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长城文化戏剧性植入真人秀

2020年01月18日08:0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图/邱伟 

  作为全球首档长城文化体验类节目,北京卫视综艺《了不起的长城》播出两期意外受到观众追捧,节目将风景与文化相结合,游戏与知识相对应,紧扣长城主题,“游”中“学”、“乐”中“教”,带着观众领略了更多的长城风采与文化。

  在第二期节目中,由刘烨、阮经天、黄明昊、杨迪、周深、沈南组成的“长城砖员”来到蜿蜒起伏的金山岭长城,化身摄影师寻找“最美金山岭”。三位特邀摄影指导——安娜、何泓姗、杨东加盟“砖员”团,还有女将军“武桂花”和善良的“桃春姑娘”的扮演者李莎旻子,以及北京卫视知名主持人刘小溪惊喜加盟,助力研学之旅。整期节目中,雄伟的古迹、厚重的历史、蜿蜒的长城勾勒出的巨幅雕像展现在众人眼前。

  《了不起的长城》的口号是“走四万里中国长城,学五千年中华文化”。首期节目“走”到山海关长城,“长城砖员”边玩游戏边辗转“山”、“海”、“关”——山地长城、海上长城和关城,不知不觉中颠覆大家对于“长城就是一段城墙”的传统印象:长城可以在山上,可以在海上,一段城墙是长城,一座关楼也是长城,“长城”是一个防御体系。

  在节目答题环节的吊篮装置,是对长城上实心敌楼这一装置的仿制,因为当年戍边士兵只能通过吊篮、依靠绳索上下出入,节目组借此情境,润物细无声地科普长城作为一个防御体系在每个建筑层面所蕴含的意义。

  节目的问答题中,有一道题目是为什么古人把长城烽火称作“狼烟”?嘉宾阮经天大喊着“我查过”,选择了“因为烽火是燃烧狼粪发出的烟火”这个答案。相信电视机前的不少观众也会认同这样的答案。而正确的答案是,因为狼是古代匈奴、突厥、吐蕃等少数民族共同崇尚的图腾,其军队在当时被称为“狼兵”,其君主被称为“狼主”,所以古人把这些民族入侵中原时燃起的烽火信号称作“狼烟”。烽火用的燃料其实是柴薪而非狼粪,荒漠上生长着胡杨、红柳、罗布麻、芨芨草、白茨、骆驼草、甘草、旱芦苇、梭梭等,都可做燃料。节目中也解释说,狼粪不便于燃烧。于是大家知道,原来自以为熟悉的长城知识中,还会有这类谬传。

  《了不起的长城》通过节目中的戏剧化演绎,让年轻观众更加轻松地了解长城文化,比如中国古代哪个朝代没有修过长城,现存长城中年纪最大的是哪一段长城,“孟姜女哭倒长城”中哭倒的是哪一段长城,每一个新知识点,都伴随着“长城砖员”与节目组的斗智斗勇,趣味性和知识性紧密结合,节目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把这些知识普及给了观众。大量植入的长城知识帮助观众解惑、勘误,可以看出节目组的良苦用心。(邱伟)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