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谭卓:30岁是最有创造力的时候

2019年12月18日08:30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谭卓:30岁是最有创造力的时候

《误杀》

《被光抓走的人》

《如梦之梦》

两部电影同时上映,话剧《如梦之梦》周五开演

女演员谭卓最近“很忙”,主演的两部《被光抓走的人》《误杀》刚于上周五同天上映,主演的话剧《如梦之梦》也将于12月20日开启北京站演出了。近日,谭卓接受记者采访,面对“女演员的焦虑”“中年女演员没戏拍”等话题,谭卓笑言自己才30多岁,“很年轻,正是宝贵年华,一切才刚开始”。

“好的演员应该不畏惧角色的限制”

在电影《我不是药神》《暴裂无声》和电视剧《延禧攻略》之前,谭卓是公认的文艺片女演员,在《Hello!树先生》中的出色演技令人印象深刻。

在刚上映的两部电影中,她出演的虽然都是妻子的角色,却也各具特色。在《被光抓走的人》中,谭卓饰演的角色是银行的大堂经理,平凡的却令人颇有共鸣的角色,真实而细腻地呈现了现代家庭夫妻间貌合神离的情感危机。谭卓说,这种“平凡”在表演上往往不如强烈的戏剧性事件那么利于展现,对演员也是比较考验的。“尤其和黄渤老师一起演,我是兴奋跟压力参半,他是一个能力非常强的演员,我不希望被黄渤老师甩掉太多。”

在《误杀》中,谭卓也将一个母亲对女儿的无私的爱和绝地反击展现得淋漓尽致,角色外在的唯唯诺诺、老实巴交的形象跟她想要保护女儿的决心和勇气形成巨大反差,演技一如既往的“稳”。在话剧《如梦之梦》中,她出演的顾香兰又是一个风华绝代的女人,看上去冷酷有心机且美艳,但也有纯真的一面,个性非常复杂。

对于选择这些迥异的女性角色,谭卓认为“好的演员应该不畏惧角色的限制”,“因为每次都是全新的角色,即便看起来有些相近,也会因为不同的故事背景、人物关系,而在细节展现上有所不同,这也是逐渐让我感受到表演的乐趣之一。”

“我目前的焦虑就是,我太忙了”

近一两年,“女演员的焦虑”成为热门话题,甚至不少中青年女演员都在喊没戏拍。相比之下,谭卓近两年却算得上高产,去年共有《我不是药神》等四部电影上映,今年目前为止也有五部电影已出街,小荧屏上则有《延禧攻略》和《皓镧传》等热剧,舞台作品《如梦之梦》也一直在巡演。当采访中问到是否有女演员的焦虑时,谭卓就直言:“我目前的焦虑就是,我太忙了,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休息生活、去做其他的准备,因为在银幕上呈现人物的时候,我是做了很多积累的。”她称自己不是劳模型的,也不喜欢一直工作。

而说到中年女演员没戏拍的话题时,谭卓则笑言不认为自己到了中年女演员的界限里面了,“我觉得我还挺年轻的呀,我才30多岁,我们也不要自己把自己定义得那么老,中年女演员看起来是一个博眼球的话题,但其实是有点贬低或者过于自嘲了,30岁是多么有活力的年纪,一切刚刚开始,从懵懂到有些成熟,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年华,是最有创造力的时候。”

谭卓认为,任何行业都有它的焦虑存在,演员也许相对特殊点,但个体如何正视自己的焦虑以及如何去排解,是一生都要学习和解决的问题。 (记者 徐绍娜)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