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为家而战》:美式成功学

曾念群
2020年01月17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家而战》:美式成功学

摔角在美国是一项狂热运动,摔角联盟WWE与NBA、NFL齐名,是全美三大盛会级体育节目之一,然而也仅限于美国以及日本、墨西哥等少数地区。

《为家而战》以英国最年轻的摔角女王佩奇的故事为底色,讲了这位生于怪咖之家的九零后冠军的奇袭路。在摔角运动不被认可的英国,佩奇偏偏生于一个摔角世家,不仅老爸老妈经营着一个摔角馆,连她两个哥哥也以成为WWE职业摔角手为志。本无心摔角的她,因为13岁时一次临时替补上场,从此欲罢不能。

摔跤和摔角一字之差,其实是两种气质迥异的运动。摔跤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竞技体育运动,源头可上溯到古希腊神话,公元前776年古奥运会诞生,摔跤便是比赛项目之一。摔跤在希腊历史上的风行,一如我们古时文人雅士舞文弄墨,希腊历史上有许多哲学家、诗人都是摔跤名将,比如柏拉图。相比之下,起源于法国、盛行于美国的摔角不过风行百年,和所有竞技体育的不确定性不同,摔角运动是有剧本的,选手的博弈都是剧情设定的结果,而观众欣然接受。

虽说摔角运动“假打”,但并不代表摔角手们无须运动员那般努力,他们不仅需要强健的体魄,还需要有花样翻新的专业技能,以及日常与对手(搭档)们的勤学苦练,一个动作的失误便可能万劫不复,故与其他竞技体育一样,摔角手往往饱受机遇与伤病困扰。正因为如此,这个讲述英国新晋摔角女王出位的故事和《摔跤吧!爸爸》类似,都有其青春励志的一面。

摔角与摔跤另一大不同,在于摔角表演的娱乐性远胜于摔跤运动的严肃性。摔角联盟会根据流行风向,在全球范围内遴选潜质和特质兼具的选手进行特训,只有极少数出类拔萃者会获得联盟为其量身定制剧本,成为业界翘楚,佩奇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摔角运动的表演性和娱乐性,让这个故事可以披上喜剧的色彩,导演甚至还大胆地拿强森和范·迪塞尔似是而非的水火不容来恶搞。

《为家而战》高擎“美国版《摔跤吧!爸爸》”大旗,除了皆由体育运动真人真事改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有强森与阿米尔汗对位。相比阿米尔汗饰演的摔跤老爸,“巨石”强森乃美国职业摔角手出身,是不折不扣本色出演。可惜的是,“巨石”仅仅客串了两场戏,并没有重现他在摔角舞台上的风采。道恩·强森“巨石”之名的由来,正是他当年叱咤摔坛的江湖称号,他甚至在凭借《木乃伊归来》和《蝎子王》跳槽影视圈十年后的2011年,还曾重返摔角狂热大赛的擂台。和“巨石”强森一样出自摔角联盟的演员还不少,《银河护卫队》的“毁灭者”巴蒂斯坦以及《大黄蜂》的约翰·塞纳都是翘楚。

作为一个传记电影,《为家而战》剧情清汤寡水,且有令人存疑的地方。比如本色出演的“巨石”强森在片中司职佩奇的人生导师,其实九零后佩奇走上她的成长路时,“巨石”早已跳槽电影圈并野蛮生长,没有消息显示,佩奇是由强森打造和发掘。作为真人真事的改编,不能因为“巨石”强森出任了制片人,或为了电影营销,就不顾事实随意加戏。好莱坞虽说盛产高水准的真人真事改编故事,比如上届奥斯卡大赢家《波西米亚狂想曲》《绿皮书》等,然而有些传记改编,当喜剧看就可以了,千万不必较真。

影片最难以忍受的地方是它的美式成功学。中文译名“为家而战”,片中却看不到佩奇为家而战的内驱。故事一度把兄妹二人的离间作为核心戏剧冲突——海选中哥哥落选妹妹入围,哥哥便觉得妹妹夺走了他的人生,于是无法面对,逻辑非常低幼。佩奇两个哥哥落选后的排泄方式都是干架,一个锒铛入狱,一个险些步其后尘,通往美国WWE的海选,成了他们“高考人生”的“黑七月”。不堪重压的佩奇在联盟训练中一度打退堂鼓,家长的态度就好比仰视已入名校的“天之骄子”,一味灌输为了这个家你不能如何如何,丝毫不关心佩奇承受的压力。故事的最后,佩奇用一个冠军绝杀了不痛不痒的“家庭矛盾”,“成功”淹没了一切。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