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丝路汇客厅》第二季收官

带观众走进哈萨克斯坦大学感受“丝路精神”

2019年12月25日08:2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丝路汇客厅》第二季收官

12月22日晚,广东卫视《丝路汇客厅》播出收官节目《远方的校友》。本期节目讲述了在中国改革开放“先行者”的深圳,深圳大学与哈萨克斯坦的大学之间抱持着这种愿望,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两国学者、学生以文化为载体、以共同价值为基础,发扬丝路精神,传播中国智库建设理念与模式输出。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哈萨克斯坦首次被提及,两国除了基础建设等的合作,高校之间的紧密合作、学术交流也日趋频繁。节目中,主持人谢一菲在深圳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教授的带领下走进了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当年发表倡议的报告厅。

本次采访目的主要是跟随陶一桃教授前往哈萨克斯坦递送深大荣誉教授托卡耶夫先生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贺信的。托卡耶夫实际上是一位中国通,会说流利的中文,在2016年曾来到深圳大学进行访问,并被授予深圳大学荣誉教授。托卡耶夫收到贺信后,节目组一行受到哈萨克斯坦第一总统办公厅主任卡瑟姆别科夫教授的亲自接见。卡瑟姆别科夫转达了托卡耶夫总统对深圳大学贺信的谢意。

陶一桃是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的带头人,多年来,她致力于中国学术文化的对外输出与交流。2017年7月10日,广东创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陶一桃担任院长。作为一个新型民间智库,两年多来,一直致力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2019年,该研究院还在哈萨克斯坦成立分院,交换学生、共建博士后流动站、搭建两国的学生和学者交流合作平台,增加两国高校合作。

在《丝路汇客厅》中,节目组见证了深圳大学与沙卡琳大学共建的一带一路研究院沙卡琳大学分院的挂牌仪式,并且还前往欧亚国立大学洽谈进一步在哈萨克斯坦的深入合作。 陶一桃说:“中国学者要走出去,以广阔、开放的胸怀,在世界上建立我们的学术话语体系,寻求价值包容、增进了解、消除对抗,走向命运共同体。”

《丝路汇客厅》栏目组历时一年,穿越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埃塞俄比亚、土耳其、莱索托王国等6个国家;探访了中国多个城市。对近百位不同人群对象进行了采访,以8集精彩节目讲述了“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目前节目第二季已收官,更好的“一带一路”故事将在第三季节目中再相约。(记者 徐绍娜)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