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不加速观看,是对电视剧的最高评价

2019年12月21日09:0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加速观看,是对电视剧的最高评价

  孙皓

  “我准备了讲话稿,就不看了,咱们自家人说话。”《庆余年》导演孙皓说。

  要说最近最火的剧,那一定是陈道明、张若昀主演的《庆余年》。据骨朵传媒数据显示,仅在腾讯视频,《庆余年》近期播放量每日均破亿,17日更是达到了3.2亿,实打实的热度第一。

  这几天,2019年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电视产业推介会在杭州举行,导演孙皓和大家唠了唠“家长里短”,有了开头引出的那段话。

  “虽寒冬渐去,但夏至未至,电视产业整体仍处于深度的调整期。”如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张伟斌所说,今年,影视行业回归内容、转型升级的焦虑犹在,而峰会尝试吹起一股春风——聊聊观众爱看什么,聊聊接下来该拍什么。

  极致的人物和人物关系

  是一部剧的重点

  《庆余年》的火是让人体感明显的,就记者个人观察,最近举着手机追剧的,屏幕上绝大多数都是范闲(张若昀饰)的身影。更为难得的是,大部分观众都是男性。

  这部被业内认为开启了“男频2.0时代”的网剧,结束了近年“大男主”IP频频“扑街”的现象,导演孙皓却拒绝被定义:“我知道什么是圈,什么是男频女频,但没有圈可能更自由些。”

  孙皓是演员出身,还是先锋戏剧演员,他深知演员需要中心,而一部剧的重点在于“极致的人物,和极致的人物关系”。

  确实,《庆余年》受到最多的好评就是无论大小,每个角色都有闪光点:13集就下线的滕梓荆、视财如命的王启年、面无表情的五竹叔……孙皓透露,因为阵容太豪华,集不齐演员进行剧本围读,为了让演员了解角色,他在试装时给每个人塞了颗大白兔奶糖,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个角色最重要的一句话。

  这就是他所谈论的“中心”。

  “其实《庆余年》这一季只完成了人物出场,但我觉得够了。”他表示,只有在创作上解开固有绳索,才能做到真正的百花齐放。

  值得原速观看

  是对电视剧的最高评价

  电视剧人物有多重要?在峰会论坛上,《长安十二时辰》制片人梁超这么说:“看现在的市场就知道了,其实没有任何一个演员或者导演有票房号召力,观众完全回归到了故事,回归到了人物,回归到了制作等等。”他举了易烊千玺的例子,当时选他出演李必是因为角色适配性。而对易烊千玺来说,因为李必这个角色爱上了表演,才有了后面的《少年的你》。

  行业的寒冬,使得制作方正视观众的需求。《最好的我们》导演刘畅证实了这一说法,“观众越来越聪明,你一定要对他们真诚。”

  这两天,播出平台、编剧导演、和影视公司三方谈论的重心始终离不开观众,2019的观众看剧有什么习惯?偏好哪一类题材?抱着什么样的心态?

  “没时间,大家的时间都非常宝贵。”爱奇艺副总裁戴莹说。生活节奏变快,娱乐成本走高,反应到看剧上,是观众更愿意选择足够精彩且12集左右的美剧和日剧。这促使制作方尝试短剧形式,也自然杜绝了“注水”现象。

  同时,“二倍速”(指用两倍的速度观看剧集)的功能应运而生。

  站在平台的角度,芒果TV版权中心副总经理任旭认为二倍速并不影响她判断一部剧的好坏:“我也是二倍速看剧,我们应该有多元化的选择习惯。”

  而孙皓则对记者表示:“一个导演,自己的作品被二倍速了肯定不爽,但大家确实没时间,想了解个大概也无可厚非。”

  所以,2019年对电视剧的最高评价是:值得原速观看。

  这些年,我们从一家子追一部剧的“客厅文化”,逐渐演变成了一对一拿着手机、平板电脑追剧,孙皓认为这对制作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客厅到书房,再到地铁里,你是观众的好朋友,是他的闺蜜,就一定要真诚起来,要娓娓道来,要更亲近。”(林梦芸)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