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世界》尹昉“玩命”吓到孙红雷

2020年02月08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尹昉“玩命”吓到孙红雷 万茜“佛系”效法王劲松

开年大剧《新世界》正在北京和东方卫视热播。被调侃是大龄“新人”的主演之一尹昉,虽然已到而立之年,仍像个孩童般对新鲜事物抱有好奇心,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他赋予角色势不可挡的生命力;在这样一部男人戏中,跟孙红雷、尹昉、张鲁一过招的女演员万茜兼有“戏疯子”和 “佛系”演员的称号,不太经营自己、不被流量束缚的她希望能拥有“安静的力量”。

舞蹈家的电视剧首秀:“徐天的缺点让我更容易塑造”

尹昉曾是受邀在世界各大剧院和艺术节演出的青年舞蹈家,26岁一次舞台表演被崔健一眼相中,因舞结缘第一部电影《蓝色骨头》,至今已入行九年。《新世界》是尹昉的电视剧首秀。

《新世界》以京师监狱狱长金海、保密局二处小组长铁林、白纸坊警署警察徐天三人在北平“搅局”的故事为主线,用小人物的离合悲欢展现大时代环境的变迁。很多观众对于成熟稳重的大哥金海非要和窝囊的老二、执拗地到处惹事的老三拜把子结为兄弟这一点很是费解,尹昉知道后自己也开始批判徐天,说他是一个浑身充满缺点的人,“性格冲动、刚烈,脾气又倔又直”,对一些观众的不喜欢表示非常理解。同时,尹昉也提到“徐天的缺点让我更容易塑造”,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旁人不可触及的黑暗处或者脆弱点,“缺点比优点更能产生共鸣”。

谈到在拍戏过程中最印象深刻的事,尹昉分享了一次“遇险”经历。“这是一场情绪比较挣扎的戏,因为一直找不到感觉,我就想着用身体激发出来”。那场戏是面对着疑似杀害女朋友小朵的凶手,徐天想要报仇但又持有警察的职业操守,处在矛盾痛苦之中。为了找到得当的情感,尹昉不断地蹲起直至晕倒,憋着自己去找一种极致的状态,“我醒来之后感觉好像做了一场梦,在梦里感受到了那一刻”。清醒后,尹昉第一件事还想着演戏,和导演说赶紧来,生怕自己忘记。如此敬业的态度,震撼到现场的每一个人,孙红雷更是被吓到,命令他赶紧去医院。

谈起戏中的兄弟——孙红雷和张鲁一,尹昉激动地直呼“他们真的太会演戏了”。他坦言自己一开始压力很大,但真正见到他们之后,感觉就像戏中的“大哥”和“二哥”一样亲切,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信任和依赖。尹昉说孙红雷真的给了他像哥哥一样的支撑:如果他在片场演得好,孙红雷会丝毫不吝溢美之词;但要是演得不够好,孙红雷就会直接点出他的问题,告诉他要来真的。兄弟情也是在这样的相处中逐渐建立起来的,所以观众在收看时才会觉得三兄弟之间的感情是如此自然。

“戏疯子”的耐力挑战:“要在柔韧和坚韧之间找到平衡点”

“顶着一张无缘偶像的脸,又怀着一颗懒得折腾自己的心,活该火不起来。”万茜这样调侃自己。其实,这么说是过于谦虚了。万茜近年塑造了很多难度颇大的角色:2016年电影《你好,疯子》中的文艺女青年安希,2017年电视剧《猎场》中狡黠善良的熊青春,2018年《脱身》中聪慧的女会计黄俪文,2019年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中的杨淑俊,她早已用演技逐渐走进观众的视野,也出圈获得了广泛认可。

在《新世界》中,万茜饰演赴北平与傅作义和谈的女共产党员田丹。 万茜本身是一个中气十足的人,做事雷厉风行,而剧中的田丹在很长时间都是一个伤者的身份,所以需要把台词节奏都处理得比较虚弱,而同时田丹又是一个非常坚韧的人,所以就需要在“柔韧与坚韧”之间寻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

“我希望把所有的热情都放在演技上面,我的职业是演员,希望在工作上能够呈现出最好的状态,让观众记住荧幕上最好的我。”被称为“戏疯子”的万茜,为了演绎好一个角色总是会做好充足的准备,不论是“柳如是”还是《南方车站的聚会》中的杨淑俊,抑或是《新世界》中的田丹,为了拍摄可谓是挑战了“身体的极限”——为了更好演绎这一角色,进组之前,万茜进行了武打训练、体能训练,使贴身搏斗的武术动作更加流畅,能够顺利拍摄。

戏红人不红是很多人对万茜的印象。对 “火不火”“红不红”这点,她本人如此评论:“只要有好的作品好的创作机会就够了,红不红也不是我能控制的。”这些年她给大众的印象是“一个生活在片场的人”,在片场之外、戏播出之后却好像并不常见万茜的身影。对此她回答:“我想把生活的部分留给自己”,而且“拍戏不就和爬山一样嘛,就一步步往上慢慢爬吧”。

谈到追求的表演理念,被称为“佛系”演员、不太经营自己、不被流量束缚的万茜说,希望自己能达到王劲松老师所说的“安静的力量”。《新世界》是万茜第二次与王劲松合作,在剧中饰演他的女儿,她称这段经历是“短暂的幸福”。

(记者 杨文杰)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