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聚焦深度融合推进创新发展

2019年12月15日08: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深度融合推进创新发展

历时6天的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一片赞誉声中落下帷幕。文博会首日签约项目96个,总融资额280亿元;文博会闭幕日,官方统计现场交易额2.1亿元,达成合作意向43亿元,观展人数累计超过26.6万人次……这三组数字,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展示了山西文旅融合、媒体融合、文化科技融合的新成就,展示了文化大省山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吹响了促进山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展会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文化与旅游、科技相交融的各类展品,品种多、门类全、数量大。我国民间传统的剪纸、陶艺、绣品、漆器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各国精彩绚丽的文化产品交相辉映。被称为“山西三宝”的绛州澄泥砚、平遥推光漆器和珐华器大放异彩。

线上线下、永不落幕。本届文博会的一大惠民举措,就是把文博会从展厅直接放到观众的手机里。为了让更多群众切身感受第四届山西文博会的魅力,文博会主办方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全景打造了第四届山西文博会VR展馆。足不出户,观众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身临其境地体验文博会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打造了一场“永不落幕”的文博盛会。

通过文博会,我们看到了山西在文化资源上的深厚底蕴和优势。今年10月7日,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正式发布。文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核定国保单位5058处……国保单位较多的省份是山西,为530处。由此可以看出,所谓“华夏文明看山西”,或者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确实名不虚传。

说起山西的文化优势,还要看到山西“天下之中”的地理形势。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里讲,“昔唐人都河东,殷人都河内,周人都河南,夫三河在天下之中”。司马迁所讲的“天下之中”,就是指河东、河南和河内。河东,一般来说指的就是黄河之东的山西,主要就是临汾、运城、长治和晋城一带。黄河之南的部分统称为河南,太行山与黄河之间的地方即为河内。河东加上河南、河内,就叫“天下之中”。这个“天下之中”的地方,历史上主要是晋国的范围。这样一个历史脉络,决定了“华夏文明要看山西”的特殊地位。

12月2日,在刚刚结束的2019中国会展业年会上,太原荣获2019“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近年来,太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会展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会展品牌正在开花结果。

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山西发展文化产业,要进一步讲好“黄河之魂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的故事,讲好最山西的文化故事。还要紧跟数字化、特色化、平台化的时代潮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转型综改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作者:范富,系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市情与发展研究室主任、教授)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