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0年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以“巴赫”主题贯穿全程

2019年12月12日08:5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以“巴赫”主题贯穿全程

马友友和余隆出席今年年初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记者徐敏 摄

余隆出席媒体见面会。记者徐敏 摄

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YMCG)即将于2020年1月10日在广州第四度举办。昨日上午,在活动举行倒数30天之际,2020(第四届)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组委会在星海音乐厅大堂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提前介绍音乐周亮点。其中最受瞩目的,是音乐周艺术总监马友友将在明年1月16日和17日下午,携参加本届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们,出现在广州城区的6个地点,以快闪的形式为市民带来惊喜的演出。马友友将携“巴赫”到访广州哪些文旅地标,将成为本届音乐周最大的惊喜之一。

马友友:巴赫的音乐可以疗愈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无疑是古典音乐史上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将以这位迎来诞辰335年的作曲家为主线,贯穿本届音乐周的始终。关注马友友的乐迷,都知道巴赫在他音乐生涯里的重要性。马友友在2018年发行了《六个演变——巴赫大提琴组曲》专辑,这已经是他第3次完成巴赫大提琴组曲录制。而在他的“巴赫计划”里,他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悉尼歌剧院、雅典卫城露天剧场等全球各大地标,演奏过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

巴赫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马友友在发给音乐周的视频中说道:“他的音乐伴随着我的成长。对我而言,这种音乐能帮助人们疗愈伤痛,能帮助经历过失去的人们,不管是失去亲人,或者是失去尊严,这样的音乐能帮助他们找回人生的真谛。我现在在世界各地演奏这样的音乐,在音乐厅或者开放的空间,在没有墙壁的地方都演奏过;我为学生、老人,以及年轻人演奏。音乐确实能够带来改变。我希望,不管你在哪里,不管我在哪里,我们都能通过巴赫的音乐帮助人们走到一起。”

这一次,在广州,马友友也将延续他的这一理念。据悉,他本人将在广州6处地标分别演奏六首巴赫无伴奏组曲其中一首的片段,而音乐周的青年音乐家则会分别演奏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的选段,一同参与马友友快闪表演的还有来自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同学们。

开、闭幕音乐会惠民票今日开售

昨日发布会上,音乐周艺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音乐周承办方之一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等分别介绍了本届YMCG的筹备情况和亮点。据悉,本届音乐周共收到来自四大洲的数百名35岁以下青年音乐家提交的申请,最终69名青年音乐家脱颖而出。

而对市民来说,每年YMCG的开闭幕音乐会都备受期待。1月11日在星海音乐厅上演的开幕式音乐会,将由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共同演绎,曲目是由近当代著名作曲家改编巴赫的大编制管弦乐作品。马友友将首次与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合作,演奏由著名古乐大师唐·库普曼改编的三首巴赫作品。

闭幕音乐会演出将从1月18日傍晚开始,由2020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乐团演奏巴赫《赋格的艺术》(选段)、全套六首《勃兰登堡协奏曲》(选段)及《第三号管弦组曲》,马友友及音乐周导师们也将演奏巴赫的独奏或重奏曲目,当然还有一如既往的即兴演出,一切谜底将在现场揭晓。

据悉,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闭幕音乐会已于昨天起在星海音乐厅票务中心开售,两场都设有超过20%的惠民票,惠民票将于今日开售。(记者 黄文浩)

(责编:杜佳妮、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