更便于直观表达特殊时期的历史使命:在歌舞类节目中,覆盖了包括“元宵祝福”(《卖汤圆》)、“爱国”(《我和我的祖国》《好儿好女好家园》《天耀中华》等)、“抗击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出征》等)在内的三大元素,其中的伴舞更注重医生、军人等身份的带入和叙事功能,淡化舞蹈本身的技巧和形式编排,突出舞蹈在特殊时期的主题意识功能;诗朗诵则紧扣爱国和打赢防疫战的主题,从政策的出台到执行,再到一线工作人员感人的牺牲精神,催人泪下,坚定信心,凝聚精神。

从整体制作理念及制作流程来看,《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不再像往年一样安排春节晚会的落选节目,舞台元素的展示重点也不再是美轮美奂的舞美、灯光及大屏,而是屏幕上用真实的新闻镜头还原的大爱、坚强与温暖。在确保防疫工作严密到位的基础上,邀请老艺术家参与节目录制,在没有观众的现场,体现庄重与信念,同时心系万家。为了增加节目的现场感、体现广大人民对疫情一线的牵挂,主持人与一线之间进行了现场连线,声声问候,直击人心。

一台文艺节目的最大价值在于对受众审美及价值观的影响,尤其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在注重其文艺审美价值的基础上,强化了其精神价值。

节目所留下的金句,将成为这个2020庚子年最大的民族精神动力。情景报告《你的样子》中,对一线人员诉说的“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对广大群众鼓励的“您在家不是休假,而是参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配乐诗朗诵《中国阻击战》中的“疫情就是战区,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孤城”“守家就是守阵地,健康自己就是最大的关爱别人”;情景诗报告《相信》中歌颂医护人员“以生命高贵的鲜红,在阻挡病毒的五指峰间前行”“24小时不间断重复一样的动作:救人、救人、救人”“非典时,你们保护90后,这次换90后保护你们,我们90后成长起来了”……这是节目留给时代最美的强音。人们也记住了那些温情而质朴的瞬间:“姑娘,春暖花开时,我想请美发师给你做最美的发型”“你爱人已经表态了,只要你平安回来,他保证包一年的家务”……

文艺,是时代精神的艺术化彰显,更是时代精神的艺术化载体;文艺必须反映时代精神与神圣使命,真诚地感受时代脉搏与呼吸,只有这样,才能为推动时代的前行者、保护人民的勇士培根铸魂。《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正是秉承了文艺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创作理念,在特殊的抗疫时刻谱写了新时代的动人篇章。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