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高冷《浮士德》不亏本,要感谢“麻花”

2020年01月14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冷《浮士德》不亏本,要感谢“麻花”

里马斯和演员们在排练中。有鱼摄

“您有富余的票可以转我一张吗?”

话剧《浮士德》开演前,一位女士在剧场前厅转来转去,不停地向手里拿着票的观众询问,而在剧场外“黄牛”们也高声地叫着“有票吗”?

话剧《浮士德》看上去非常高冷,但是首轮在南京、杭州、无锡、西安、北京五地的演出都非常受欢迎,北京演出时,更是提前一个多月就没票了,让该剧制作人雷婷也非常震惊。

在戏剧舞台呈现《浮士德》是许多导演的理想,在国内林兆华、孟京辉都做过相关题材,但更像是导演奋尽全力向艺术高峰发起的一次冲锋,更多的是艺术尝试。此次上演的《浮士德》是完全的商业行为,“你很难想象做《浮士德》居然可以不亏本。”雷婷表示,她原先设想的是,每年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演出十几场,大概用三四年时间演出六十场,估计可以收回成本,如今看来这个时间可以大大提前。

北京、上海、广州作为一线城市,也是话剧市场的主要票仓。去年10月份北京的演出开票时,49分钟就卖出100万元的票已经让雷婷觉得很惊喜了,没想到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因为种种原因,《浮士德》定下演出时间后,一线城市的剧场已经定满了,只能先在南京、无锡、杭州、西安四地演出,谁也没想到这样的无奈却能收获惊喜。《浮士德》在南京首演时,票就全部售罄,杭州、无锡、西安的上座率也大都在八成以上。在西安只演出两场,西安大剧院负责人直呼演得太少了,在杭州演出三场,其中有一场是非周末的日场,令人意外的是上座率也不低。

雷婷认为,《浮士德》如此受欢迎,和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主演廖凡、尹铸胜等人的精彩呈现密不可分。随着他执导的《叶甫盖尼·奥涅金》《三姊妹》几部作品在国内的演出,里马斯在中国有了不少拥趸。雷婷之前看过《叶甫盖尼·奥涅金》《三姊妹》,就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和大师合作,“希望看看大师是怎么排戏的,也想让我们的演员能站在大师的舞台上。”合作后,也确实感到收获良多,“他虽然是大师,但在排练厅里并不强权,在定下演出的节奏和重点后,会给演员很大自由,让他们享受创作的过程。”里马斯也让大家感受到剧场艺术的前进性,“他会根据情况不断地调整,不是演出多少场都是一个样,导演不会给演员抠细节,演员也会在固定的节奏下琢磨更好的表演方式。”因为有里马斯和几位主演,吸引了许多观众跨城追剧,在杭州演出时就有许多人从上海赶过去,包括金星、沈佳妮、朱亚文等明星观众。

除了主创之外,雷婷认为,《浮士德》的成功还要感谢“开心麻花”,感谢孟京辉,“虽然《浮士德》完全不同于‘开心麻花’的戏,也与孟京辉的戏不尽相同,但是他们培养了观众进剧场的习惯,开拓了戏剧市场,就像逛商场一样,观众进了剧场之后,就知道除了‘开心麻花’还有更多的戏剧可以选择。”可以说,《浮士德》的成功证明了当下国内戏剧市场,戏剧观众已经有相当数量,能够承载大制作、高品质的严肃戏剧,这对许多严肃戏剧创作者都是好消息。(记者 牛春梅)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