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绝境铸剑》:抒家国情怀树精神丰碑

杨 玉
2020年01月17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绝境铸剑》剧照。出品方供图

  “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90年前,毛泽东曾在闽西写下雄浑诗篇。由中央电视台、华策影视、厦门万胜影视联合出品的电视剧《绝境铸剑》,日前在央视播出。这部剧以古田会议精神为创作宗旨,结合史实脉络和历史重大节点,真实再现了闽西红军在古田会议精神的引领下于绝境中铸就辉煌的故事,生动讲述了人民军队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诠释了古田会议精神对当下全面从严治军、从严治党乃至从严治国的深刻的现实意义。此外,该剧还通过独立营战士们的艰苦奋斗与成长历程,生动勾勒了革命年代里的“家国情怀”与革命精神的“时代传承”。

  该剧对于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的呈现苍劲磅礴。彼时闽西地区涌现了一大批想要摆脱现状、寻求光明未来的爱国志士,其中以李化成、陈天佑、吕臻等人为典型代表。李化成正是无数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楷模的真实缩影。陈天佑虽出身地主家庭,但始终体察人民的疼痛,为人民发声,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国之心与革命理想。

  《绝境铸剑》最大化地融合了个人成长与团队协作,把人民军队的集体英雄主义诠释得淋漓尽致。李化成、陈天佑、吕臻、唐运龙等人带领独立营的战士们,以不羁热血、诤诤誓言与切实行动,历经战争的洗礼与思想的淬炼,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绝境中淬火成钢、铸就军魂。

  这部剧还刻画了众多小人物,他们坚定向前、不畏牺牲,如想方设法为游击队员提供帮助的溪兜嫂,唱着红色歌曲宣传革命的“歌仙”锦妹,忠心且督促陈天佑坚定跟党走的家丁李角旺……他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相连,打通历史与现实的内在联系,诠释了荡气回肠的信仰的力量。

  闽西红色热土,一次关键会议,两位“绝境英雄”,三位志同道合的“革命搭档”,一群出身草根的红军战士,90载风雨历程……最终通过这部剧汇集成革命英雄群像录与铁血军魂锻造史,并以绵延不绝的历史回响,凝聚历久弥新的史诗力量,铸就了新时代的精神丰碑。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