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精英律师”为啥成“精英调解员”

2020年01月08日08:4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英律师”为啥成“精英调解员”

近年荧屏上有不少反映不同行业的职业剧,但佳作寥寥,究其原因,是剧本本身职业度不高,演员塑造角色脱离生活以及作品的核心无法体现行业精神与行业特色。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的《精英律师》虽然开播伊始就因为精英人设过于“高大上”而遭到网友吐槽,但随着剧集播出,观众在“精英”的外表下,看到了一个相对立体的职业样貌和一群相对立体的职业人。

靳东再演精英人设

《精英律师》中“精英”的设定最精准地体现在主角的塑造上。靳东饰演的罗槟时刻西装革履、始终一副胸有成竹、稳操胜券的样子,“没有输过一场官司”让不少业内人士高呼“奇迹”。

律师职业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追求当事人利益最大化,从制度设计来说,律师像是使用法律武器进行对抗的工具人,对抗越充分,越符合程序正义。所以罗槟说,“恶棍也有请律师的权利。”何赛嫌“脏”的案子,罗槟欣然接受。因为从专业角度出发,抛开自己的喜好和立场,是法律人的职业角色使然。

律师是最尊重规则的一类人,又是最会利用规则的一类人。剧中,罗槟用有些狡猾的手段击垮对手,因为他认为,为了达到正义的目的,过程当中可以采取一些看上去不那么高尚的方法。

从演员与角色的贴合度来看,靳东的形象确实符合“精英”人设:冷静、理性、随时都可以把大道理娓娓道来……他身上有着与律师行业相符的职业气质。

在演绎方面,虽然不少网友表示,靳东大背头、三件套的派头与此前他出演的那些“食物链顶端”的精英角色相差不大,但在《精英律师》中,加入了角色对法律精神的阐述与理解,让这个角色立得住。

高冷精英有了温度

在剧中,罗槟引用了《百年孤独》里的一句话: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得,过去都是假的。精英人设为罗槟罩上了一个坚硬的外壳,他喜欢独来独往,骑摩托车兜风,他拒绝煽情,与孤独相伴。观众不太容易感受到这个人物的内心冲突,就在大家以为这样的人物没有太大起伏,角色没有成长空间时,转变又在悄然发生。

回看剧情就会发现,罗槟接触的纠纷和案件很多是来自最亲近的人:姐姐的探视权纠纷、前女友的家产官司、上司被设计陷害、女秘书与父亲的赡养案,而且案件当事双方大多和罗槟是熟人。在亲情、友情、爱情的纠葛中,罗槟面对着亲人、挚友的愤怒与无奈,也面对着前女友因感情失望而分手的触动,此刻,法律精英被还原成一个普通人。

最近的剧情中,罗槟帮戴曦处理套路贷案子,他为弱势群体出头,接下法律援助案件,加入到此前非常抵触的义务法律服务的队伍里。点滴之中,“孤狼”有了温度,逐渐多了人性闪光的一面。罗槟依然高傲,但不再毒舌,在过去经常调侃戏谑的同事何赛面前,他的腔调也变了。

“善律者不讼”贯穿全剧

舆论和网友对《精英律师》的另一个主要槽点,集中在剧中没有像港剧一样的精彩法庭戏。其实换一个角度看,这正是《精英律师》的高明之处。

我们的法庭与英美法系的香港律政剧不同,律师别说在法庭内走动,站着陈词都是不可能的,这对场景呈现和镜头运用构成了挑战。法律语言自成体系,想把民商事法庭上那些拗口晦涩的法言法语拍得通俗易懂又不显外行,并不容易,在以往同类题材作品中,戏剧性和真实性往往顾此失彼。

《精英律师》把法庭戏做了一个巧妙的嫁接——在律师事务所中开模拟法庭,这样演起来就不必拘泥于严苛的法庭纪律和发言规则,当事双方可以用近乎争吵的方式来演绎,既合情理又有戏味儿。

而更重要的,则是剧方一直强调的全剧核心思想,也就是罗槟的办案原则:善律者不讼,铸剑为犁,化干戈为玉帛。

在蓝红的遗产案中,罗槟偷录了与孙超越的谈话,手握有利证据的罗槟却说服蓝红接受了一份对双方都算公平的和解协议。很多观众惊讶于罗槟由精英律师变成了精英调解员是否真实合理?其实在实践中,诉讼业务和非诉业务都是律师的工作常态。

相比之下,诉讼是终极手段,打官司非常耗人,案件两审流程打下来用个一年半载算是短的,还要面对不能胜诉和判决难以执行的风险。如果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让一方妥协,或者双方各退一步,很多时候更符合当事人的利益,双方握手言和也会避免矛盾在诉讼中进一步激化。

实际上,《精英律师》中用和解来积极化解矛盾的思路,不但备受很多专业律师肯定,更是我国司法系统力倡的办案理念。(记者 邱伟)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