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贺岁档:第二波开“打”

2019年12月19日11:09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贺岁档:第二波开“打”

  《叶问4:完结篇》海报

《叶问4:完结篇》海报

  《特警队》海报

《特警队》海报

  《只有芸知道》剧照  均为资料图片

《只有芸知道》剧照 均为资料图片

随着春节档的崛起和人们观影习惯的变化,如今的12月已经不再是电影贺岁档的黄金时段。这个12月,影片数量众多,类型各异,但真正的爆款并未出现,总体显得有点冷,不过,下半月还是将迎来一批值得期待的影片,其中不乏题材热血十足者,或将焐热岁末的大银幕。

“文艺”开局的贺岁档

今年贺岁档前期,不少关注度较高的影片都有“文艺”气质。12月5日上映的进口片《星际探索》虽然是科幻片,但重心放在了主人公的内心刻画上,具有明显的反类型倾向,很难得到普通观众的喜爱。倒是胡歌领衔主演的《南方车站的聚会》获得了不少观众捧场,目前累计票房近2亿元,对于这样文艺属性较强的影片来说,成绩相当不错,但也挨近票房天花板了。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原本比较被看好的《吹哨人》《被光抓走的人》均表现低迷。《吹哨人》由薛晓璐执导,雷佳音、汤唯主演,讲述了一个关于“吹哨人”(发现弊端,揭露真相的人)的故事,黄渤、王珞丹、谭卓等主演的《被光抓走的人》则通过软科幻的设定来探讨爱情的内涵,两者均有新意,但被故事和剧情拖累,票房几乎无缘破亿。

目前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要数翻拍片《误杀》,上映不到一周票房已经突破3亿元。这部由肖央、陈冲等人主演的悬疑片,讲述了一个逻辑缜密的犯罪故事,交织着情与法的冲突,“烧脑”之外也能从情感上触动观众的内心。

进口片方面,除了《星际探索》外,尚有《勇敢者游戏2:再战丛林》和《唐顿庄园》,前者剧情略显低幼,票房明显不及第一部,后者则因为同名剧集而拥有一定的观众基础,但对于不熟悉剧集的观众来说,光理清人物关系已很费神,加上影片固有的文化差异,自然很难讨喜。

更加“热血”的下半场

从12月20日开始,12月的贺岁档将开启下半场。而从影片的“卖相”来看,普遍要强于上半场。其中,备受观众期待的《叶问4:完结篇》将于12月20日上映,这个延续11年的系列终于在岁末迎来告别。甄子丹继续出演叶问,这次故事背景则搬到了美国唐人街,叶问将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功夫。

作为贺岁档的常客,冯小刚许久不拍“冯氏喜剧”,转而玩起了深情,继《芳华》之后,他又带来了一部《只有芸知道》,由黄轩、杨采钰主演,改编自冯小刚挚友的真实爱情经历,讲述了隋东风和罗芸之间相濡以沫的动人爱情故事。这部电影也是12月20日上映,目前已经开启多轮点映,不少网友的第一反馈是“想不到冯小刚也能拍出这么深情细腻的电影”。不过,电影拥有2个多小时的时长,如果不能进入剧情,恐怕会觉得沉闷。

20日上映的还有一部进口大片《星球大战:天行者崛起》,“星战”系列近年来多在1月登陆中国,这次难得空降12月。虽然说国人对于这个大IP的热情无法跟国外观众比,但这次有些不同,本片为“星球大战后传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也是“天行者传奇”的第九部作品以及最终章。终章的到来自然受到更多的关注。

如果说,12月影市开局是文艺的,收尾则更显“热血”。12月27日上映的《解放·终局营救》由李少红、常晓阳执导,周一围、钟汉良、钟楚曦主演,讲述解放前夕天津城内的风云暗涌。同日的《特警队》则是类似《战狼》《红海行动》等的主旋律商业大片,主演有凌潇肃、贾乃亮、金晨等,是一部完全以中国特警为主角的动作电影,有望再次“燃爆”大银幕。(记者 黄能)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