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李现:流量不是原罪,有流量的同时还要有真本事

2019年12月17日13: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现 好想蓬头垢面地去买杯咖啡

艺人供图

电视剧《河神》

电影《恋曲1980》

2017年末,还在忙碌于《河神》宣传期的李现接到了古装剧《剑王朝》的邀约,那时候的他还不是“现男友”,也没有“顶级流量”的支撑。《剑王朝》是李现的第一部古装剧,他的出演也让该剧在开播之前备受关注。这是一部传统武侠片,故事背景发生在战国末期,讲述了市井少年丁宁的复仇故事。剧中描绘了李现完全陌生的古装世界,让他很想去尝试一下。

19岁之前,他叫“李晛”,出生前一周阴雨连绵,出生当日却忽然放晴,父母取“晛”字,意寓看见太阳。19岁那年,他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为了录入方便,将“晛”改为“现”。大二因出演电影《万箭穿心》出道,成为庞大的娱乐工业中的一员。

自今年一部《亲爱的,热爱的》大火之后,李现成为关注度最高的年轻男演员之一。他知道自己不是那种让人一瞥惊鸿、一点就通的演员,所以一直大量地看书、看电影、看剧弥补短板。他把自己比喻成“阿尔法狗”,“阿尔法狗是一个处理器,它会把所有的棋盘输入进去之后再来对局。我也是个处理器,会把之前看到的那些好的影视作品、表演方式吸收到脑海里,反复看、反复学。当我要塑造角色时,再通过自己的方式传输出来。”

《剑王朝》 一个360度侧空翻拍了20遍

《剑王朝》中最吸引李现的是男主丁宁对命运不屈的精神,以及他在复仇过程中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改变。在塑造角色前,李现会先做好角色全方位的人物小传,把角色的出生背景、成长经历、交友圈都弄明白,把剧本的整个框架和时间轴印在脑海里,就像四维空间看三维空间那样,再去演,就知道在哪个时间点上该是怎样的情绪。

在塑造丁宁的过程中,李现认为难的是角色对复仇的理解。“生活中很少有人能理解复仇,我也没经历过。所以在找人物共性的时候,我想从他的生活中融入,就算不同时代也得聊柴米油盐酱醋茶,也得有家国情怀,也得去谈恋爱。”

其次是动作戏的难度。李现是“新手”,对很多动作戏把握不准,提前一个月就进组跟着动作团队练剑招,吃了不少苦头。为呈现最完美的状态,有一条吊威亚360度侧空翻的镜头反复拍了20多遍,他不肯用替身,落下了腰肌劳损,手指也被剑鞘打伤了3根。

在李现看来作为演员就应该敬业,为每一个镜头去付出,不辜负自己得到的每一次机会。“起码现在我知道跟‘剑’有关的戏是怎么拍的了,也学会了套招,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A 最穷时,卡里只有38块2

他清楚地记得人生的第一场戏,拍了二十几条一直过不了,工作人员不耐烦地大吼,“你到底行不行啊?”

18岁之前,演员从来不是李现的人生选项。高中所读的荆州中学是城里最好的学校之一,但“逃课、叛逆、不听话”是老师们提起李现时最先想到的关键词。由于父母工作忙,李现得以自由生长。

不想上学时,他偶尔会溜到荆州市的几所大学里,在操场上或自习室坐一下午。每天骑自行车从家到学校,休息时和同学去长江堤上打水漂。2010年,他刚考进北京电影学院,还在军训时就被导演王竞选中。在电影《万箭穿心》中扮演颜丙燕的儿子马小宝,一个因父亲早逝,对母亲充满怨恨、内敛话少的男孩。

他清楚地记得人生的第一场戏:开冰箱拿酸奶,关冰箱转身看到妈妈,然后不情愿地离开。当时李现特别紧张,不知道自己该干吗。有时位置不对挡住了女演员,有时拿错饮料,有时说错台词……拍了二十几条一直过不了,现场工作人员不耐烦地大吼,“你到底行不行啊?”

尽管李现给自己的表演打了个不及格,但电影《万箭穿心》依然获得好评,提名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这部电影也让他了解到了文艺片的拍摄模式、和好演员合作拍摄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考电影学院、拍一部好戏、签约经纪公司,当他还沉浸在“未来道路不会差”的憧憬中,却突然发现已经三年没戏拍了。毕业时李现是最后一个离开宿舍的,没有钱,无处可去。靠拍广告所得的两千块收入在北京东五环外租了间房子,最穷时卡里只有38块2,ATM机上都取不出来。

等了三年,他努力争取到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面试的机会,为了符合剧中所需的糙汉形象,他在30℃的阳光下光着上身去操场上踢球,跟搬家公司的人一起去搬家,最后成了一个黝黑结实、蓄着胡须的小伙——谢训。

回想那段“非常着急”的时期,李现语气平静:“既然做不到放弃表演,就只能破釜沉舟,沉下心。看大量的书和电影自我充实,性子和演技一起磨。”从三岛由纪夫、芥川龙之介、东野奎吾看到川端康成,“那会儿就觉得不能闲着没事做,每天看半本书一部电影,然后就去健身房,周而复始。”

B 有流量,还要有真本事

“我就想什么时候能蓬头垢面地去买杯咖啡”,李现一直有个小愿望。

2017年网剧《河神》热播,李现曾小范围的火过一次,收获到不少“演技炸裂”的赞誉,也为他积攒了第一批粉丝。他接到的工作邀约排满了一年,为了能沉心进入角色,他拒绝了拍摄期间内的其他工作。

