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王蒙茅奖获奖小说《这边风景》将进行影视化改编

2019年11月28日09: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蒙茅奖获奖小说《这边风景》将进行影视化改编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张漫子)“人民艺术家”王蒙26日与北京一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对其长篇小说、2015年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这边风景》电影、舞台剧等多项权利的运营开发进行授权。

  对于《这边风景》的影视化改编,作家王蒙表示:“我的作品影视化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我不是特别会安排、或者愿意去安排戏剧化的情节,相反我在抒情方面,在思考方面,在文字语言方面下的功夫比较深。这一点会给文学作品的影视化带来挑战。但是正是这样一个挑战,有可能诞生比一般影视作品更有特色的作品。”

  据了解,从1973年开始,王蒙陆续创作了《这边风景》的一些片段,自1974年正式动笔,距今已有40余年。自2013年出版以来,这部长篇小说受到读者欢迎,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好书”和2014年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得了2015年的茅盾文学奖,迄今销量已近30万册。

  在鲁迅文学奖得主、文学评论家王干看来,《这边风景》是非常独特的长篇小说,值得改编为影视精品。其文本的独特性体现在其将红色经典叙事的传统和改革开放叙事的传统有机结合起来;从时间上来看,从创作之初的20世纪70年代到发表的2013年,它又是一部跨时代的作品。

  关于什么是成功的影视化改编,王蒙认为,成功的影视化没有统一的标准。“你可以非常接近原文,但是也有可能在原文基础上情节、人物、结构都发生很大变化。影视改编是不拘一格的,没有统一标准。”

  他对即将改编的影视作品表示期待:“文学是一切艺术形式的‘硬通货’。我的一些文学作品如果能用视听的方式、舞台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它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是对我自己创作的一个安慰,欢迎这种发展的可能。”

  近年来,影视界对优质内容的渴求尤为强烈。“无论市场风向怎么变化,好内容永远是排在首位的。有再多的资金、再好的平台、再优秀的制作技术,我们依然需要好内容、好故事。”北京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说。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