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世界》编导徐兵:70集绝对没注水

2020年01月16日07: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编导徐兵:70集绝对没注水

孙红雷再次饰演谍战悬疑剧。

2014年一部《红色》,让编剧徐兵的名字在国剧迷圈子里叫得响当当,直到今天豆瓣评分仍高达9.2分。1月13日,由徐兵编剧并执导的电视剧《新世界》在北京卫视开播,首播才两集就引发了观众超高的讨论热度。周冬雨饰演的小朵刚出场就被谋杀,“小朵第二集就死了”直接登上微博热搜榜。

徐兵的作品中主角虽不尽相同,但名字都叫徐天,几乎成了剧迷们调侃的一个“起名梗”,这次的《新世界》也不例外。故事从北平和平解放前夕讲起,徐天(尹昉 饰)是一位分管白纸坊地界的警察,他年轻莽撞但坚守着自己警察的本职。徐天在北平城有两个烧香的拜把兄弟,分别是京师监狱的监狱长金海(孙红雷 饰)和国民党军统保密局铁林(张鲁一 饰)。《新世界》的开篇从徐天满城追逐一个贩烟土的人讲起,因为这起抓捕徐天与“灯罩”结下恩怨,而大哥金海和二哥铁林也相继登场。

“《新世界》要讲的是一组人物群像,而不是具体哪个人的故事。”在徐兵看来,用徐天追逐烟贩的长镜头开场,可能在观感体验上对电视观众并不友好,毕竟一连串人物的出场可能会让人脸盲,“但这是符合这部剧整体开场的表达方式”。作为一部同样讲述新中国成立前多方势力角逐的年代剧,《新世界》与《红色》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讲了一群人的故事,“而不是《红色》中一对夫妻的小情小调”。

对徐兵来说,他希望在《新世界》中描述北平解放前夕全新的时代即将来临,身处其中的普通人如何自处、又如何迎接新的变化。这种大的时代背景的设定,就决定了新剧必然是呈现一群人的真实状态,他们如何在旧的环境中生活,又如何面对外来的变化重新选择。徐兵自述多年来的创作角度都是从小人物的视角切入,《新世界》中的三兄弟也不例外,即便是作为女主角出现的共产党员田丹,其实在历史上也并不是扭转时局的关键人物,“当时北上去劝傅作义接受和平解放北平的人很多,我们不会特别戏剧化地将田丹变成那个关键性的英雄人物。”

在徐兵看来,《新世界》是希望突破以往同类重大题材的表达方式,是在传统的英雄精英视角之外,增加小人物和底层老百姓的视角。“改变重大历史革命的大人物当然值得书写,这些大人物对时代的脉搏有清晰的感知,但历史上占绝大多数的普通人,并不具备这种能力。”在徐兵的笔下,剧中的三兄弟在旧时代显得格格不入,身处乱世却依然有自己的坚守,徐天坚持自己的警察职业道德,金海坚守着老规矩,追求“有里有面”,就连表面上看着很怂的二哥铁林,在面对兄弟被欺侮时也勇于挺身而出。“他们身上这些宝贵的品质在旧时代可能过时,但当全新的世界到来,他们开始也有新的希望和期待。”《新世界》后续的剧情里,三兄弟在与田丹的接触中开始了解“新世界”,并开始发生转变。

虽然剧集刚刚开播,开篇处也以小朵的谋杀案引入,全剧节奏紧凑内容丰富,但不少观众也很关心该剧70集的容量是否能从一而终地保持高质量。对此,本身就是该剧编剧的徐兵自信表示,“从我创作的角度来说,70集的内容绝对没有注水,观众只需要耐心看下去即可。”和一般编剧创作时按照大纲、分集填充内容不同,徐兵自言多年来的创作习惯,从来都是先想好故事中不同的人物,保证人物“立得住”之后,将其置于相应的情境中,“让人物自由发展”。他笑称自己写剧本时,写到中段其实自己都不知道“小红袄”到底会是谁。

这种“先立人物,后讲故事”的创作手法,有赖于编剧自身的创作自信,也使得徐兵的故事中人物往往特别鲜活。开篇处不善言辞的金海,性格软怂的铁林,略带中二气质但单纯真实的徐天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就连配角小朵、刀美兰、大缨子等人也都各自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人物特色。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李纯、胡静等一众优秀演员的加持也为该剧增色不少,每个人的表演都在水准之上,后续还有宋丹丹、周一围、李诚儒等实力派演员加入,星光熠熠的阵容让这部跨年大剧值得期待。(记者  李夏至)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