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戏里戏外杨玏争当“上进青年”

2019年12月15日08:0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戏里戏外杨玏争当“上进青年”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热爱》,集聚了刘敏涛、张晨光、牛莉、梁冠华、吕中等72位实力派演员,而小字辈杨玏出演的“尚晋”则是勾连剧中社会关系大网的灵魂人物。在剧中,杨玏饰演的人物上进乐观一路打拼;在戏外,杨玏的踏实与努力也被网友贴上了“最上进星二代”的标签。

剧中,杨玏饰演的尚晋哲学系毕业后为了爱情留在北京,并在女友所住的幸福里九号社区做了一名调解员,这一特殊的职业身份为人物带来了独特的观察视角。一面是哲学专业的曲高和寡,一面是社区调解员工作的朴实平凡,对于这样矛盾的人物设定,杨玏解释说:“哲学确实比较形而上,但并非无实用之处,尚晋就很善于用辩证的思维去帮人们化解一些问题,他的专业知识让他有更灵敏的反应能力,瞬间想出很多办法。”

尚晋除了社区调解员的身份,“北漂”也是他的标签。少年时代便独自留学在外的杨玏,对角色所处的“漂泊”之境有着更深刻的共情。“虽然漂泊的状态不同,但心理上是会有一些共通的,可能就是会感到不安全,对这个城市没有完全融入感。”在杨玏看来,尚晋比较传统,什么时候和女朋友结婚、买不买房对他而言是一个问题,他会觉得有了房才能真正融入到这座城市,而一旦这个问题无法解决,他就没有了安全感或者归属感,就会钻牛角尖。不过,相较于网络上泛滥的“北漂焦虑”,尚晋显然更为积极,他们用更加上进乐观的心态,对抗着生活的生猛捶打,释放着对生活和未来的无限热爱。

欢乐幽默是《热爱》的基调,在表演方面,杨玏用自己的分寸感平衡着幽默与夸张之间的界限。“剧本和语言已经赋予了偏轻喜剧的元素,表演上就不需要再过多地追求喜感,忠于人物、忠于剧本,踏踏实实把每场戏演好就行。”

很多观众熟悉的老辈演员在《热爱》中出现的频率让人应接不暇,能和一众前辈搭戏,尤其是和不少看着自己长大的叔叔辈演对手戏,杨玏除了高兴更多的是过瘾:“比如梁冠华老师,我从小在剧院长大,他既是我爸的同事也是邻居。他的话剧我是逢演必看,因为一定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业务上的细节。演我奶奶的吕中老师,我做梦也想不到能有机会和她合作,这些都是我爸讲故事的时候才能听到的名字。”在杨玏眼里,《热爱》剧组如同一个大家庭,其乐融融,“那种气氛其实特别像在某一个剧院的后台,大家没有那种都绷着劲、特别社会的感觉,而是来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该聊天聊天,该开玩笑开玩笑,没有任何距离感。”

杨玏现在常年拍戏奔波在外,虽然父亲杨立新不会主动给他工作上的建议,但对杨玏来说,每每遇到表演上的问题,他最期待的还是来自父亲的指导,“他会迅速给我一个能够满足我的答案。他在专业上确实是我比较仰望的,所以每次给我的答案都能一针见血。”说到是否期待和父亲同台,杨玏笑了,“期待,当然期待,我觉得如果能和他一块排个话剧,哪怕是他排话剧我看着,对于我来讲都是一个特别好的学习过程。如果能一块演,在业务上直接交流,应该会特别幸福,期待有这么一天。”

入行多年,踏实、沉静、上进是圈里人对杨玏公认的看法。被问到事业上这些年来的进步体现,杨玏用“熟练”二字概括一路成长的变化。“进步谈不上,可能就是褪去了一点刚参加工作时的青涩,对业务更熟练,更能迅速抓到重点。我知道未来路还很长,所以还是得专注现在拍的每一部戏、每一场戏,这才是未来的方向。”(记者 邱伟)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