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春节民俗讲座外国朋友听得入迷

2020年01月23日08:1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民俗讲座外国朋友听得入迷

  “老师,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灶王爷很感兴趣,我想知道灶王爷的名字叫什么?”“老师,我想知道中国人为什么喜欢贴门神?”当地时间1月20日上午,爱沙尼亚音乐和戏剧学院的一间教室内坐满了师生,他们在听完了北京联合大学研究员张勃讲授的“北京庙会和民俗文化”讲座后兴趣盎然,纷纷举手提问,而张勃老师也有问必答。

  今年是 “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在爱沙尼亚塔林市举行的第11年,已经成为这座城市除圣诞节外最大的一次节目庆典。今年的“欢乐春节”文化庙会由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馆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塔林市文化遗产局承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执行。为了让当地民众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主办方首次组织专家走进校园,以面对面的方式跟师生们进行直接对话,向他们普及中国民俗和庙会文化的基本知识。

  张勃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让师生们尽可能多地了解中国民俗文化,自己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图片展示,她还带来了春联和“福”字,现场展示给师生们看。面对文章开头的两个问题,她耐心地解答,“灶王爷的名字叫张单,”“中国人最早贴的门神是神荼和郁垒,这表达了古代中国人民消灾免祸、趋吉避凶的美好愿望。”

  在另一间教室内,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许翠带着该校京剧系的师生们,向在场的师生展示京剧表演中“勾脸”“甩水袖”“武生腰带扎法”等动作要领,“我觉得光是讲座他们不一定能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参与进来,现场感受京剧表演的过程,这样更加直观感性”,许翠解释道。果然,现场的学生们参与热情很高,一个年轻女孩在许院长的指导下“水袖”居然甩得有板有眼,一个男子穿上粉色的戏服后,发现自己的袖口比女式的要短很多,许院长马上向他解释其中原因。看到扮上相后的“武生”和“武丑”,现场的女学生们纷纷上前要求合影,“中国的京剧太有魅力了,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到北京去看一场完整的京剧表演”,一位女生这样告诉记者。

  1月21日下午,“欢乐春节”北京市代表团还首次举办了“魅力北京”旅游推介会,多家当地旅行社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他们纷纷表示,对爱沙尼亚到北京的旅游线路充满了兴趣和信心。北京市代表团将在22日离开塔林市前往芬兰的赫尔辛基,继续举行“欢乐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并将与当地几万市民一起共度除夕夜。(记者 王金跃)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