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春节档影市大战风云巨变

2020年01月23日08:0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档影市大战风云巨变

拥有七部大片的鼠年春节档,原本被业内看做是“史上最强”的一届。无论是拥有大IP优势的《唐人街探案3》《囧妈》,还是真实事件改编的《夺冠》《紧急救援》,以及被视为《哪吒》接班人的《姜子牙》,甚至是年年见的成龙大哥和“熊出没”,几乎每一部都有足够让人走进影院的冲动。因此,此前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今年春节档有望冲击100亿票房。1月18日零点,几部大片同时启动预售。23小时内,《唐人街探案3》预售就创纪录地破了亿。

《唐人街探案3》一片独大的格局令各大片方都有些坐不住了。但与此同时,新的压力意想不到地突然袭来。

20日,全国多地陆续曝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信息。在预防新型肺炎的几点提示中,明确提到“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和人流密集的地方”。因此春节期间的电影院首当其冲。当天,大部分影视股狂跌,显示出市场的敏感度。

片方的反应也很迅速。前天,《囧妈》《熊出没》《夺冠》三部影片宣布提前至除夕上映,这样的临时调整在以往的春节档非常罕见。当然,提档的目的也是很明确的,在预售不利的情况下,哪怕是提前一天上映,让口碑早一天发酵,也有占得先机的优势。另外一种观点是,若疫情进一步发展,观众的购票愿望会随之降低,那么提前上映也争取到了那些正在犹豫中的观众。

但《囧妈》的率先提档,却遭到影院工作人员的吐槽。“我们影院一线的工作人员一年到头就只大年三十能好好休息了,居然提档?”“为了追求票房,不顾影院工作人员的家人团圆,年夜饭都没法吃。你一家改档,所有的片子都跟着改。”为此,徐峥导演很快在微博上公开道歉:“我们是第一次进春节档,提挡是希望满足一些早放假的热情观众。事前都有和影院经理沟通。可刚才看到一些影院工作人员的埋怨,心里很歉疚,对不起啊!是没有考虑到那么周全了,抱歉啊!”并表示会给各地影院工作群发红包作为补偿。

未准备提档的影片《急先锋》借此进行营销,打出“除夕在家看春晚,初一再看急先锋”和“抱抱全国影院的兄弟姐妹”的宣传语。接着,《唐探3》导演陈思诚也发微博表态,“电影有电影的命,同人生同国运。作为创作者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戏拍好把宣发做好,不干折损同行的事为产业尽所能……对疫情相信国家,对电影相信观众。”一时间,“提档”和“不提档”成了两大阵营,春节档还未正式开战,已经火药味儿颇浓。

事实上,提档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影片口碑不好,那么提前上映则意味着很快将在后期战场失去大量排片,而除夕本身的票房又非常有限,和大年初一完全无法相提并论。可以说,《囧妈》和《夺冠》是走了一着险棋,这或许也显示出片方对电影品质的强烈自信。

就在部分影院工作人员为除夕加班发愁时,另一波影院却在发愁无片可放。近日,网上爆出消息,由于被电影局查出有“偷票房”的行为,全国有多达471家影院在春节前三天无法放映《唐探3》《夺冠》《囧妈》《姜子牙》和《紧急救援》五部影片。此举虽然是净化行业的有效手段,但对于片方而言,也意味着又失去了一部分收入。

近几年,春节档已经逐渐成为全年含金量最高的档期。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春节档票房分别为18.18亿元、30.86亿元、34.31亿元、57.71亿。而2019年,受到票补取消、票价上涨的影响,春节档增速放缓,以58亿元基本持平于前年。今年春节档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几乎不成问题。但现在看来,恐怕没有人能够看得清这个春节档的结局。(李俐)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