因为缺少曝光,不少文章开始说“《河神》之后,李现糊了。”直到今年7月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开播,意外地给他带来流量、名声和发展的机会。

不久前,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上映,主演胡歌和李佳琦一起做直播卖票,到底文艺需不需要流量?没有定义。李现说,如果是为了宣传自己主演的文艺片《恋曲1980》让他去做直播,他也同样会去。有的人是努力持续曝光,有的人是努力拍戏,这不分对错。

“流量不是原罪,而是你有流量的同时还要有真本事,不是有流量之后就可以忽略自己没本事。做好自己该做的,多积累学习。”

经历过被否定的困惑、无戏可拍的迷茫,李现一直有自我提升方面的焦虑。走红之后,热搜不仅有他的最新动态,甚至他社交账号的一条点赞也会成为网友们讨论的话题,忙碌和追捧无法使他感到安全,读书、健身、看电影这些演员必要的充电,都被压缩到飞机上和睡觉前。

“我就想什么时候能蓬头垢面地去买杯咖啡”,李现一直有个小愿望,在休息的日子可以放肆地看电视、喝啤酒、打游戏,不用顾及接下来要不要拍摄,会不会长胖;不用担心今天吃了这个甜点,明天腹肌会没有。

C 人生短暂,年轻就该多尝试

“我也许不会当一辈子的演员,去开一家冲浪酒吧,当个冲浪老师或者潜水老师,不也挺好的吗?”

普通人李现的生活依然是短裤、T恤、拖鞋、戴个帽子口罩去超市,关心天气与风景。周杰伦新歌一出,他开开心心转发分享,一到篮球和足球赛季,就开始猛刷詹姆斯和C罗。

他喜欢在微博写那些只有体育迷才懂的段子,也愿意分享自己的书单和电影,他读张北海,也读博尔赫斯,在太宰治和三岛由纪夫的作品中也预知过生活的无奈。

他追美剧《我的天才女友》,为韩影《燃烧》认真写影评,工作太辛苦,他会奖励自己一台28mm定焦GR相机。

工作之外能带给李现成就感的东西不多,极限运动算一个。他觉得人生短暂,不能循规蹈矩,年轻就应该多尝试。

你问他未来的目标是什么?他半开玩笑地回答,“未来的事说不准,我也许不会当一辈子的演员,说不定哪天我就不干了,去开一家冲浪酒吧,当个冲浪老师或者潜水老师,不也挺好的吗?”

在李现的童年记忆里,最好的东西就是牛肉米粉、热干面和豆皮。对一个湖北人来说,他可以一日三餐只吃这些,吃到地老天荒。荆州有几家不错的牛肉米粉和热干面,都是他每次回去必吃的。

他还喜欢吃妈妈做的土豆丝和小炒肉,这是他从小吃到大的。本来应在桌上吃,但每次李现和爸爸夹完菜就匆匆跑到客厅边吃边看球赛,辣炒土豆丝+CCTV5就是李现在家吃饭的标配。

新鲜回答

新京报:哪些电影是你会翻来覆去看很多遍的,为什么?

李现:真正能触动到内心的,像《肖申克的救赎》《盗梦空间》《你的名字。》《海街日记》。要不然就是在艺术创作上达到了震撼我的状态,或者是在各种小细节上触动到我的,我都会反复看。

新京报:你在演员这个职业上的偶像是谁?

李现:我想做河正宇、小栗旬、瑞恩·高斯林那样的演员,能让自己创作的角色和剧目,真正对一种类型的影片、电影产业,甚至观众和社会产生正向的影响。

新京报:表演之外,你还希望拥有什么才华?

李现:我有一件事情一直很后悔,就是小时候没有学钢琴,其实我很喜欢弹钢琴。每次看到钢琴,又不知道该如何去弹奏一段,这是我人生的一个小遗憾吧。

新京报:你在微博上写过北野武的一句话:“虽然辛苦,但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是对这句话有感触吗?

李现:我给你讲一下演员的生活。《河神》一共24集拍了120天,每天工作18个小时左右。我一天的台词量是A4纸密密麻麻的大概五页。收工到开工的七到八个小时里,我要背完五页纸的台词。摄影师三个人每天轮班拍水下的戏,但是我要持续20天一直在水下。播出后,看到豆瓣评分8.2,还被Netflix买下版权。走在路上,别人认出我说“这不是‘小河神’吗?”自己的作品得到认可,这是荣誉也是做演员的成就所在。对我来说,为什么这么辛苦,我依然要选择这种滚烫的人生,因为豆瓣上永远有一个8.2分的《河神》,有一个8.6分的《万箭穿心》,演员表里写着“李现”。

新京报:觉得自己演戏有弱点吗?比如哭戏?

李现:对,我承认。因为我从小到大都特叛逆,父母一直都对我施行放养政策,也没被同学欺负过,大部分时间都处在快乐的阶段。所以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感受不到太多悲伤,就不太会调动自己的悲伤情绪。

新京报:现在习惯“现男友”这个称呼了吗?

李现:还行,感谢爹妈给了我这么好起标签的名字。

新京报:分享一个饮食上的小习惯。

李现:美式不加冰。

新京报:最想去旅行的地方是哪里?

李现:挺想去欧洲的,巴黎圣母院被烧后,我一直觉得有些东西这辈子就错过了,所以我觉得历史古迹或者是一些名画,能看就尽早去看。(记者 刘玮)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